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dezvous with Paris Once More 我與巴黎有個約會

一年半前,巴黎是我降落歐洲後的第一個城市,不知是否因為這個原因,去過那麼多歐洲城市,最讓我魂牽夢縈的還是巴黎,而當初讓我一直想再來歐洲的原因之一也是對巴黎的無法忘懷,然而 “近鄉情怯",來英國半年多,卻連法國的國土都沒踏上半步,直到這次有機會到朋友家 “隱居",才又有機會重遊我最愛的巴黎。

出發的前幾天,剛好重新看了Midnights in Paris以及達文西密碼,幾天後,同樣的景色出現在我的眼前,感受又大不相同。

上次來巴黎,直達中心Opera,入目所見是最繁華熱鬧的巴黎區域之一,然而這次為了搭車方便,旅館選在Gare de l’Est,充滿非洲人、印度人與土耳其人的區域。放好行李後,朝著Fontaine St Michel直直走去,路上所見盡是黑人相關商店,見識到巴黎沒那麼美的另一面,開始擔心…重遊舊地是否會打壞我對巴黎的美好印象?

好在,當接近塞納河畔,那美好的回憶又再次湧上心頭;到哪邊能找到那麼美的城市?入目所及的建築都那麼的典雅別緻,站在橋上望向兩岸一望無際的景色,遠方還豎立著讓人無法忽略的艾菲爾鐵塔,瞬間…I fell in love with Paris again!

這次來巴黎並沒有什麼特定的agenda,唯二的目的就是重訪聖心堂以及到橘園美術館看莫內的蓮池壁畫,然而在無預期的情況下,還又夜訪了蒙馬特、艾菲爾鐵塔及凱旋門,算是意外收穫吧!
20130307 Notre Dame, Cimetiere des Saints-Innocents, Arc de Triomphe, & Tour Eiffel3

我想聖心堂Sacre Coeur之於我的靈魂來說一定有特殊的意義…不然就是它的建材裡有洋蔥=_=

一年半前來到聖心堂,跟隨著人群按照路線參訪,結果就在剛走過主祭壇時開始眼睛刺痛淚流不止,當時彌撒正在進行中,所以只好就近找個角落的椅子坐下,好不容易眼睛舒緩了些,抬頭一看,看到主祭壇天花板上的聖心基督畫像,又再次淚流不止…事後有朋友說這是所謂的受聖靈感動,但我一直不解那心中想哭的慾望是什麼?

這次並沒有料想到第一天會參加夜訪蒙馬特的行程,得知當晚會探訪聖心堂時有點緊張,還沒做好心理準備,更擔心的是不知這次是否還會有同樣的悸動?

說實話,當接近聖心堂時,我的心中真的開始有一股感傷的異樣感覺,但並沒有到想哭,直到進入教堂後也並沒有什麼事情發生,還正在有點惋惜同時也鬆了一口氣的同時,我走進了主祭壇後方的後殿通道,然後…同樣的事情發生了,眼睛一陣刺痛,接著淚流不止….讓我開始懷疑到底聖心堂的建材是含有石灰還是什麼,怎麼一接近主祭壇周圍的走道就開始哭?但當然,在不可說的層面,我感覺到自己的靈魂與這教堂的連結…也許,我曾在這片土地上遭受到巨大的痛苦或救贖,才會一接近就有種莫名的情愫蠢蠢欲動?

為了證實這點,隔天早上我再次造訪聖心堂,正所謂無三不成禮…要是這次我再哭…我…我…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了=_=
20130306 Sacre Coeur, Musee de l'Orangerie, & Tour Eiffel1

算準了望彌撒的時間,就是想在那邊靜靜的望著聖心基督,聽著有如外星文的講經,看看會不會再次受到什麼聖靈的感召。

這次感覺淡了許多,雖然心中還是有股莫名的情緒,但並沒有什麼爆發點,平靜的模仿大家起立、祈禱、胸前畫十字、唱歌,眼看彌撒就要結束了。最後的階段是到主祭壇前領聖餅,有了之前在倫敦聖保羅教堂亂入的經驗,這次也沒在怕的了,跟著入了隊伍依樣畫葫蘆的捧著雙手領聖餅,然後放入嘴中…接著…神奇的事情發生了…我又再次掉淚了!!

洋蔥…難道這聖餅中放了洋蔥??

回到座位上,靜靜的流著淚並且禱告著,在心中傾訴著自己現下的茫然,祈禱著若我的靈魂真的跟這聖心堂有所連結,現在我已經回來了,就讓一切曾經發生的悲痛都被治癒吧!

恢復平靜後,在聖心堂重新繞了一圈,走出這美麗的教堂,前往下一個目的地 – 橘園美術館 Musee de l’Orangerie。

一年半前來法國其中一個主要的任務就是莫內的朝聖之旅,去了莫內花園、逛了有著許多印象派作品的奧賽美術館,但就差了有著他終極蓮池壁畫的橘園美術館,因此這次是要來解最後一個任務的!

買了票,進入那橢圓形的大房間,坐下來靜靜欣賞四周的畫景。

那是一個晴朗但又有點涼爽的夏天,坐在蓮池畔,看著平靜的池水倒映著青天白雲以及兩旁散落的垂柳;水面上蓮花、荷葉點點,一陣風吹過,將實景與倒影攪和在一起,好似將現實與夢境也混和在一起了。

就只是這麼單純的坐著,凝視眼前的畫,我的肌膚卻可以感受到夏天的溫度以及微風;那個午後,我坐在莫內花園的池畔,盯著池塘發呆了好幾十分鐘,想著當時坐在此處的莫內是以什麼樣的心情作畫?

很難想像,第一眼望去不過是許多藍色與綠色線條混雜的圖像,竟隱藏那麼多層次,較solid的深綠色筆觸跳出畫布,成為荷葉點點,稍微暗一點的退居背景,成為垂落池畔的柳枝,然而就在那隱形的水平線上,可以清楚的看到實體與倒影的分界點。
Monet - Water Lilies, Morning with Weeping Willows (Left)

池水是一片帶綠的深藍,當然…你可以說這本來就是池水的顏色,但仔細一看…卻發現池水中映照的是頭頂上的天空,視覺的深度並不只於水面,而是向下延伸直達天際….誰能想的到,一片2D的畫布竟能呈現如此深邃的空間感?
Monet - Water Lilies, Green Harmony

這就是我為莫內的畫著迷的原因,第一眼看過去不過是許多不同色彩筆刷的混和,但等你靜下心來凝視,才會看到畫中另一片大千世界,有如鏡中世界般,初看以為是靜止平板的,細細觀察後,才發現那世界有它自己的生命力,望著望著…就好似愛麗絲夢遊仙境般,踏進了莫內畫中的世界,為之著迷不已。

那個下午,我在那兩個橢圓形的房間待了兩次,重新熟悉莫內,又再次愛上莫內。

第二次遊巴黎,逛景點、拍觀光客照已經不是我的重點。巴黎有他迷人的特質,即使只是漫遊在街頭都有種浪漫的感覺。長時間以來一直一個人旅行的我其實已經感到倦了、累了,再也不想一個人旅行…然而,在巴黎我卻一點都不感到孤獨寂寞。

在巴黎,我被一種奇妙的氛圍包圍著,好似我正在跟巴黎談戀愛般,即使我只是一個人走在街頭,都覺得這城市不斷的擁抱著我,光用眼睛與感覺去品嘗、探索這城市都來不及了,哪還有時間去感到寂寞孤單呢?

短短的三天巴黎行一下就過去,現在我已經身在另一個小城市,過著簡單的生活。這段時間除非必要(例如像現在打blog)盡量避免上網,希望能過一段retreat的生活。我從來就不需要複雜或五光十色的生活,那種恬靜自然的感覺才是我所追求的,而這步調緩慢的小城是剛好可以提供我所需要的一切。

朋友們寄送的生日卡陸續到達,非常感謝遠在地球另一端的朋友們願意傳達生日祝福給我,希望並且相信這次的生日對我來說會是另一個特殊的體驗🙂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藝術展, 身心靈, Paris, 旅行, 歐洲, 法國 and tagged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Rendezvous with Paris Once More 我與巴黎有個約會

  1. 通告: 好久不見的台北x莫內x朋友們 | Lillian's Wonderlan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