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ich Story Do You Believe – Life Of Pi

早在我還在念研究所時,每次進入學校對面的誠品,都會看到這本書 “少年Pi的奇幻漂流",有人把他跟小王子一起比較…也許是因為這樣,所以從沒看過小王子的我,也從沒動過想看這本書的念頭。

轉眼間,N年過去,前陣子赫然在電影院看到Life of Pi的預告,驚為天人,又得知是李安拍的,本著愛台灣的心情,說什麼也要來看一下。

不得不老實說,看完時是有點失望的,並非電影拍的不好,畢竟畫面美、故事好、主角表現的可圈可點,但就是少了進電影院前期待的那種能讓我省思自己的感動;當然,不能全怪到電影頭上,畢竟在英國沒有字幕可以看,光專注的聽就遮蔽掉不少感覺神經,在加上螢幕出奇的小…戴著3D眼鏡反倒像是一種笑話,也許因此少了許多震撼…想想,當初全面啟動要不是我看IMAX版也不會那麼驚嘆阿!!

我沒看過小說,但我相信這絕對不是個喜劇,也不是個意使人發笑的電影,然而因為主角的印度英語,往往他一講話,現場觀眾就偷偷竊笑,但我卻一點都笑不出來…人家漂流在海上,每天跟死神奮鬥,還要防著那隻大老虎,而這些觀眾卻只因為他的口音就發笑?那麼…他們真的不懂這部電影…

當然,我也不是全懂,裡面有太多生命的掙扎是我沒有經歷過的,導演用很生動的手法與夢幻的畫面,把血淋淋的故事拍的很唯美有趣,因此往往正在觀看的我也不小心失焦,輕聲笑著主角真有阿Q精神,每天把竹筏建的越來越豪華享受,卻忘了人家心裡是多麼心酸。

看電影時,有時忘了些小細節,因此沒補捉到主角的內心戲,回家後看了影評,才想起某些橋段為何主角會有那麼大的反應。對我來說,當Pi用斧頭敲死魚後的禱告還有流下的眼淚,只是因為頭一次殺生帶來的震撼,然而…我忘了他本是素食者,因此這一殺生,已經違背他畢生的信仰與原則,更別說後來他張牙舞爪的與老虎搶魚,還大口咬著生魚片,為了求生,他必須抱著罪惡感而捨棄自己的信念,也許電影中表達的含蓄,但一向原則很重的我,非常了解那種掙扎與痛苦。

比較有趣的是從有生命威脅到與老虎和平共處的過程,一開始Pi總是被逼得連逃命的來不及,後來想用暈船這個奸計來逼老虎屈服也失敗,用食物跟水利誘好像效果也不怎麼好,最後還是用訓獸師那一套才把老虎馴服;若以第二個故事的角度來講,這個過程就是Pi自己人性與獸性的鬥爭,從一開始的獸性佔上風,到人性想把獸性整個磨滅未果,直到最後互相接納彼此共存。

從某種程度來說,老虎是比Pi還更有靈性的,牠注視著升起的金黃色太陽、仰望星空、然後暗示Pi望向蘊藏許多奧妙與回憶的海底;人性的Pi可能無法原諒自己的作為或失去親人的傷痛,但獸性的Pi本來就無所拘束,反而更能與Pi一直想會面的 “神"連結。

兩個故事,到底哪個故事是真的,自然又會引起如全面啟動結局般的爭論;我自然是相信第二個那殘酷又黑暗的故事,但就跟作家一樣,我喜歡第一個故事,而那也會是我選擇公諸於世的阪本,不論是過去或未來。


Life of Pi的電影其實真的很有深度,下面這兩個影評把很多隱喻的點都寫了出來,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影評from PARADOX
影評 from pps翻譯影城(中間無關廣告很多)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電影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