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末西葡行之葡萄牙Lisbon街頭趴趴走

來葡萄牙里斯本幾天,每天都有不同的驚喜,感覺自己還活在恍惚中,不敢置信自己已經身在葡萄牙,而且馬上就要離開了!

每個城市都給我不同的感受,Lisbon當然也不例外,尤其這次在這邊待了整整四天(alright…明天才是第四天,不過明天行程就是搭車到處亂晃還有買紀念品…所以應該不會有其他 “意外"),讓我更有機會好好感覺這個城市。

這次的特別在於一開始的立足點就被打亂的;本來想依靠著沙發主協助我規畫Lisbon的形成,所以並沒有做太多功課,結果因為他臨時無法host我,別說我完全對Lisbon一無所知不知該怎麼玩,連下飛機後該往哪邊去都不知道@@

自助旅行那麼多年以來這是我第一次面臨睡街頭的危險吧!!不過畢竟也走跳江湖那麼久了,最後靠著好心人的協助下住到了一間有學生宿舍的單人房。
107MSDCF5

也就是因為這樣…幾天的Lisbon之旅tone調完全不同了!!

Lisbon雖然是葡萄牙首都,卻感覺只是個中型城市,老實說我還蠻喜歡這種規模的,不會大到太複雜,讓我可以簡單掌握,又不至於小到太無聊,什麼都沒有。於是這幾天我完全沒有異國旅人的感覺,比較像是在一個中型城市生活的學生?!

每天買著一日票搭遍所有交通工具;以往超級害怕在不熟悉的城市搭公車的我,這次搭公車/Tram搭的跟家常便飯一樣,平常總是很不善長記路名跟認路的我,這次幾乎所有去過的地方一次就記住了,所以不管走路或搭車都不是問題,感覺還真的像在自己城市到處亂晃一樣…更別說其實我一個葡萄牙文單字都不認識,但心中完全沒有違和感,他講他的,我一點不確定/不安感都沒有,不知道到底是因為我狀況太差所以對外界刺激很遲鈍,還是這城市跟我的tone調很和,所以一點磨合期都沒有。

就像現在房間的電視正好播放的Lisbon各處的市景,很多畫面都很熟悉,但我卻覺得很正常,一點都沒想到我才來這地方三四天…我想多半也是因為這非常普通生活的單人房給我的安全感所致吧!!每天回房間候用電腦、上傳照片,我的生活就跟出去外面一日遊後,回家整裡遊記沒什麼不同阿!!

之前曾經聽某個朋友說Lisbon有些無聊,所以來之前怕怕的,不過親身體驗後,覺得這城市沒什麼不好阿!!

也許下午三四點熱到爆、太陽超刺眼,但因為風也大,跟走在夏日台北街頭相比,這邊根本是天堂!而說到台北,已經在英國住一年的我,終於再次看到開店開到晚上10點、11點的小販,實在超級感動!!今天晚上去郵局買郵票,意外發現竟然還開著,看了公告時間後…沒想到竟然開到晚上10點呢!!台灣的郵局也沒那麼好的服務阿!!

也因為店開到較晚,所以夜晚走在街頭也不太害怕;事實上打從我下飛機那天開始,每天我都是10點~12點才回到家;在一個陌生、語言不通的城市,夜晚一個人走在街上卻不感到害怕,可以想見這個城市給人多麼peaceful的感覺。

Lisbon的景點就不多做介紹了,大家可以自己上網作功課,然而想介紹一些個人體會的Lisbon特色。
108MSDCF6

首先是隨處可見的viewpoints;因為Lisbon到處都是山坡,所以很容易就可以跑到一個view point俯瞰市景,三天來我至少已經晃過5個viewpoints (只算Lisbon市內的觀景區)了吧!拍照拍到最後都懶了…不管從哪個角度或高度拍都差不了太多阿! 但還是得說各處viewpoints的view都不錯就是了,尤其是遠眺城堡跟河邊附近的教堂,實在是美不勝收阿!
108MSDCF2

再來是滿地的鋪石子路;在歐洲很常見舊城區會鋪上石磚,營造一種復古感,同時也多半是行人區,然而Lisbon市區至少我足跡踏過的區域有八成都是石頭路,很多時候還是黑白石頭交錯形成不同造型(ex: 波浪);每一塊石磚都是人工鋪的,所以非常耗時耗力,Lisbon不愧是歷史久遠的城市,就把好幾個世紀前的石頭地面這麼一直延續保存下來了…雖然很多時候不是太滑就是容易被絆倒,但至少就視覺效果而言是真的很棒🙂
108MSDCF4

來到葡萄牙當然無法忽視的就是外牆鋪磚的房子了,一來是因為磁磚可以讓室內保持涼爽,二來是美觀,所以自從葡萄牙被Moorish統治後就開始這個傳統;一開始只是回教基本的幾何圖形圖案,但葡萄牙人奪回控制權後,就開始加入自己的創意,開始有人物跟風景,演變到現在是各式各樣的創意。走在Lisbon街頭常常可以看到老時代的藍白瓷磚Azulejos房子,甚或不同顏色不同風格的磁磚牆壁,非常的賞心悅目。
108MSDCF3

接下來就是地面電車Tram囉!!當然這東西很多城市也都有,可是因為Lisbon幾乎全市都是石磚路,tram跑在石板路上格外的有復古感;這邊隨處可見以tram為主題的明信片呢! 我也幾乎每天都在搭,有時並非必要,只是喜歡那種車內簡單復古的感覺,看著電車沿著地面上的鐵軌慢慢行走,兩旁的窗戶總是打開的,一手搭著窗台,望向窗外享受微風還有沿街風景…還有行人羨慕的眼光,還蠻爽的😛
108MSDCF5

最後…大概就是我不是這邊男人的菜吧😛 之前在羅馬跟巴黎,每天過5點後就會有男人不斷撲過來向我搭訕,但在這邊待了三四天,每天都快半夜才回家,路上不要說有男人向我搭訕了,連向我行注目禮、多看我兩眼的路人都沒有…搞得我好像隱形人一樣…有時後到餐廳用餐或店裡買東西,店家還只顧著跟其他顧客哈拉聊天,完全忘了我的存在…讓我好幾次因為被晾在旁邊太久只好默默的走人=_= 但這樣也好啦…本來我就想享受一下屬於自己的假期;一整個夏天每天都在對學生賣笑,現在根本懶得應付任何找上門來的陌生人了…還是讓我享受一下一個人的清靜吧!!
108MSDCF7

旅行開始已經4天了,我一開始的狀況不是很好,目前的身體還是因為每天走路跟熬夜而很差,但心理狀態已經慢慢調適到旅行模式了;隔天的目的地跟行程往往都是前一天才訂,是我個人最隨意的一次旅行吧!!既然這次是真正的度假(雖然每天我都還是當苦行僧走N個小時的路),就不要有太多計畫囉!!何況自己現在的應變跟臨場規畫能力已經越來越強,就這般享受隨意的旅行也不錯^^

好吧,先為我的葡萄牙行下個段落…接下來每個城市有空的話會在各自給一篇註解囉!!

Lisbon (+ Belem & Sintra)的照片可以參考以下連結,旅途中的故事都寫在照片註解裡囉!! 有空的話可以看一看,我的內心戲總是很多,旅途也很精采喔!!
20130820 Lisbon
20130821 Lisbon Walking Tour & View
20130822 Castelo De Sao Jorge & Belem
20130823 Cristo Rei & Sintra
20130824 Trams & Tram 29 Around Lisbon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西班牙/葡萄牙, 旅行, 歐洲 and tagged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夏末西葡行之葡萄牙Lisbon街頭趴趴走

  1. 通告: 澳門生日之旅 – 一個城市.三個朋友 | Lillian's Wonderlan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