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ghton的二三事 – 租屋詐騙

找到工作,是時候搬出朋友家了,於是最近又開始瘋狂的找房間,Flatshare、Gumtree都是大家常用的網站;之前聽人家說Gumtree上常有詐騙,我倒是沒碰到…只覺得上面太多agent,因為我不想付仲介費…所以就不太在上面找;今天朋友跟我說Brighton有個Friday-Ad,以往是個每周五會出版的廣告周報,現在也有線上版了,說我可以上去看看。

一上去看,哇!!這邊的房間有很多品質不錯價錢又便宜,這麼好康的網站怎麼沒有早一點發現!!

然後,這時我就開始慢慢步入詐騙的陷阱了….以下用歸納法重點提示幾個可能是詐騙的點。

1. 連絡電話給的不完全,逼你使用email聯繫
大部分的網站都會提供屋主的電話跟email,使用email不知道屋主何時會看到,所以當然以電話優先…然而昨天在傳訊息給有興趣的房間屋主時,卻發現有幾個電話留的不完全(原本英國手機有11碼,可是網站上只有10碼),原本以為是屋主漏打或是他們不想洩漏電話資訊所以故意少打,所以就改用email聯繫他們…但這正中下懷,因為他們就是希望使用email跟你聯繫,才能進入第二階段…

2. 在很快的時間回覆你的詢問,同時問你一些問題,以表達他們其實也很擔心你是不是個好住戶;更重要的是,屋主的署名常常是Mr/Mrs XXX以表達他們是個正常的家庭
我發訊息的時候大概是晚上快九點,沒多久第一位屋主就回信給我,說房間還空著,可是要先問我一些問題…屋主做簡單身分檢查沒問題,但他的用辭總讓我覺得咄咄逼人,不舒服:

 However, At this stage that you want to rent my flat, i need to know some few question about you.Can you keep my flat clean and tidy? Do you have references in Brighton?. Kindly reply for further information and i will like to know where you are coming from to stay in my flat."

當時我傻傻的認真回覆,想表達我是個誠正的好住客,當然,這下我就上鉤了,來到下一個釣魚步驟…

3. 這位屋主人在遠處上班,每次有人要看屋,他總是得舟車勞頓從遙遠的上班地點回來Brighton卻常常徒勞無功
屋主抱怨之前有很多人約了看屋時間結果沒來,或是來看屋但很不認真,然而非常莫名其妙的是,明明房子在Brighton,可是屋主一定都會在其他城市上班;像我碰到的兩個屋主一個在Coventry上班,另一個在Ireland上班…但神奇的是他們卻說如果我在隔天早上完成轉帳手續(後面會講),他們給律師看過收據後,當天下午五點前就可以完成看屋流程…一開始的Coventry因為我不知道在哪還沒產生疑問,但愛爾蘭那個就太扯了吧=_=

4. 承上,因為以前經驗太差,於是跟不知道從哪來的律師討論出一個驗證想看房子的人是否有誠意並且真的付的出房租的方法 – 用Western Union轉帳給自己人,然後出示收據給屋主及其律師看

“Henceforth, my solicitor/lawyer and i have decided to carry out a simple test on seriousness and financial ability to pay for the rent before coming for viewing. I am not asking you to pay before the viewing but at least, one month rent together with the security deposit of £ 500 which is refundable would be required from you to transfer to someone close to you through Western Union Money Transfer agent using your name as the Sender and your friend/partner or family member’s name as the Receiver in the UK premises.Once you have done this, scan the receipt to me and if you do not have scanner, you may write out the details on the receipt as i will forward it to my solicitor/lawyer to verify if it’s truly genuine and available, after verification, i will ask you to inform the receiver to go and pick up the transfer and i will refund the transfer charges immediately after the viewing."

信件內容大同小異,當時還不知這是詐騙的我,只覺得這人怎麼打字速度可以那個快…5分鐘就打出這一大串;他在信中對我的回應說"Thanks for your swift reply."…我心想,swift reply的是你吧@@

當然,接下來就是重點了,雖然看到屋主要錢都會起警覺心,但沒用過Western Union轉帳的我,心想既然錢是轉給自己人,而一般收據也不會印出所有詳細資訊…這樣應該沒問題吧?

不過不管安全與否,我是怕麻煩的人,於是開始問他是不是我可以直接出示銀行存款證明,接下來收到的回信當然就是再三保證他沒有要騙我的錢,而且這個規則是他律師訂的,所以他也沒辦法不執行(當時我一直想…到底這律師哪來的?而且這屋主跟他律師感情也太好了吧?難不成這屋主是有錢人,才會那麼怕被騙又那麼偏執??),blah blah blah的。

由於他廣告的房子照片實在太誘人,房子地點又好,所以雖然覺得這屋主超機車,還是答應他隔天早上會去轉錢,並希望當天下午能夠看屋,而他當然也爽快的答應了!(愛爾蘭那個我故意說我急著要房子,不可能等他從愛爾蘭飛回來,結果他竟說今天他剛好在Brighton… “真巧"!)

5. 轉帳的receipt竟然不能一物多用?
昨天晚上其實我只收到Coventry那個屋主的回信,另一個屋主只進行到身分確認那階段,所以還無從起疑,今天早上收到第二個屋主同樣用Western Union轉帳的要求,用辭又很像,才驚覺這是詐騙…擷取了信件部分內容貼到google上後,果然看到有防詐騙網站公布了類似的信件內容還有email,我的兩個屋主一個email已經在上面,另一個則是有類似的email登記在案。

花了五分鐘平撫自己差點受騙的驚恐以及責怪自己怎麼那麼天真後,本著被人玩就要玩回去的心情,給兩個屋主都回了信,說既然兩位都只是要確認我的財務能力,那我就轉一次帳,把同一個收據scan給你們看,這樣應該沒問題吧! (其實我是想造成同業競爭XD)

其中第二個屋主不知是比較沒競爭力還是想消除我的戒心,並沒有反對我的提議,還對我的提問 “為什麼你提出的要求跟另一位屋主一樣…難不成你們的律師剛好是同一位??"提出解釋,說他們可能都是同個房東協會的,所以才會有同樣的保護措施。

但第一個比較嗆的屋主就露出真面目啦!用了 “可能會造成錯誤"的爛理由,要我只把收據給她看,還說她跟她律師都已經接受我成為她們的房客…要我忽略另一個房東…見鬼啦!!有哪個律師有權力決定房東要不要收哪個住戶…除非這律師跟房東有一腿…更何況她連我的面都沒見過,她放心我還不放心咧!


好吧…接下來我也懶得跟她們繼續玩下去了…還是繼續找我的房子重要,不過就還是把這次差點受騙的經驗貼出來分享給大家吧!希望大家可以在更早期就發現是詐騙而不用花費多餘的精力與時間周旋下去囉!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Brighton的二三事, 英國, 記事 and tagged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4 則回應給 Brighton的二三事 – 租屋詐騙

  1. Lillian 說:

    後續更新,到了下午,兩為屋主都陸續發信追問我轉帳進度,原本想寫信揭穿她們,後來想說…不如以其人之道還其人之身,"反詐騙"一下…就google她們的email,把證明他們是詐騙的文章轉成PDF,在偽裝成轉帳的收據寄給她們….信中還很誠懇的希望今天就能看屋…不知道她們興高采烈的點開檔案後會是什麼表情XD

    這是其中一個詐騙屋主的證明網址,這論壇上已經收集好多詐騙的email列表了!!
    http://www.scamwarners.com/forum/viewtopic.php?f=39&t=64496

    我碰到的兩個分別是
    stella kelvin
    Helena Duffy

    其中第一個屋主後來竟然還回信罵我耶!!
    “I knew it that you are a time waster….coward."
    好沒品….難怪從一開始我就不喜歡她的措辭

  2. marspao 說:

    我在美國租屋也有遇到類似詐騙,錢匯給他,他會把鑰匙寄給我。我很驚訝,原來美國壞人也不少啊!

  3. Lok Norman 說:

    透過WESTERN UNION MONEY TRANSFER, 將錢轉給朋友. 然後將這轉帳的證明掃給他. 等他的律師確認後即可安排去看屋. 當你轉給你朋友, 你掃瞄了證明給屋主的話, 那屋主即可以此將你的錢領走. 因為收據上會有一個號碼.屋主用這個號碼不用帳戶就可以領錢…詐騙手法..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