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ook Of Tomorrow – 你會改變已知的未來嗎?

更多有關 The Book of Tomorrow 的事情

你相信未來是可以改變的嗎?要是你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情,你會像Matrix裡講的一樣,相信你已經做了決定,而你只是來了解為什麼你會做那樣的決定,還是像Disney影集That’s So Raven裡的Raven一樣,作一切的努力來改變未來或預防某件慘劇的發生(雖然最後往往是她自己實現了她的premonition)?

The Book Of Tomorrow (台灣好像翻作 明日魔法書??)並沒有對未來可不可變這件事情做太多探討,而是著重於當你了解今天的所作所為會對明天造成什麼影響後,你會不會修正自己的行為呢?

這又是一本Cecelia Ahern的小說…來英國後這已經是我讀的第五本了…明明人家是因為P.S. I Love You而出名,我卻除了那本書外幾乎把她的作品都讀遍了@@大概我就是有種反骨吧😛

其實一直以來我也不想看這本書…一本描述可以預知明天日記的書…這梗好像沒什麼新意,更何況主角是個很欠揍的16、17歲女生,翻了幾頁就不想看了,直到這次沒書可借,才想說借來看看…沒想到意外的好讀,以往總要花兩三個禮拜才看完一本書的我,這次竟然一個禮拜就把它飆完了…是我讀過Cecelia Ahern的小說中前三名好看的吧!

如同這位愛爾蘭作者以往的作風,書的前半段總是鋪陳鋪到令人想把書拿來墊桌角,書名叫做 The Book Of Tomorrow,這本每天半夜會自動出現明天日記的筆記本,卻直到書的1/3處才開始以斜體字寫出洋洋灑灑10頁的日記….問題是…一個從沒寫過日記的女生怎麼可能寫出10頁心情文阿!更別說這10頁還是印刷字體大小,如果換算成手寫…應該會有2、30頁吧!!

故事內容走懸疑小說情節,一個喪父的富家女,跟媽媽來到幾乎沒什麼往來的鄉下舅舅家過暑假順便服喪,媽媽每天跟活死人一樣的賴在床上,舅舅什麼話都不說卻又好像有千言萬語脫口欲出,舅媽疑神疑鬼總是不讓女主角與她媽媽獨處或離開她的視線,偏偏這位舅媽又每天做一些令人生疑的事情…於是故事就從這令人很不舒服的炎炎夏日展開。

偶然的狀況下,女主角Tamara得到了一本特別的日記,又因為這本會告訴她明天的日記而開始有了心境及行為上的轉變,最後抽絲剝繭發現了整個家族背後的秘密…結局並不難猜,但整體而言是個還蠻流暢的故事,場景、主角們的互動以及Tamara 境的揣摩也非常生動,不過這一向是Cecelia的強項就是了。

整本書並沒有帶給我太大的感觸,但令我想comment這本書的原因是它的共時性。前兩天看完The French Lieutenant’s Woman後,朋友問我對於當時舊社會文化有什麼想法,我的回應是…就算當時社會保守,女主角也沒必要因此虐待自己覺得自己就該與羞恥為伍,她可以選擇過更好的生活…然而,她卻也因為這不公平的委屈而遇到了男主角,多年後最終得到了她要的幸福…所以,我們實在很難知道什麼選擇是最好的,只能在當下做自己覺得最正確的選擇囉!

不過,我正在讀的這本書卻是完全相反的情境:要是你知道你的選擇會導致什麼樣的未來,你會改變你的選擇嗎?

或許很多人會說,要是知道未來不如自己所預期,當然會改變自己的選擇阿!但實際上…很多人卻是明知自己正走向一條死路或邁向毀滅,卻仍無法止步向前…因為我們有習性,我們有賭性,總想著…what if…maybe this time is different,於是最終,我們自我實現了自己早已預見的未來。

在已知的狀況下看著世界在自己周圍崩毀比在措手不及下看到世界在自己周圍崩毀還痛苦百倍。往往在未知的狀況下,人們會努力到最後一刻,因為結局未揭曉前,總是有成功的機會;然而已知結局後,卻容易提前放棄或大意…不管相不相信預知的內容,我們的大腦多多少少都受到了暗示作用,而為成敗歸因找到了個藉口,如同故事中當日記預言的慘事發生後,Tamara怪罪這全是日記的錯。

其實明日之書就如同塔羅占卜一樣,揭示了即將發生的未來,還有如何扭轉情勢的提醒;我們對於占卜結果半信半疑,知道給予的建議是有幫助的,卻還是照著自己原來的想法走,最後終於走到預示結果,而覺得這占卜一點意義都沒有,繞了一圈還是一樣的結局;如同我先前說的,看到自己一步步走向自己不想要的結局,比在完全無知的狀況下走向無言的結局還痛苦…

所以,或許故事的結尾Tamara做了最好的決定,將這本日記埋在樹下, “It continues to tell me about tomorrow and I continue to live it and sometimes I try to live it better….Maybe someday when I’m in trouble again I’ll dig it up and see what it has to say. But in the meantime, I’ll have to live my own way."

這麼多年來,我的心得是,要是生活順遂,根本不會有算塔羅的需要,也不會需要這本明日之書來警告自己明天會發生什麼,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來算塔羅的人,牌面上常飄著一個慘字。不管是明日之書或是占卜工具,都不該成為我們生活的主要依據與嚮導,充其量…它扮演著顧問與提點者的角色;要不要實現預言的結局,決定權仍在我們手上。

於是,我們又回到了老問題:要是你知道自己的明天,你會做不同的選擇來改變未來嗎?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Books and tagged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