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末西葡行之被摩洛哥上身的Granada

該怎麼形容Granada這個城市呢?

還沒來之前,看背包客說Granada這個地方值得看的只有有回教色彩的Alhambra皇宮,有人專程來這邊看Alhambra然後又飛奔而去,似乎這城市其他地方就沒值得一提的了;我就是在這樣毫無期待的心情下來到這城市的。

我是在晚上搭著火車來到這邊,到達的前一晚,我預定的hostel竟臨時通知要把我換到另一個地方,離車站又更遠,晚上一個人拉著行李左彎右拐在不知名的小巷找尋我的hostel,心中想著…這真是個冷清的地方阿!

到達旅館後,櫃檯人員給我一張地圖,開始很熱心的介紹附近可以逛的點,只見他說著 “這條小巷有很多Moroccan style的小店" “這兩條巷子有很多Moorish tea shops",心中不禁又想著…這什麼鬼阿@@ 我不是在西班牙嗎?

隔天,當我沿著地圖想先找尋到各城市一定都有的地標 – Cathedral時,發現不但我住的地方離市中心並不遠,而沿街販賣紀念品的店還真的都是Moroccan/Arabic style的..突然有種走調的感覺…而這感覺也就這麼一直持續下去。
110MSDCF2

在Granada我只待兩個整天,第一天晚上我會去參觀Alhambra的Nasrid Palaces,隔天早上再參觀其他部分,於是想著反正Granada那麼小,也只有一堆記念品店,那就先爬上山到Alhambra拿票吧!

我是很認真的想要找到售票口拿票的,可是誰知道我就從某個入口晃進去,開始參觀了一棟外方內圓的建築(後來知道這叫Palace of Charles V),以及其內的博物館,然後彷彿進入了一個古城區,繼續參觀了Mosque Baths、Church of Santa Maria de la Alhambra等…等到我終於找到售票口時…已經是一個小時候的事了!!老實說,當時我還不知道Alhambra其實是個複合區域,只有主要宮殿&花園是要錢的,其他都可以自由參觀,所以邊亂晃時心中一直很虛…覺得自己明明是想要合法拿票的,怎麼就莫名其妙的闖入然後開始逛起來了呢?
110MSDCF1

總之,後來我終於拿到票,但Alhambra也已經被我逛了一大半,加上晚上又去了後來才知道是最重要的Nasrid Palaces,所以隔天的Generalife (一個小宮殿還有一個大花園)以及Alcazaba城堡根本只是為了達成任務而去,雖然也都不差,但重頭戲(逛遍城市、Alhambra、在遠處眺望Alhambra)都已經在第一天就演完了@@

於是,第二天中午逛完Alhambra後,想說這趟旅行竟然已經走調走的那麼嚴重…那麼整個轉向好了!!原本堅持在西班牙一定餐餐得吃tapas的我,晃去了Moorish tea shops area吃了頓富有摩洛哥風味的中餐,飯後飲料也點了Moorish tea來喝,之後就一直在附近的店亂晃,接著到Moroccan style的紀念品店開始逛街shopping;沒想到所有店都晃了兩遍時間還有剩…決定再回到Moorish tea shop area鼓起勇氣做一件我從以前就很想嘗試的事情 – 抽水菸 Cachimba!!
110MSDCF3

很久以前在電影或影集裡看到有人抽水菸,一直就很好奇那是什麼東東,抽起來是什麼感覺…可是我一直覺得那跟清朝人吸鴉片很像,有負面的感覺,加上這好像也價值不斐,所以一直不敢嘗試;但在Granada的小巷子裡整條都是抽水菸的地方,有的地方還只要5歐…不嘗試一下怎麼對的起自己呢?

我並不會抽菸,所以完全是模仿隔壁桌的人動作;長長的水菸壺送到我桌上,我點的是草莓口味的(我都還不知到水煙可以選口味咧@@),服務人員在頂端的盤口放了一個正在燃燒的東西,看起來是熱能來源,壺中則裝滿了看起來像某種茶的液體。我非常努力的用嘴含著管子大口吸,一邊擔心不知道會吸到什麼…一直吸到壺中冒起泡泡後,把吸到的空氣稍微含一下吐出,就像平常抽菸一樣吞雲吐霧一番。

一開始根本什麼都感覺不到,只覺得自己在吸空氣,直到後來慢慢摸索,才開始在口中嚐到草莓的氣味,並且順利吐出白白的煙來…突然覺得有種墮落的感覺,外面大太陽,自己卻躲在烏漆嬤黑的小店抽水菸…不禁想著以前清朝人是否就是如此糜爛? 但不得不承認還蠻爽的就是了啦😛 尤其當時我穿著前一天不小心手滑買的孔雀風格褲裙,一整個就很有阿拉伯風味,已經開始覺得自己是身在Morocco而非Spain了~~~

不過回來正題一下,雖然Granada整個被摩洛哥上身,我也過了很摩洛哥的一天,但還是要回來講一下這城市的特色。

大家都知道西班牙有很多好吃又便宜的tapas,但在Granada有個非常特別的風格…那就是tapa是跟著飲料免費附送的! 一般來說都是花個2~4歐點小菜再點飲料,但Granada是要點飲料才有小菜,如果不夠才會另外再點;如果是好幾個人一起去,每杯飲料都會送不同小菜,超級划算的(當然要看地方,有的地方附送的小菜都一樣),這時候好恨自己為什麼只有一個人…每次都只能吃一種>_<
110MSDCF4

此外,Granada人不但會做生意,調情的技巧也很強,這兩天沿街逛街,老是會被店老闆問說哪裡來的,然後說我很漂亮之類的,有的老闆直接勾起我的手說要跟我回台灣,有個老闆拿著我的手臂開始親起來,還有一次是個騎腳踏車的小弟弟向我問時間,臨走前比手畫腳的對我說我長得很漂亮….被小弟弟調戲還怪詭異的說…我想這可能就是Andalucia人的熱情吧!!邊逛著心情都愉悅的起來,覺得自己真的很美呢!!

最後還是要提一下Alhambra的Nasrid Palaces,不過我不是要講它多美,而是我對這幾天不斷看到類似風格的感覺。不管是Sevilla的Alcazar或是Granada的Alhambra都是一樣的阿拉伯風格,裡頭的設計多半是非常繁複的雕刻或磁磚,但又都是重複且對稱的pattern,而且常常這些pattern是從簡單的圓形經過對稱切割變形而來,大量重複設計接連在一起後就成為令人讚嘆的Islamic style了。
110MSDCF5

說真的,邊看還真邊覺得搞不好我與阿拉伯人淵源頗深,我喜歡數學、喜歡對稱、喜歡pattern,這些用數理根基切割堆積起來的美感跟我的風格幾乎一樣,我的設計往往是經過計算的線條與角度而來,雖然我本身手工不夠精細,但我一向要求對稱與比例,在既定的框架內才做些細微的變化,這與這些天看到的基本設計概念很像(而且她們的設計好有曼陀羅的感覺,總覺得很多圖案都富有深意),最後我已經看到連晚上入睡時眼前都會出現不同的花樣及pattern呢!搞不好上輩子我也曾參與設計建立這些Moorish style皇宮也不一定XD

在Granada短短兩天,卻在Granada外在事物的刺激下開始發現自己的轉變;在買褲裙時,意外發現自己深受藍綠色的吸引,以往總是選擇粉、紅、紫的我這次口味大轉變,等買了那條褲裙後,回頭看自己帶的衣服,綠色系的衣物就有4件、藍色的有3件,反觀以往總佔大多數的紅色只有1件;以前出國,尤其來歐洲總是有很嚴重生存危機的我,現在玩的自在許多,渴了、餓了就坐下來休息喝個酒吃個tapa,不會為了省那幾歐而讓自己餓肚子;以前待在陌生的環境總會變得很害羞扭捏,但現在大方多了,不管是到餐廳詢問菜單、或是面對路人調戲都能從容輕鬆的面對,連以前那種身為亞洲人而在一群歐洲人中 “雞立鶴群"的感覺都沒有了;這趟旅行出來前抽了張牌,抽到Goddess,我想也許就是要讓我在這趟一個人的旅行中找到我內在的真女人吧 (你看…連原本在葡萄牙找好的沙發主都臨時被抽掉好讓我一個人獨處了…希望接下來巴塞隆納的沙發主不要也被抽掉才好>_<)!

走調走的非常嚴重的Granada之旅,卻讓我過的非常充實與開心…接下來要到我真的不知道該玩什麼的Valencia了…希望在那邊也有不同的驚喜囉!!
110MSDCF6

這兩天的照片可以看這邊:
20130828 Granada – Alhambra Surroundings, Mirador San Nicolas & Nasrid Palaces at Night
20130829 Alhambra (Generalife & Alcazaba) & Moorish Style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西班牙/葡萄牙, 旅行, 歐洲 and tagged ,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夏末西葡行之被摩洛哥上身的Granada

  1. pjq 說:

    好丰富的旅行经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