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ghton的二三事 – 另一面的真實生活與另類聯合國志工團

昨天的blog中提到在部分英國人表面上彬彬有禮的笑容下,其實藏著守舊的態度及保守的思維,今天就為大家講一下這個故事。

很久以前,有一戶小康人家,父親年輕時從軍,到亞洲某個小國家駐點了十幾年,也習慣了那邊的生活,但某天被國家召回,回到陰暗濕冷的英國,從此過的不太開心。

這位英勇又有智慧的父親有個小女兒,天真浪漫,從小被捧在手掌心上,然而,在她剛成年時,便因某種原因嫁給了大她20多歲的男人,從此開始不順遂的生活。

丈夫沒有好好對待她,身邊的人又常因為覬覦她的家產而欺騙她或欺負她,長期被她人背叛的結果,造成她心中諸多恐懼與對旁人的戒心。終於,在幾年前,她終於決定自己獨立生活,搬到了之前擁有的某塊地上,住在一間小小小小的房子裡,養了一條灰色的獵犬,空有廣大的腹地卻只能閒置不管。

已經年近七十的她,雖然行動無虞,但住在郊區進出總是不便,於是過著簡陋的寡居生活,只有一條忠狗陪伴。

她的地被夾在另外兩塊地中間,不用想也知道兩旁的鄰居都是有錢人,看到中間的地是一個手無縛雞之力的老女人在住,自然想佔她便宜,更何況之前說過這女人心中已經受過太多傷,所以與人交際時戒心過重,也造成與鄰居間的心結,兩旁的鄰居一直看她不順眼。

終於,在某次這位女人外出多日時,一旁的鄰居竟擅自挪動用來劃分界線的籬笆,硬是偷了她約十坪的地;女人回來後當然又急又氣,但同時也怕到了極點…如果旁邊的鄰居都敢那麼明部張膽的搶她的地,那還有什麼事是不敢作的?

擔心自己生命有危險的她,什麼都不敢做,最後經由某些管道,找到了我的英國和尚朋友…新的故事於是因此展開…

還記得上次我剛從羅馬回來,在朋友家借住一晚,沒想到隔天就被 “綁架"到郊區Henfield,第一次見到了上面故事的主角。

我朋友、她partner、英國和尚還有一位了解政府流程的女士四個人共同成立了一個trust,她們每周去拜訪這位年長的女人,與她建立信任與感情,同時幫助她整理那諾大的林地,慢慢規畫成一個未來可以讓孩子們周末來玩的地方(重點在於讓這塊地可以立案成為具有某種用途的地,讓兩邊的鄰居無法再覬覦),另一方面,嘗試與兩旁的鄰居交涉,讓他們知道現在中間的地主已經不是孤家寡人,已經有一個團隊在背後支持她了!

我朋友她們,以及她們的朋友們每周無償的到這位於荒郊野外的房子幫助這老女士打理生活的一切,慢慢的讓這個地方變成適合人居之處,同時為了一舉去除這女人最大的生存恐懼,她們與這女士達成協議,買下這塊地成為這塊地的地主,讓她可以無後顧之憂的繼續住在這邊,同時又有這些人照顧她的生活,最重要的是….讓那些鄰居以後無法騷擾這女人,畢竟她已經不是地主,怎麼找碴也沒用! (事實上,這些鄰居為了趕這女人走,竟然已經找了個罪名起訴這女人….當然,這並不是難事…想想,一個對所有人事物都感到恐懼的老女人舉動會有多奇怪,要隨便按個罪名太簡單了!)

於是,上次雖然是被劫持,這次我可是自願去幫忙的。

過了幾個月,春天也來了,可以看到整個庭園變的越來越像樣,越來越美,沿著小徑走進去,可以看到一個個被大自然畫分的小區塊,可以在這邊對幾個小朋友說故事、可以在那邊升個營火、或是在那邊的池塘觀察青蛙到處蹦跳著…雖然一切都還在草創期,已經可以想見完工時有多麼美麗了!

今天來協助的人還真的是來自世界各地,有人笑稱我們是聯合國志工團,幾個英國人是一定的、我朋友是法國人、還有另一個來自俄羅斯的女人、一對愛爾蘭couple,我則是亞洲代表啦~

大家有的負責挖渠溝、撿樹枝、整理林地,有的負責煮飯、清潔碗盤,有的負責清掃雞舍、把屋內堆積以久的垃圾丟掉,一切都只是希望讓這位年長的女士過的更安心、有更美好的生活。

Brighton 20131

我也是手無縛雞之力的人,所以就自告奮勇去撿樹枝,雖說這林地並不大(其實整個腹地很大,但老太太的活動範圍不大,她把自己的地隔成兩半,另一片諾大的空地目前都還是荒廢狀態),但撿了好幾個小時都還撿不完,我們三個人陸陸續續的撿著,最後裝成一袋要四個大男人才抬得動樹枝堆…而一旁還堆著更多裝不進去的大型樹枝呢!

中間因為很多樹枝太長,必須要用小斧頭砍成一段段再裝袋,這輩子從沒使用過斧頭的我好奇的說要玩玩看,於是接過斧頭,很努力的砍,一開始看著樹枝真的隨著我落斧斷成一截截的還頗好玩,但不到五分鐘我的手腕就已經沒力了…很白癡的我竟然還換左手砍…我知道這非常危險,完全沒有力的左手每次砍下去都是歪的,落點還不同…最後竟然沒有砍到自己的手實在是奇蹟阿!!

就在這位於Henfield的小天地裡,邊工作、邊吃東西、邊陪老太太聊天、邊一直被狗狗討愛,不知不覺得就過了六小時,大家才依依不捨的親吻道別。

剛剛在想,事實上我在英國已經有了很多 “工作經驗",但每次我都是玩票性質的當義工,完全沒想過要拿任何回報,而在這些工作過程中,我總是碰到好多不一樣的人,看到與聽到不一樣的故事;我不知道自己還能在Brighton待多久,但與其繼續收集景點,我想接下來我會收集的是人與生活的故事🙂

頭上的帽子是撿樹枝到一半,我的英國和尚朋友突然戴在我頭上的…這是老太太的帽子,但她不想要了,於是我朋友隨手就戴在我頭上,讓我看起來像霍格華茲的學生…不知為何,大家都公認這帽子很適合我呢!IMAG1080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Brighton的二三事, 英國, 記事 and tagged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