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戲戲中戲 – 法國中尉的女人

前陣子一個朋友推薦我看一部比我還老的電影 – The French Lieutenant’s Woman,由梅莉史翠普主演;當時我們正在討論一些舊社會的價值觀,不知為何他突然一直要我去看這部電影,事隔好幾個禮拜,終於從網路上找到這部電影趁著假日欣賞了一下。

這部英國電影是由同名小說改編,但編劇非常有創意的將小說改編成戲中戲,於是電影的劇情變成一個劇組正在將這部小說拍成電影,然而戲外皆已婚的男女主角又發展出婚外情,成為兩個平行的故事線。

電影雖名為 “法國中尉的女人",但這個中尉在電影中只聞其名,卻又是個不可或缺的象徵。在那個還男女授受不親的年代,女主角Sarah被外傳曾被一個法國中尉拋棄,因此走到那都帶著一股洗刷不掉的恥辱;男主角Charles是個即將娶富家女的生物學家,卻在偶然的情況下被女主角吸引,最後由憐生愛,又在做了男人都會做的事情後才發現Sarah根本冰清玉潔,因此決定悔婚約好娶女主角,無奈等他回來,早已人去樓空,又因悔婚造成他幾乎身敗名裂。幾年後,男女主角在湖區重新相遇,再續前緣…

戲裡戲外是很大的對比,戲外的男女主角打從一開始就很大方的偷情,兩人的愛是現今社會所不允許,但兩人對彼此也毫不隱藏愛意,戲裡,兩人的愛仍然是當時社會所不允許,但在當時社會價值觀的壓抑下,兩人連對彼此表達愛意都非常拘謹,有種快要吐了卻努力憋住的感覺=_=

然而,隨著戲裡兩人感情逐漸明朗化,戲外的兩人也開始被現實襲擊,戲裡男主角回到倫敦,戲外女主角回到倫敦,但當戲裡男主角終於向女主角吐露出再也隱藏不了的愛意時,戲外的女主角卻已回到老公的身邊,並開始對男主角有著微微的冷淡。

劇尾,戲裡的男女主角重逢,在湖區開心的划著船,然而戲外,女主角在殺青酒會中尿遁,徒留男主角在窗旁呼喊女主角的名字….戲裡女主角的名字…Sarah。

戲裡戲外一直是相互呼應的,不論是戲裡的Sarah或是戲外的Anna都不是男人可以一手掌握的女人,戲裡的Sarah總是一個人到海邊或可以看到海的地方,並非她在苦苦等候謎樣的法國中尉回來,而是一種對自由的嚮往(突然想起 “鋼琴師與她的情人");當愛情來臨,她選擇出走,找尋自己的新生活,直到時機成熟才讓男主角找到她。

戲外的Anna風情萬種,但從來沒有真心愛過男主角(男主角說了好多次我愛你,但女主角總是笑笑的帶過),更不可能為了他拋棄原有家庭,但也許….她早就知道男主角愛的…是戲裡的她,那位一個眼神勝過千言萬語的Sarah,是劇中的幻影,而非現實中的女人。

於是,我開始想….我們是不是也常愛上某個情境中的幻影,那個演員所飾演的角色,而非演員本身….才會在下戲後的某一天,驚覺跟自己一起生活的人根本不是當初所以為的人?

在偶然的情境下,王子與公主相遇,迸出愛的火花,開始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可是,王子之所以是王子,是因為剛好那天他在森林騎著馬打獵,公主之所以是公主,是因為那天她剛好在森林裡採著花跟小鳥一起唱歌;走出森林後,王子要賺錢養家,公主要維持家計,於是他們不可能一直扮演著王子與公主,而會變成匹夫與農婦,於是這時候,我們才發現我們愛的不是眼前的這個人,而是當初在森林裡一起玩扮家家酒的那個角色。

我演過好幾齣情境劇,都是內心戲那種,在入戲時往往無法自拔,心情隨著跟我一起演對手戲的另一個角色上下起伏,雖然常常心中想著要喊卡,無奈導演不是我,老天爺沒喊卡前我也只能硬著頭皮把戲撐下去,情緒在入戲與抽離間擺盪。然而一旦聽到喊卡的聲音,霎那間對面的人就好像換了一個人似的,再也無法激盪我的情緒…又或者其實瞬間下戲的人是我,劇外的我再也無法如劇中的我一樣深受男主角吸引。

話題好像有點扯遠了…而且這好像跟朋友原來希望我看到的點不太一樣…不過我還是不知道當初朋友為什麼要我看這部電影阿@@ 改天來問問他好了😛

p.s. 梅莉史翠普30年來都沒什麼變耶!!年輕時的她演技就已經很好,可是也許是臉型的關係,怎麼看我都不覺得她小鳥依人、弱不經風阿😛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電影 and tagged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