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旅行的意義

“旅行現在對我而言是什麼呢?"

今天突然迸出這個問題給自己。

曾幾何時,旅行對我來說已經從遙不可及的夢想變成垂手可得的活動;永遠不會忘記,剛開始上班時,有機會去加拿大玩,卻因為上司覺得我的功能會做不完而不讓我去(但不久後整個project卻drop掉,超級諷刺!),那時候回家哭了好久,覺得為什麼只不過是出國幾天那麼小的願望都無法達成?

幾年後,我常笑說因為 “小時候"的創傷,造成後來的過渡補償心態,讓我一年至少得出國玩個三次;那時候也沒想那麼多,純粹想探索這世界,滿足我的冒險心與好奇心,還記得某次吃飯時,小白跟Cuteco說我就好像瘋台灣的Janet,包包一拎隨時可以出國玩,當時只覺得他們在說笑,我哪有那麼隨興,又哪來那麼多勇氣到未知的世界探險呢?

只記得玩的國家越多,越不想只當個觀光客,而很想知道住在當地是怎麼樣,甚至從去雪梨跨年開始,我看待一個城市的方式就已經不只是好不好玩,而是我會不會想住在這邊?

於是,終於在2011年,鼓起勇氣辭掉工作,來歐洲玩了一個月,充分體驗歐洲的氣氛、慢活的腳步、還有生活在歐洲是什麼樣子;那一年是我的旅行年,寫了三篇跟旅行相關的心得(旅行讓世界變…旅行的心情旅行的意義 – 占星版),玩完以後,我的元氣大傷,短期內再也沒有出去玩耍的慾望。

然而,生活在另一個國度的渴望並沒有消失,我不想再流浪,想安定下來,但我想試試看生活在不同國家是什麼樣子?於是,拖著疲累的身心,我來到英國,一個海邊的城市,定了下來。

好笑的是,這個名為Brighton的城市實在太 “normal"了,在這邊感到好自在、好自然,一切都是那麼輕鬆自然,完全沒有預期中在國外生活會友一段適應期或掙扎期的困擾,很開心的在這邊待了下來…卻又有那麼點不甘心,覺得少了些什麼。

出去旅行了幾次,有時在國內,有時 “出國",每次出發前都覺得好不想去…寧願在家懶懶的待著,可以很明顯感覺到自己過了30後的轉變…滿腦子都是想安定下來的念頭,只想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歸宿,不想再到處流浪;然而,一旦到達了目的地,卻又像野孩子般玩的樂不思蜀;我心中那喜歡出外撒野的小牡羊從來沒有消失,只是按照推運,金牛的特性已經開始掌管太陽的角色,因此往往表面的安定念頭會壓過心中的探險心,需要比以往更努力挖掘,才能找回那單純的童心。

預定四月份就要回台灣,我在歐洲探險、探索、玩耍、遊手好閒的日子也即將結束,還想規劃幾場旅行,但又真的好懶…只想好好的定下來,卻又怎麼也放不下這最後還能到處遊蕩的機會。

後天就要去義大利玩一個禮拜,回來後要緊接著排三四月的行程,但這次…已經不只是單純的旅行,而是回歸單純以及最後的散心;事情的轉變總是出乎意料,而每次接近新的旅行前更是高潮起伏…to be honest,有時還蠻享受這種峰迴路轉的體驗,不知道生命在下一秒會為我帶來什麼驚喜的感覺還頗刺激的!

從2007年的柬埔寨之旅到現在的英國旅居,旅行對我而言已經越過許多不同的層次,一開始只是為了看看外面的世界,了解原來世界那麼大卻又那麼小,有那麼多不同的文化、人種,卻又同住在一個地球村,然後外在的衝擊帶來內在的轉化,我的思維與世界觀在這幾年都轉變不少…於是我從一個觀光客變成旅人再變成居民,從走馬看花變成觀察者與感受者再變成just be,旅行從一種巨大的生命體驗變成細微的生活體驗。

那些著名景點現在對我來說已經只是一項對大家交代的功課(不然沒去到或是沒拍照就好像沒去玩一樣),我個人更想體驗的是當地的氛圍與每個城市特有的個性;我並不想再流浪,而想安定下來,所以我不再以劉姥姥逛大觀園的心態去玩,而是以某個午後悠閒散步在附近街頭的心態去感受;我的心安定了下來,不論身在何處,我都在 “家"…而且說真的…以現在的環境來說…就算語言不通,要生活在一個異國城市一點都不是難事阿!!

還不知道到四月回去前我的狀態或心境會不會又有什麼轉變 (雖然我想應該會…每年四月我都會脫皮轉化一次…也不知道為什麼 :P),但就先以此文做為旅居英國半年的註腳吧!!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記事, 心情, 旅行 and tagged ,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則回應給 新 旅行的意義

  1. Lillian 說:

    結果…回不去了>_<
    原本已經準備要訂回去的機票,沒想到幸運的得到了暑期工作,所以要在這邊過夏天了~~
    也是另一種新的體驗,不能繼續旅行,卻可以進入職場,真的跟一堆歐洲人有日常互動,算是另一場心靈旅行吧🙂

  2. 通告: 澳門生日之旅 – 一個城市.三個朋友 | Lillian's Wonderlan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