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Dublin另類印象之旅

該從何說起呢?一開始知道都柏林這個城市是因為Savage Garden的Darren Hayes唱了一首Dublin Sky,而不知為何,我一直以為這城市在英國某處;直到我來英國後,因為常看P.S. I Love You作者Cecelia Ahern的小說,才發現她是愛爾蘭人,而小說裡常出現Dublin,才知道這城市在愛爾蘭,也因為這些小說,讓我對Dublin有些認識跟幻想,才決定來這城市一遊。

當然大家都知道相見不如懷念,但事情並非那麼簡單..當進入愛爾蘭,參加walking tour,聽到我的CS host對愛爾蘭 & Dublin的comment,以及自己實際走訪幾天後…不得不說這城市跟這國家真讓我啼笑皆非阿!

首先從愛爾蘭這國家與民族說起…在walking tour時,不斷的聽導覽說愛爾蘭民族多麼的有反抗心,幾百年來一直在抗議、革命爭取自己的自由,1916年的起義失敗,間接引發後來數年的獨立戰爭,然後先是成為英國的Free State,最後在1949年獨立成為愛爾蘭共和國,我是那時才知道跟台灣一樣,這是個很年輕的國家…但我沒想到在他們引以自豪的歷史下,有著天兵的本質。

1916年的反叛軍被自己想像出來的空城計嚇到,所以原本可以佔領城堡的他們跑去了附近的市政府,他們覺得自己死守市政府了好多天才終於投降非常了不起…但事實是英國政府花了幾天決定要怎麼處置這群叫囂的鄉民,然後大軍下來一次解決。
20130301 Dublin2

然後終於他們建立了自己的國家,當然因為一切都很新,百廢待舉,可是全國只有Dublin市中心有郵遞區號,還只有1~24…還真的蠻難相信的…接著要建city council,不小心挖到了維京人的遺跡…政府竟然跟考古學界的人打官司,還贏了…於是順利的在維京人遺址上建立了一個很醜的市議會。

接下來就是一堆每次聽了都很三條線的事蹟…像是郵局總局前那根不知道有什麼用的一柱擎天Spire,原本是想蓋個河對面的人也看的到的鐘,但後來發現不可行…於是就立了一根柱子,頂端還很騷包的在晚上會點燈…沒想到兩三年後那燈壞了,把燈拉下來的裝置也壞了…於是他們花了好幾百萬請來特製的起重機才把燈拿下來置換…=_=

其實愛爾蘭人給我一種鄉下暴發戶的感覺,建國後靠著出口貿易很快的成為富裕的國家,然而以前一直是英國附屬地的他們根本不知如何守成或有品味的花錢,往往很多他們引以為傲的成果在外人看起來會有種小孩學會自己穿衣服後就覺得自己征服全世界一樣的天真。

在這城市我並沒有找到屬於它的魅力及品味,安排了三天半在這城市,其中一天還是外出day trip,但逛到第三天中午我已經不知道還可以做什麼了…除了倫敦以外…這是第二個我找不到吸引力的城市;城市中當然充斥著有著歷史痕跡的建築,可是在那些建築中卻看不到personal style,而比較像同時代的複製品,是那種看完後也不會留下印象的道具。
20130228 Wicklow Day Tour1

另一方面,之前對愛爾蘭民族沒有任何刻板印象的我,是到了Dublin才知道愛爾蘭是個愛喝酒的民族,而不可置信的是他們以這種nature為傲,即使現在他們已經把錢花光而進入蕭條時代,還是每天不忘人手一杯Guinness。愛爾蘭出產的Guinness在這邊根本是國寶等級,我知道很多酒都為以 “品味"來當做推銷的訴求,但以 “good for you"來做為訴求還是第一次見到…據說以前的醫生會開Guinness當作處方耶!!有沒有那麼扯?
20130302 Guinness Storehouse

去到Dublin前一直以為那是個很有歷史文化氣息的城市,至少從小說中感受到的氛圍是這樣,但到了那邊才知道Dublin根本是pub crawling的城市;Dublin有名的Temple Bar不只是個bar,還是整個區域,於是Dublin瞬間變成放大版的Brighton,pub的密度變高、路上酒鬼變多、最強的是附近馬路上大概有50輛計程車排隊等著撿人回家呢!
20130301 Pub Crawling in Temple Bar1

還有太多令人三條線的事蹟與狀況無法一一細數,愛爾蘭民族的確是很容易令人發笑的民族,總是很自豪自己反叛不守規則的天性,可是實際上比較像學不會規矩的頑皮小孩、知道自己愛喝酒又有點土包子氣息,卻總是很直爽的拿這些點來嘲笑自己、大手筆的建設一些城市地標想展示自己的品味,卻反而顯露出內涵不足的缺陷;我喜歡這裡人民的和善,但不得不承認,他們並沒有其他歐洲人的royal or sophisticated特質;但話說他們也不承認自己是Europe的一部分就是了….買郵票寄明信片時,問說 “Is the fare to Europe and to International the same?",得到的答案是…"Europe IS International!!"…好吧…

是還蠻好笑的旅程,第一次來到一個城市,從探索、想找到這城市的魅力到變成不斷啼笑皆非…但也許土氣就是愛爾蘭的特色吧!只是都柏林這城市對我來說就像小一點的倫敦跟大一點的Brighton,對酒吧文化跟夜生活沒興趣的我,在這城市找不到想待著的理由,反而是北愛的Belfast,規模小,可看的東西也不多,我卻能看到它的魅力,這種來不來電的感覺還真捉摸不定呢!
20130301 Pub Crawling in Temple Bar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旅行, 歐洲 and tagged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