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征北討的一天暨Belfast Titanic之旅

這麼說吧!今天我拿著一紙車票(3鎊 only),把Belfast的東西南北全去遍了:南邊的Queen’s University & Botanic Garden、東北邊的Belfast Titanic、中心點的City Hall & Alice Clock、北北東的Belfast Castle、東邊的Stormont Parliament Building,覺得自己像個戰士一樣征服了新大陸~
20130226 Belfast Castle, City Hall Tour & Belfast Castle

每個景點都各有特色,但這篇主要來介紹去年三月才開啟的Belfast Titanic;我想去過這邊的人還不多,那麼就隨著我的腳步來一探這棟建築物裡的秘密吧!

之前說過,我也是從機場到市中心的路上才知道Titanic是在這城市打造的,對於鐵達尼的認識僅止於電影的我,對於是否要花個13.5鎊(學生or失業價是9.5鎊)進去看鐵達尼的打造過程實在很猶豫,加上我的沙發主也不推…所以原先是打算bypass的。

然而決定不管如何還是去拍個大樓照,然後就莫名其妙的到了售票口,原先想混個失業票,沒想到我運氣就那麼好,剛好碰上Titanic Tuesday,全票只要10鎊,還附送一杯咖啡+餅乾,那當然就買囉!!

買票後上了2F,進入展間,映入眼簾的是好多老照片…更正…應該是投影在牆上的巨大黑白照片;配合投影技術,照片上不時還會有人影走過,讓你瞬間時光倒流,回到100年前,感受這個剛興起的城市,是如何的繁榮,又如何在全民歡欣的氣氛中開始打造偉大的鐵達尼號。
20130226 Belfast Castle, City Hall Tour & Belfast Castle1

就在你逛著老Belfast的大街小巷,聽著人們談論著鐵達尼,又親眼看到宏偉的藍圖設計後,大腦還在吸收知識的同時,你已經坐上電梯到了3F,默默的跟著人群走過通道,然後不知不覺間上了輛車…被載往未知的世界!

這是Belfast Titanic的Gallery 2:Shipyard Ride,這輛載著六人的車帶著你上上下下、前後左右旋轉,以不同的視角看看當初工人們是怎麼在Shipyard中手工打造鐵達尼的…這種參觀型態讓我想到了日本環球影城中的蜘蛛人,當初我們也是以同樣的方式身歷其境進入蜘蛛人的世界中,但這次我們是進入了黑暗的Shipyard中,看看那些黑工怎麼努力著為了富人打造這艘船。
20130226 Belfast Castle, City Hall Tour & Belfast Castle2

船身打造完成後,就是偉大的啟航啦!!在明亮的窗前,看到小螢幕上的鐵達尼緩緩出航,另一邊的大螢幕上則播放著當初鐵達尼下水出航時的介紹影片,這在當時是多麼讓全國歡欣的大事件阿!!
20130226 Belfast Castle, City Hall Tour & Belfast Castle3

接下來的重頭戲當然就是細數鐵達尼豪華的內裝。首先,在三面環繞的大螢幕中,好像坐在電梯般中從最底層慢慢升到最高層,看到房間、餐廳、還有大家一定忘不了的Jack & Rose相會的那個旋轉樓梯…看的當下,還真的以為自己在船上呢!
20130226 Belfast Castle, City Hall Tour & Belfast Castle4

然後,看看實體比例的各個等級房間,從First-class到3rd-class,可以看到貧富差別待遇有多麼大,當然也可以試著感覺一下當時船上所用的地毯、布料、木頭等不同材質…只能說,那木頭的觸感真是極品阿!
20130226 Belfast Castle, City Hall Tour & Belfast Castle5

再來就是處女航啦!在這邊可以看到Titanic當初那偉大的夢想,先從Belfast到Southhampton跟幾個南邊城市,最後到New York,還有動畫告訴你當初他們預計每一站有多少乘客上下、要補哪些貨等,只可惜…這些計畫後來都沒有實現…因為勢必得要繼續走到下一站…沈船。

這是個令人心碎的區域,耳朵裡聽到的是摩斯密碼不斷的求救訊息,牆上貼滿了當時鐵達尼號與附近船隻的通訊,不騙你…當我邊看著那些文字,眼淚就掉了下來…心中似乎可以感受到當時通訊員已知自己即將面臨死亡的心情。旁邊的兩個螢幕以動畫模擬Titanic撞冰山後如何開始慢慢沉沒,以及斷成兩半後那慘烈的狀況…我不知道其他人怎麼看,但我真的是邊哭邊看的>_<
20130226 Belfast Castle, City Hall Tour & Belfast Castle6

意外發生後,陸上的世界也掀起了軒然大波。到底意外是怎麼發生的?生還者與目擊者不斷的被採訪審問,記者在資訊不清的狀況下什麼話都說得出來,而主事者一開始又避不見面…整個亂成一團。另一方面,打撈喪生者屍體的工作也不見得順利,很多人仍被列為失蹤人口,而有的只能以身上一些紀念品來推斷身分。
20130226 Belfast Castle, City Hall Tour & Belfast Castle7

好吧!下個Gallery來點輕鬆的…Truth or Myth?鐵達尼沈船那麼大的事件,當然不能放過炒作的機會,想賺錢的就拍拍電影、出出書,想危言聳聽的就發展出許多匪夷所思的傳說…例如鐵達尼號的某個編號已經預告了它不幸的命運??
20130226 Belfast Castle, City Hall Tour & Belfast Castle8

虛構的東西看夠後,來點真實的吧!事隔多年後,終於有人到海底下探勘了沉睡在海底多年的鐵達尼號,在大螢幕上我們跟著鏡頭看看在甲板上還有哪些遺物仍沉睡著呢?如果這還不過癮,下樓後還有互動式螢幕讓你自己手動探勘,若想來點特別的,站到玻璃地板上,腳下那超巨大螢幕呈現的鐵達尼船身絕對能讓你直呼過癮…一直感覺自己也潛水在海底漂浮在鐵達尼上方呢!

最後,為了讓你不會忘記這難得的鐵達尼之旅,White Star Line (好像是當初鐵達尼的航路公司?)送你一張souvenir ticket,期待下次再相會喔~

就這樣,兩個小時的鐵達尼之旅終於完成啦!!

再回來說一下Belfast;話說我的運氣真的很好,出發前所有人都要我記得帶傘,但沒想到我就這麼好運的碰上了三個大晴天,今天雖然中間天氣有點陰陰的,但剛好那時我在參加City Hall的免費public tour,出來時又是晴空萬里了!

而Belfast的人民依然友善,我買了幾張鐵達尼的明信片,其中一張想寄給在歐洲的朋友,於是問路人郵局在哪…沒想到她幫我指完路後,問我需要幾張、要寄到哪,然後竟然就打開錢包東找西找的掏了一張用剩的郵票給我…我要給她錢都還說不要..怎麼有那麼好的事情阿!!

(謎之聲,不過還是要抱怨一下,這城市的明信片我竟然一張都買不下來….因為我覺得我隨便拍都比明信片漂亮多了…所以最後只好買鐵達尼的明信片….orz)

另外,此趟Belfast行緣分也很奇妙,在參加City Hall Tour時,碰到了幾個熟面孔,一個是剛剛在Belfast Titanic喝茶吃餅乾時碰到的老爺爺,還有兩個是昨天被我在Giant’s Causeway偷拍背影的路人…沒想到就那麼巧,大家又聚在一起,真是有緣千里來相會阿~~

好吧!廢話不多說了,今天的照片還有其它景點的介紹請看這邊…明天一早就要前往真正的愛爾蘭共和國啦!!

本篇發表於 英國, 旅行, 歐洲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