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ghton的二三事 – 人妖秀與馬戲團…兩個願望,一天滿足

五月份是Brighton的大日子,Brighton Fringe + Brighton Festival,一直是全國聞名的活動,然而整個五月我不是在找房子、找工作,就是在適應新環境與新工作,根本沒有心思去參與這項盛事。好在,最後還是有抓住春天的尾巴,今天在原定計畫都脫軌的情況下分別在下午跟晚上有了人妖秀與馬戲團的初體驗!!

當然我知道要看人妖應該去泰國看而不是在英國看,但人家都來了,好像不欣賞一次有點說不過去,剛好房東老伯伯也一直很好奇想看,於是就充當他的女伴陪他去看。
105MSDCF9

不是我要吐槽…人妖秀實在沒什麼特別的,不過就是一般的歌舞秀,惟一的差別是他們只跳舞,歌唱是對嘴的,還有…16位表演者全都是男生。

講真的,要是沒有人說,有幾個美女還真看不出來原來是美男;中場休息時隔壁桌的老先生還特別跑過來問我…他們到底是男生還女生…最後可能打擊太大,下半場還沒看完他就閃人了XD

不過實在不想多花篇幅講Ladyboy show….這是個只有在抱持著 “她們怎麼可能是男生"的念頭下觀賞才會覺得刺激的show….虧我還很期待會有露點或勁爆的場面,結果都只有輔導級…實在太令人失望了!!

On the other hand,傍晚馬戲團的表演就太驚為天人了!!

以往並不是沒看過類似的表演,遠雄海洋公園、高雄義大、普吉島等都有大同小異的演出,然而,這場由NoFit State Circus帶來的Bianco演出實在太 “親民"了…我是說真的…因為身為觀眾的我們就在舞台中,隨著每個段落的結束,我們還得配合指示換地方站好讓他們重新佈景;如此與觀眾近距離另類互動方式的表演我還是第一次看到。
105MSDCF10

這個馬戲團獨特的地方非常多,首先…以往類似的表演要不就沒有劇情直接以技巧取勝,不然就是有個老少咸宜的劇情來串場帶入表演,但這場演出卻用了很抽象的手法…感覺比較像那種看不懂的小劇場。

開頭是這樣的…"我不知道自己是怎麼來到這邊的,只記得…是灰色大象出現的那一天…",然後表演就開始了…空中飛人在我們頭上飛來飛去,活像個大亂鬥…感覺他們想表達什麼,卻又太深奧完全猜不出。事後剛好朋友跟工作人員都是法國來的,開始聊起來,才知道這個故事好像是改編自西班牙的某個故事,大象出現後,把主角帶入一連串瘋狂的夢境,也就是各個表演…但彼此之間其實沒有什麼連貫性。

觀賞表演時,第一次體會到馬戲團的確就是要讓人眼花撩亂的,在好幾場表演中,表演者在四處飛來飛去、晃來晃去、甩來甩去,不時還發出叫囂的聲音,讓人頭暈目眩完全不知該把焦點放在哪邊@@但偶爾當然也有安靜的時刻,這時候只有一個主角表演者,搭配著情感豐富的配樂,讓音樂把觀眾帶入表演者想表達的情緒中…還記得其中有一場表演其實只是很常見的雙手攀繩,可是配合音樂還有帳棚頂上那盞明亮的燈,突然感覺表演者就像飛向太陽的依卡洛斯一樣,炫目又帶點悲悽。
提到音樂,一定要讚賞一下,因為這馬戲團採用的音樂可不是CD播放,而是live band阿!!一組band就在一旁的角落,搭配著每場表演唱出不同情緒的歌曲;相較之下,Ladyboy show全都只是一般流行歌曲播放,表演者也只是對嘴…遜多了!!

前面提過,其實這場表演採用的技巧都很常見,最多的就是攀繩/絲帶表演空中體操,或是盪鞦韆當空中飛人,然而他們呈現的手法都很特殊。舉例來說,以往表演攀繩可能是表演者手握著繩子,雙腳一蹬就隨著繩子昇天去了,但今天的表演這卻是雙腳被綁著躺在地上,一副死人樣,然後…還真的就被倒吊起來了,一直昇到頂端,才恢復生命開始表演起來…可以想見一字排開五個女性表演者被倒吊升空的場景有多壯觀!!

此外,很多表演也都很有巧思,像一般走鋼索多半是光腳或穿著軟墊鞋,但今天的表演者可是踩著10公分的紅色高跟鞋走的,走一走還開始寬衣解帶,最後把假髮都脫了…這還沒完,結尾就直接在鋼索上劈腿了!!真是技藝高超阿!!

前面說過,整場表演是用一個連結性很低的故事串連的,因為是一連串夢境,常常表演中會出現一些很有意境(也就是有聽沒有懂)的獨白,某些時候,配合這些獨白就會有也看不懂要表達什麼,但卻很美的演出。記得有一段是一個女人講說自己到了一個洞穴,一開始很恐懼,最後卻突然有種領悟,覺得即使死亡現在就來臨也能安然接受;跟隨著獨白的試一個穿著白色長禮服的女人開始被鋼索往上吊,然而她的裙襬超級超級超級長,於是最後就看到眼前一座純白色的絲綢山,此時從頭上吊下一些紅色碎紙花,那色彩的對比實在美極了,好有藝術感…即使聽不懂獨白在說什麼也無所謂了。

不過這場馬戲團表演最吸引人之處就是我們也身在其中,可以清楚看到一切運作。表演者使用的鷹架就在我們旁邊,隨著不同表演的需要還移動來移動去的,於是我們也得跟著換位;而因為舞台是透明的,所以以往看不見的 “後台"現在都看的一清二楚…以往從不知道後台的人是如何協助表演者昇降繩索或是增家擺盪幅度,今天總算得知箇中奧妙,只能說…後台助手除了跟表演者要有密不可分的默契外,也必須是耍特技的才行阿!!這根本就是人體砝碼嘛!

身在表演其中的感覺除了互動性變高外,視野也變得非常不同。以往觀賞的表演都在大型場地,表演者總是離我們很遠…雖然很夢幻,卻多了點距離感,這次的表演感覺更像是街頭演出,我們就圍在表演者四周,不誇張…表演者離我們挺多就1~2公尺的距離…有時候不小心還會被他們手上的道具打到,感受的到她們迴旋時裙襬或流蘇撩起的微風。還記得有段演出,表演者就坐在我頭上的吊燈晃來晃去的,燈罩也只不過在我舉頭三尺有神明處,抬頭看他們在我頭上晃的很開心…我心中卻超擔心吊燈不小心掉下來砸到我就慘了>_<

最後一場表演是一個女舞者在盪鞦韆,然而到高潮處,頂端的泡沫造雪機開始降下許多雪來,將女舞者包圍…於是就看到一片雪花飄飄中女舞者優雅的變換不同姿勢,好浪漫的感覺;後來造雪機的馬力越來越大,雪花的範圍也逐漸擴增,最後所有人都進入了雪花飄飄的世界,一同共享這浪漫,而地上累積了一層泡沫…看起來真的有如雪地一般,好有意境阿!!

落落長寫了那麼多,是因為表演禁止拍照,所以只能以文字將我看到的感動分享給大家。這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第一次欣賞真正的馬戲團表演,還是近距離觀賞…整個勝過所有以前我看過表演加起來的總和…相較之下,雖然人妖秀有很多養眼的照片可以看…內容卻膚淺多了…

阿~~好滿足,一天之內竟然看了兩場秀,好充實的周末阿!人妖秀票價24鎊(雖然後來不知為何被升級到視野更好的桌),表演普通,不夠juicy,但有live band、令人身歷其境的馬戲團秀卻只要18鎊,CP值之高阿!!要是有幸能繼續留在Brighton,明年我一定要再來看一次!!

本篇發表於 Brighton的二三事, 英國, 記事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