夏末西葡行之美而沒有焦點的Valencia

時光匆匆,轉眼間我的旅行已經過了一半,這次從南邊來到東邊的城市Valencia。其實從頭到尾我都對這個城市沒有任何概念,會安排這個城市只是因為從Granada到Barcelona距離太遠,想說中間插一個城市以免浪費交通時間,於是就這麼來了。

其實Valencia這個城市以很多事情聞名,像是我剛好 “不小心"錯過的番茄節(我星期五到,他星期三舉辦,是在附近的小鎮,顧名思義就是大街上所有人互相向對方砸番茄,以慶祝番茄季的結尾,當我知道有這個festival後就刻意不小心錯過了…我對滿地堆得比人行道還高的番茄沒興去阿=_=)、還有大又甜美的柳橙、西班牙海鮮燉飯Paella的發源地、用Tiger Nuts做成的飲品Horchateria(喝起來像過甜的濃稠豆漿)以及宛如從科幻小說中冒出來的City of Arts and Sciences…這是個有很多梗可以說的城市,但卻又沒一個特別突出、令人流連忘返的焦點,導致我才花了一天就把能體驗的都體驗完了。
111MSDCF

但我想這不太正面的體驗有一部分來自於剛結束的Tomateno吧!一般來說,Valencia是沒有那麼多觀光客的,可是前兩天剛好是番茄節,來自世界各地想砸番茄的年輕人都擠到這城市,砸完後就在這邊觀光個一兩天,所以當我星期五參加Free Walking Tour時碰到了前所未見的龐大年輕人群,以往一個group挺多十幾個人上下,那天我們這團可能有近30人,幾乎人人手上都還戴著番茄節的手環,當我們走在街上就形成一條長長的人龍,領隊常常要停下來看大家是不是都有記得在對的街角轉彎。

當然,人多也不是什麼問題,只是每次有機會停下來跟某個人聊天,聽到的都是他們去番茄節狂歡,砸番茄砸得很開心,要我明年也要去…我心中只覺得…為什麼要這樣浪費食物?我知道豐收季大家很開心,辦這活動也可以讓政府賺很多觀光財,可是地球上還有很多人正處於餓死的邊緣,他們卻在這邊糜爛的砸番茄…不管有多好玩,我實在無法苟同這種活動=_=再加上會去參加這活動的多半都是20上下的年輕人,看到他們的行為舉止與穿著(各個胸罩外露,幾近半裸),又讓我回想起在Brighton街上隨便都會撞到的年輕學生,雖然我很喜歡年輕活力,但好不容易自己出來玩…我還是比較想跟更成熟的人來場深度對話。

排除這外來因素,Valencia其實是個很美的城市,街上隨便一棟建築物都很有設計美感,可是就因為大家都很美,繞完一圈後反而找不到印象特別深刻的,感覺就只不過是另一個美麗的歐洲城市,但要你說出Valencia的特色是什麼,腦中卻一片空白。
111MSDCF1

也許是因為這樣,所以Valencia政府決定天外飛來一筆的在城外蓋了好幾座不屬於這世界的建築物,成為City of Arts & Sciences,是IMAX影聽、科博館、海生館的複合區域。

在歐洲常常可以看到這樣的反差,舊城區往往是觀光客第一個殺去的地方,那裡的建築物都非常古點,走在石子路上彷彿回到了中古世紀,但在城外卻是一棟棟剛建起的摩天大樓,非常的現代化,兩者往往只差一條街、一條河、一座橋,當你在夢裡活夠後就可馬上回到便利時尚的現代生活中;只是在Valencia,這 “現代生活"彷彿是另一場未來科技的夢。

原本去到那邊只是想拍拍照就閃人,沒想到那園區頗大,光在外面繞完一圈就要半個多小時,更何況它很犯規的用水將所有建築物圍起來(雖然我也覺得這種設計頗浪費且不實用),所以隨便拍都是美麗的倒影,結果就在那邊從傍晚一直待到晚上繼續拍夜景(當然還要感謝路上碰到的新加坡小男生送我用剩的科博館票,讓我可以邊玩邊殺時間),一直到所有角度都拍過了才依依不捨的走人;這一趟走來我一直愛拍的都是古典的城堡、皇宮、教堂,沒想到在這邊突然那麼跳tone的狂拍未來科技感的大樓。
111MSDCF2

繼續提一下Valencia,這城市除了先前提到的一堆聞名的特點外,也有一項創舉 – 他們將原本圍繞在舊城外的Turia河抽乾(因為之前氾濫的太嚴重),將水導向城的南方,而原來的河床乾涸後,就改建成一條好長好長好長的公園Jardines del Turia,從舊城門出去,沿著這公園往東南方走個半小時後,就會看到很科幻的City of Arts & Sciences了;從這點就可以看出Valencia人對於設計與美感的天賦,不論是古典或現代,這邊的每個建築物/設施都很有美感,但當然有時候我覺得那美麗是不太必要的鋪張就是了…也許這就是為什麼曾聽有人說這城市是個很適合拍照的地方,但卻又說不出個特別景點來的緣故了(但當然現在City of Arts & Sciences已經成為非去不可之地就是了)。

其實還蠻慶幸這城是對我來說不是太迷人,連續當急行軍當了一個多禮拜,我的雙腿與身體都已經負荷不了,所以第二天決定搭車到附近的海邊放鬆一下。

這趟出來我原本沒有到海邊的打算,我知道這很奇怪,夏天來到西班牙竟然不想去海邊?但…我只有一個人阿,去海邊跟誰玩阿?所以當初我連泳裝都沒帶,昨天穿件薄紗就殺去海邊了;說也奇怪,在海邊閒晃了一兩個小時,還真的只有我一個亞洲面孔,看來亞洲人對夏日海灘沒有太大的興趣😛

海灘上到處都是人,我很認真的想尋比基尼美女,但發現比基尼羅莉跟比基尼大嬸比較多…連上空大嬸都出現了,讓我 “不小心"按下快門拍了一下。歐洲人都喜歡讓自己曬的黝黑,所以不少人真的像電影中演的一樣,把胸罩解開就趴在那邊曬太陽,不想曬太陽的就撐著洋傘坐在躺椅上看書,我沒有洋傘,只能攤條毛巾坐著邊曬太陽邊寫我的明信片…所以要是有收到我從Valencia寄的明信片的朋友們,你們的明信片是我在夏日海邊寫的喔!!
111MSDCF3

關於這城市似乎也沒什麼好多說的了…這邊的人都很nice,英文程度比之前的Granada好一點,但也不是頂好…路上所有人看到我都還是預設我會講西班牙文(還是說這是因為我現在曬太黑,看起來已經不像亞洲人了?),倒是餐廳的服務速度出乎我意料的慢;雖說西班牙人一向很layback,服務速度慢也是預料中的事,但之前在Sevilla & Granada都覺得他們效率不錯,如果連南邊慵懶的life style都如此有效率了,比較北邊的Valencia不是應該更快嗎?但似乎不是如此…好幾次我都在想他們是不是該多找一點服務生阿?光一個人忙進忙出的很累耶!

好吧!先這樣囉,接下來就是我的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站Barcelona了!!已經完全一個人旅行了十幾天,突然要去睡人家沙發還蠻難調適的…希望我可以跟這個host相處的來…也希望我的體力還可以負荷接下來的行程囉!!
111MSDCF4

這兩天的Valencia照片可以看這邊:
20130830 Valencia – Old Town & City of Arts and Sciences
20130831 Valencia – Mercado Central & Las Arenas Beach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西班牙/葡萄牙, 旅行, 歐洲 and tagged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