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千里來相會

今天中午送一個朋友到火車站,跟他說再見,但心中想著不知我們還會不會有再見的一天…然而,這已經是我們第三次對彼此說再見了!

從小到大,就一直覺得自己跟人的緣分很薄,往往邁入人生下一個階段後,上一個階段的朋友,不論多麼要好,全部瞬間人間蒸發。小學、國中的同學早已不知去向,高中、大學、研究所的同學雖然大多還在FB上存活著,但也不過就是個存在的證據,鮮少真正有繼續私下連絡的。

來到英國後,加上了距離的因素,往往跟異國的朋友說再見時,心裡也知道大概不會再見了;說真的,我還蠻羨慕那些真的可以實現到不同國家探望不同朋友約定的人…連在台灣那麼小的地方都可以輕易與人失聯的我,何況是跨海的朋友?

但偶爾也是有例外發生,就像今天再次道別的朋友。

我們是去年夏天我還在念語言學校時認識的,因為剛好同班,又常坐在一起,所以有機會聊天、留下連絡方式。他離開學校回國時,因為走的太匆忙,來不及拿證書,所以託我幫忙拿了之後保管,說是與其放在學校生灰塵,不如給認識的人保管比較安心…當時我心想…這人還真奇怪…就算我拿著也沒用阿…我們此生再見面的機率比被雷打到還低…他還不如請學校寄給他比較實際@@

然而,半年過去了,我們還真的再次見了面,總算千里迢迢的把證書交給了他,笑說他算的真神準,料到我們還真的有緣再見面呢!

然後是第二次道別,想著離我回台灣的日子也不遠了,這次應該是真的farewell;彼此祝對方過的幸福快樂,嘴裡說著希望有緣再見面,心中卻想著此生應該是無緣了…

結果,事實證明話不能說太死,上周他來Brighton過暑假一個禮拜,想當然爾我們又見到面了;算算日子,距離我們第一次道別已經將近一年了,那時的我怎麼也想像不到我們會有再見面的一天阿!

之所以感觸很深,除了不斷再見的緣分外,也是每次我們見面的scenario都不同;前面說到很容易跟上一階段的朋友失聯,其實很大的原因是因為場景不一樣了…我們不再有共同的生活圈、話題、興趣,甚至外顯性格也不再契合,因此兩人間的吸力很快就減弱,甚至轉為斥力。

去年夏天,我是初來乍到的菜鳥,他是來過暑假的觀光客,兩人都以casual、過客的方式去對待身邊的人,所以理所當然兩人展現出來的面貌就像breeze一樣輕鬆自在;第二次見面,他有著正常規律的上下班生活,而我是隨處晃蕩的無業遊民,因此我看到了他嚴肅真實、take control的一面,他則看到我茫然脆弱、鑽牛角尖的一面;這次見面我們角色互換,我有著繁忙的工作生活,他則是來放鬆的度假,於是我展現出強勢自信的態度,他則顯露優柔寡斷的傾向。當然,每次見到面,都得重新熟悉適應眼前這個新的人格,經過一些衝突後重新接受對方的另一面,決定暫時不把對方踹到大西洋裡。

我一直覺得,要看過對方不同面目後,還能接受這個人,才是真正的朋友,然而每個人在不同scenario及場景下都有不同面貌,一般只在單一環境下接觸的朋友很難看到對方的另一面;像我在工作上很容易不自覺散發出女強人的氣息,可是在家裡卻是天真幼稚的小女孩,跟朋友相處時則是優柔寡斷、有著一顆脆弱的心的小女人,好幾個朋友偶然看到我不同面相時都驚嚇不已(沒錯…真的是驚嚇…他們不敢相信我在不同環境下的反差可以那麼大!!!),深深讓我覺得要交到一個 “真正知心"的朋友還真不容易阿!

然而,我跟這個朋友的緣分真得頗強,認識一年,見面三次,每次都因為場景不同而有機會看到對方不同面貌,雖然並非都是美麗的,卻有種影像越來越立體、拼圖越來越完整的感覺,單就這點來看,我還蠻開心的 (我不知道其他人怎麼想,但我覺得一直好來好去的友情是脆弱的,吵過架還能和好的友情就像鋼鐵經過鍛鍊後會變得更加堅強)。

朋友來的這個禮拜,帶他去吃了幾間一直很想去的餐廳,盡地主之誼帶他逛逛Brighton附近的景點,還託他的福見到了我之前的英文老師Andrew(我請他當面幫我問Andrew為什麼都不回我的信,沒想到Andrew竟然自慚形愧,後來找我一起去他的students’ drink聚會敘舊 :P),不過很快的又到了道別的時候。
20130810~20130811  Seven Sisters & Lewes Castle

這次一別,真的不知何時還能再相見了…希望我們的緣分夠強烈,此生還有再見面的一天 🙂

本篇發表於 記事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 Responses to 有緣千里來相會

  1. Lillian 說道:

    有…後來不但年底又見了一次,且真的訣別…但前幾個禮拜我們竟然又在俄羅斯相見了!!人的緣分真的不可小覷阿!

  2. 引用通告: 在莫斯科牽著我手的那男人 | Lillian's Wonderland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