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ghton的二三事 – 好巧的面試與好精實的面試

話說寫blog寫了那麼多年,一直沒什麼人在看,其中人氣最高的竟然是七年前快畢業時找工作寫的面試經驗…說真的…我並不覺得那些人看我七年前寫的IBM、BenQ、國泰等面試過程對七年後的現在有什麼幫助阿!!

但既然大家那麼愛google “面試"這個關鍵字,那我就繼續來寫一下我的面試經驗騙騙拜訪次數好了!!

上禮拜被Brighton Language College叫去面試,應徵暑期的accommodation assistant,結尾時被告知若通過,還會有第二輪面試,要實際上場…事後一直沒接到電話,心裡都已經做好回台灣的心理準備了,沒想到…某天中午突然接到面試通知,整個有敗部復活的感覺!!

另一方面,之前我無聊把104打開後,當然一直有一些公司寄面試通知來,我也一直都忽略,但某天收到台灣某個大公司的面試通知,一時玩心大起,就回信說 “可是我人在英國…有可能遠端面試嗎?" 沒想到,就這麼巧,還剛好有個經理正在英國出差,於是人資幫我安排在她們的UK office面試…雖說如果這件事情發生在台灣我不太會考慮,但畢竟機會難得,又有機會可以去看人家UK的辦公室,就抱著公司參訪的心情去看看囉!!

於是,上禮拜的某一天,就莫名其妙的訂下了這兩天的面試行程。

昨天出發前,剛好碰到Nancy,她還問我穿那麼花,去面試適合嗎?可以想見我的心情是多麼輕鬆,我只想著春天來了,心情好好,所以也把春天穿在身上,完全是抱著出外踏青的心情坐上火車的,一路上都在看最近借的科幻小說Lord of Light,對於等會兒發生的事情整個當成準備去看電影一樣…等著enjoy就好。

到了明亮寬敞的大廳,逛逛展示廳,終於等到manager出現,還蠻年輕的,跟我原本預期會看到的大叔差好多XD 他領我到某個meeting room後,開始用熟悉的中文跟我面試。

面試detail沒什麼好說的,跟以往在台灣經歷過的面試當然大同小異,我也一直採著你問我答的方式去搜索已經距離我很遙遠歷史資料庫找出他想要知道的東西…老實說這也是我唯一怕的…上一份工作距離現在已經10個月了,誰還記得當時我做了什麼事阿? 但還好…該挖的東西還是有挖到…看來我腦袋的index做的不錯😛

然而巧合的地方來了,聊了聊過去的功坐與經歷,他突然問我認不認識某某某…廢話!!當然認識阿!!當年我們感情好的不得了呢!! 反問他,難不成他們是好朋友? 雖不中亦不遠矣,他是我好朋友的老公的好朋友,六個人的小世界突然又再次被印證!!

認親後當然距離感拉的比較近,但面試依然很專業認真的進行著,隨著彼此提問,了解工作內容後,才赫然發現,當他們人資跟我說剛好有manager在英國出差時,指的不是A manager,而是準備找人的THE manager就剛好在英國!!來之前以為這個manager只是先幫他同事看看人,沒想到是來真的阿!

剎那間突然有種天時地利人和的感覺…我這麼巧的在他們要找人的時間點開了104、這個要人的manager正好在英國出差、還剛好是我朋友的朋友….這事件實在太有命運感了!!

當然,有緣份跟面試過不過是兩回事,基本上第一關是大致通過,但接下來還要跟他主管面試才行;不過至於我會不會進行第二關面試…這個稍後再提。

時間線拉到今天,一大早努力讓自己保持一片空白,用平常心去參加BLC的第二次面試。

我對於一般面試是不太會緊張的,反正就聊天嘛!但今天的面試可不是耍耍嘴皮子而已,是要實際上戰場的喔!

一開始是excel的測試,出了一些題目要求我把一份資料校正、排序、設定格式、公式等,當然,這些都並不難…只是平常我們excel都用中文的,突然變成英文界面,一切變的好陌生@@ 雖然摸索了一下還是都把該用的功能找到,但緊張中好像遺漏了什麼….只好隨他去啦!

接下來才是我的罩門…之前說過我非常怕用英文講電話,平常都聽不太懂了,何況是電話中更模糊的聲音,加上不管中英文,我總是容易因為講話太快而結巴,講電話時(尤其跟陌生人)一緊張更容易口齒不清;要是真拿到這個工作,將是對我這個弱點的最大挑戰…但我不用等到以後,挑戰在今天就來臨了!

主管簡單的介紹了一下寄宿家庭與學生的資料庫系統,然後隨機勾選了10個寄宿家庭,要我打電話去確認他們暑假是否有空房間可以給學生住,以及之前登記的房間/屋主資訊是否有任何變更;你知道,對我來說,這就像sales打電話陌生拜訪一樣,是我最大的夢靨,一次還10個…我心中求神拜佛了好幾遍,做了好幾次深呼吸後,才用顫抖的手拿起電話筒,開始撥下第一個號碼。

好啦!我知道,不過就是撥個電話,有什麼好小題大作的?可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罩門… “有目的性的講電話"剛好就是我的罩門,不騙你…我是那種連打電話問朋友有沒有空一起吃飯前都會很緊張,須要先做深呼吸的人。因此,撥電話給寄宿家庭時,從他接通後我第一句話要講什麼,或是他沒接通我要怎麼留言,或甚至他的名字我有沒有念對全都是我擔心的事情,更別說如果他接通後,真的要溝通availability & information update的部分,根本已經超出我腦袋可計算範圍之外。

還好,老天保佑,十個電話號碼裡面有五個轉語音信箱,減輕不少壓力,另外三個現在很忙或無法確認時間,所以留下電話後請他們回覆,其中一個準備搬家了,也沒什麼好談的,只剩最後一個是真才實料,有新房間資訊可提供的;不過就光這個也就夠了,她原本的single room not available,但倒是有間房間可以跟她女兒分享,另一間房間是跟她兒子睡,還限定了age range,並更新寵物資料….我想至少10通電話裡面還是至少有一通我拿到了有用資訊,希望這足夠主管為我的表現評分囉!

之後主管又繼續介紹各個資料表的用法,雖然只是用Access maintain的資料庫,但當初設計的人也是把架構弄得很龐大呢!不知道要是我真的被選上,有沒有機會去touch一下那些巨集…骨子裡我還是留著工程師的血阿!

最後就是跟他們的director聊聊,問的問題大同小異,但昨今兩個面試不約而同的都問到我會如何解決抱怨、紛爭等,因為不管哪份工作,接到 “客訴"的機會都非常高…嗚嗚,為什麼大家非得要吵來吵去的?天下太平不好嗎>_<

Anyway,今天這場面試算是安全過關,但至於會不會上就只能等通知了!對我來說,這份工作錄取與否是我是否繼續留在英國的指標,要是上了,我就努力當個辛苦的小助理度過這夏天,沒上的話,我就打包行囊回去見鄉親父老囉!

一切就等待明日見真章吧!!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Brighton的二三事, 英國, 記事 and tagged , ,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6 則回應給 Brighton的二三事 – 好巧的面試與好精實的面試

  1. Dale 說:

    站長好!站長好酷!國泰面試那幾篇我也有看XD
    最近面試,也是被問如何解決客戶的投訴@@
    真不知為何大家都想吵架= =… :p

    • Lillian 說:

      哈,國泰那幾篇已經是七年前的事囉! 當時年紀小,愛玩,都把面試當公司參訪亂入…雖說現在也沒差多少就是了啦:P
      不過客訴部分,我想只要是服務性質工作都會遇到,講真的,面試的時候講出一套圓滑的做法誰都會,真的碰到時是否能沉著以對才是難題

  2. Carol 說:

    站長好 ~最近這個月 我從台灣也來到Brighton這個小城市了 看到你的Blog 覺得你好棒喔~自己一個人旅行,也讓我幫自己加油打氣,不再這麼緊張害怕,希望這次的面試有好結果喔~good luck

    • Lillian 說:

      喔??所以你也是來這邊打工度假的嗎??
      現在這邊夏天快到了,很多店都在招人,應該是比較容易找到打工工作了

      至於我,在Brighton原本面試的工作沒有拿到,可是學校覺得我還是個不錯的人,所以找了另一個職缺給我,下周會跟他們談細節囉🙂

      要是你會在Brighton待一陣子,就找機會出來碰個面吃個飯或喝個下午茶吧!

      • Carol 說:

        好哇 很開心認識妳 我不是打工度假 我只是為了完成我的夢想 所以來這念語文學校半年,之後的半年會旅行歐洲其他地方,如果你之後還在歐洲的話可以一起去北歐喔~~我的電話07503396204~這2天無聊的話可以打給我我們去喝下午茶~來一個月來沒去喝過英式午茶呢

  3. Lillian 說:

    Brighton我不知道有沒有很豪華的英式下午茶,不過如果只是cream tea + scorn 倒是知道幾家🙂
    再傳訊息給你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