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ghton的二三事 – Preston Manor & 傲慢與偏見

從我還在台灣時,每次去旅行,不管國內或國外,常常都會想…不知道住在這些觀光地的居民是什麼感覺?他們會以自己的城市成為觀光景點而自豪嗎?還是看到我們時會覺得這些死觀光客,又來擾亂我們的生活(或來灑錢)了!

然後,我住到了Brighton,英國南方頗負盛名的觀光城市之一。

去年夏天,我自己也還在探索這城市,所以也仍以觀光客的眼光去看待這城市,但現在已經待了一年,很有老鳥的感覺…街上的一景一物已不再吸引我的目光,看到滿街的學生跟觀光客也覺得這些人不過就是來消遣的,匆匆路過,不知道他們除了海灘跟陽光外還看到了什麼?

做夢都沒想到,我也會有住在觀光景點中,揣摩當地居民心情的一天🙂

去年來這邊,不斷的往外跑,反而Brighton自己市內的景點都沒去,今年陸續去了Royal Pavilion、Sea Life Centre後,今天到了較少為人知的Preston Manor

Preston Manor是一個有廣大腹地的豪宅(至少在當年是),最著名的是Stanford家族曾經住過這邊,遺產繼承人Ellen Bennet-Stanford跟她的第二任老公Charles Thomas決定長住在這邊,同時後來Charles被選為Brighton的市長,接著又參加議會,直到夫妻倆死後這棟房子就被充公,後來被開放成為今天的Preston Manor。
DSC03148

因此,其實這個景點主要就是參觀房子的內部,看看1920年代英國豪宅長什麼樣子。

也許是最近剛看完傲慢與偏見的原版小說,說起英文來也變得文謅謅,當走過一個又一個的房間時,不免把書中不同的場景與眼前的房間mapping,想像書中的主角們就是在這樣的房間中對話、演內心戲,於是不管是小說或是空屋都變得活生生起來!
20130721 Preston Manor

當初喜歡傲慢與偏見是因為先看了電影,覺得男主角實在太有氣度,喜歡一個人可以喜歡的如此內斂不為人所知,之後又為了心愛的人為善不欲人知,只是當時一直不了解…兩個連話都沒講過幾句的人,到底是怎麼樣可以愛到海枯石爛的呢?所以一直就想找小說來看…

過了好久,一直沒勇氣借書來看,想也知道,這種經典小說的用辭一定比較文雅艱澀,翻開後…果不其然,光看那饒舌的文法就想把書丟在一旁,每看個三句就要壓抑自己丟書吐血的念頭,身為現代牡羊座女性的我,不要說受不了那文謅謅又迂迴的對話,連整個社會帶來的壓抑與內斂氛圍都讓我受不了;彼此愛慕可以愛到所有人、包含自己都看不出來,心中有千言萬語要傾訴,卻每次都站在對方面前沉默幾分鐘後默默走開….這種事情在現代社會…至少在我的社會中是不會發生的事情,太悶了啦!!

但不論如何,很容易就可以把自己跟女主角Elizabeth連結起來,她是當時社會中的非傳統女性,不願意因為錢財或安定的生活而嫁,而希望找到值得相愛一生的人,她的大膽(或魯莽)、直接(或粗魯)、及活躍的生命力(或野、沒有家教)是並非所有傳統男性都能接受,卻又讓她耀眼之處,而我多多少少也有這樣的特質,用我自己獨特的方式閃亮著,卻逼退了身邊許多只想要個平凡女人的男性們。

男主角Mr. Darcy是個固執、自傲又內斂的人,他默默的照顧在自己光圈範圍內的親友,卻因自己的不擅言詞、不善交際造成許多眾人對他的誤解,雖說以他的錢財勢力,愚民對他的誤解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就是了啦!不過他那種用自己認為最好的方式去影響、照顧身邊人的態度,倒是讓我聯想到身邊的一些男性,總是有那麼一些人,覺得自己認為最好的就是對他人最好的,然後一意孤行的用自己的方式去愛他人;雖說每個人對愛跟好的定義都不同,不過強壓自己的意念在他人身上總是容易造成不幸,而造成與原來 “愛"的意圖被道而馳的結果。

在Preston Manor內趴趴走時,最讓我驚豔的就是Drawing Room,而這個詞在小說中也出現好多次,大家用餐前後總是要到這個大房間坐著聚一聚,可能聊天、可能玩遊戲、可能念書甚至彈琴,這個房間是許多故事情節的重心,也是當代英國室內社交的重心。

之前看小說一直納悶這房間是有那麼好玩,大家都要聚在這邊,沒事還要站起來繞場吸引大家注意,今日一見,才知道這房間還真的是需要經過精心設計,動線、家具擺放的位置都是為了要讓所有的客人有最佳的互動、最舒適的體驗,也難怪參觀整棟房子後,最流連忘返的就是這個空間了!
DSC03175

我想自己多少還是受著傲慢與偏見小說的影響,走在Preston Manor中,不自覺得儀態都變的很古典;走在樓梯上,心中突然升起一股自己也曾經是某棟類似豪宅的女主人的感覺,手扶著欄杆緩緩而下,想著這棟房子都是自己的財產、僕人正在前廳生火候著我的到來,房子內的物件都襯托出我的品味…當女主人的感覺真好!!
20130721 Preston Manor1

Preston Manor共有三層,再加地下式的廚房,其實裡面不能拍照…但因為都沒有人看守,還是忍不住拍了幾張;除非你對家具跟骨董很有興趣,不然我逛一個小時就全看遍了,是個還不錯的夏日午後景點…當然…是在我不用花錢入場的前提下😛

還有一些照片在這邊,有興趣的人可以欣賞一下!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Books, Brighton的二三事, 記事 and tagged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