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ghton的二三事 – 兩人的聖誕夜、三人的聖誕日 & 一人的Boxing Day

聖誕節一直是我最愛的節日,即使我不是基督徒,但每到聖誕節,我總愛看著西片台播放的聖誕電影,感受著聖誕節所傳遞的愛、溫暖、關懷、原諒、給予、接受等訊息,然後跟著電影中的主角一樣,相信聖誕老公公是存在的,相信奇蹟會出現,最後在圓滿的大結局中感動落淚。

過去在台灣,我總是夢想著有一天可以和心愛的人一起過甜蜜的兩人聖誕,但那個人當然一直沒有出現(雖然某年我也算跟自己喜歡的人單獨共度聖誕夜),到了英國後,發現聖誕節並不是像台灣一樣是約會日、party日,而是道地的family day,就像我的們農曆新年一樣,於是我轉而想要真正的融入當地聖誕氣氛,希望能在聖誕夜當天感受一下家人團聚的溫馨感。

然而,我離開了原本可以一起共度聖誕的舊寄宿家庭,新寄宿家庭也要回她父母家過,因此偌大的房子將只剩我一人,與已妝點的聖誕樹還有一隻毛茸茸的黑貓共度…

不想過一個人的聖誕節,於是在FB上大聲呼救,遠在Eastbourne的Nalia很快的就聽到我的求救,願意來陪我共度聖誕佳節,於是馬上就敲定屬於我們兩人的甜蜜聖誕啦!!
Christmas
這是我第一次host朋友,還留朋友過夜,其實也不知道該怎麼樣當著稱職的主人,唯一的想法就是希望Nalia別感到無聊才好。

平安夜白天,我們在市中心見了面,一起採買食材後,就返回我在Patcham的新家,我的電腦放著多年前就已收集而來的聖誕音樂,Nalia則充當大廚準備晚餐 – 鮭魚炒飯。

我跟Nalia有緣的在異國一見如故,除了兩個人都對身心靈領域有接觸外,電影與影集更是我們的共通興趣,像昨天隨便聽到一首歌,我們就可以開始聊起這個歌手之前演的迪士尼影集,還有她的轉變歷程…真有他鄉遇故知(疑?好像不是這樣用齁…)的感覺阿!

吃晚餐時,我們邊吃著料多鮮美的鮭魚炒飯,手上端著剛才買的玫瑰酒,在聖誕背景音樂的襯托下,聊著各式各樣的主題,從前兩天我po的東西方的審美觀、廢不廢死到台灣政治,然後轉為女人家的心事,再跳到旅遊規劃,我們好像幾乎什麼話題都可以聊…而雖然Nalia小我四歲,也尚未正式出社會,但她的談吐卻非常成熟且有洞察力,好久沒有那麼佩服一個人了!
DSCN9864

到了半夜,我們兩個在聖誕樹下拆開送給彼此的禮物 (每一國的習俗不同,有的國家是25號早上拆,有的是24晚上拆),我送給她的是一個特殊的燭台,在蠟燭的熱氣下,燭台上方的吊飾會像旋轉木馬一樣轉阿轉的;而她送我的則是迪士尼電影聖誕夜驚魂中傑克扮成 “聖誕老爪"的雪花球,頗有紀念價值。

Brighton23

拆完禮物,我們又繼續聊天,度過我這輩子最不孤單、最溫馨的聖誕夜~~

~~~~Silent Night…Holy Night 分隔線~~~

聖誕節當天,在歐美國家其實並不如大家所想的熱鬧,而是所有交通停擺,所以這是個逼家人共處或睡大頭覺的好時機。

我睡到十點鐘起床,見Nalia還在睡,就安靜的吃完早餐後,拿起電腦開始回顧今年上半年自己寫的blog…哇…那真的是好久以前了阿!!來英國前的猶豫、掙扎、自我懷疑隨著時間推進越演越烈,但終究我還是獨排眾議的跑來了;就在心中跟著上半年的自己上下起伏著時,Nalia在我對面的沙發安詳的睡著,毛茸茸的黑貓也在我旁邊殊服的睡著…還打呼,唯一的動靜只剩下我不時在自己blog留下comment的打字聲…好一個寧靜和平的聖誕節阿!

前一天雨晴想要來插花聖誕夜,被我以girl’s night為由拒絕,沒想到隔天他就長了B罩杯(誤),看在他如此想加入我們,於是聖誕節晚上的family time就讓他一起加入啦!

其實三個科技宅聚在一起還蠻好笑的…我拿著我的筆電不斷逛FB、Nalia拿著她的iPad & 筆電邊聊天邊看電視劇、雨晴也拿著他的iPad刷刷刷…好一個 “溫馨"的family time阿!!

這天的音樂改放Nalia的老歌精選,中英都有,於是我們就邊聽歌,邊聊聊這首歌背後的故事或歌手當時的狀況;就像前面我說的,我跟Nalia都喜歡看電影跟影集,所以往往播放影片中的插曲時,我們隨口就可以聊上幾句,這種隨時有呼應的感覺頗讚 ^^

晚餐是昨天剩下的鮭魚炒飯,還有home媽臨走前準備的千層麵,一樣配著玫瑰酒,還有飯後甜點巧克力慕斯;因為今天是我負責熱晚餐,邊準備時開始邊想…我的用餐習慣好像整個越來越西式了…開飯前還會交代雨晴set the table with cutlery咧!

常被戲稱是假文青的雨晴一直在苦練著鋼筆字,於是聖誕節賀卡就成為他展現功力的時機啦!!他的朋友們都收到了一張他親筆寫上名字的聖誕卡,我也有一份~~讀了文字後,心想…看來不論到哪邊我都被視為行動力高的人阿XD
Brighton24

雨晴是男生,不方便留宿,所以送他回家後我跟Nalia又繼續兩人世界,開始編織義大利威尼斯面具節的夢…是的…才剛從德國玩回來的我,一月底又要去義大利小遊一下了…要趁明年回國前把該去的地方都去一下才行阿!!

~~~~~~~叮叮噹 叮叮噹 鈴聲多響亮 分隔線~~~~~~~~~

話說12/26號是有名的boxing day,這天各大百貨公司會推出超低折扣來吸引顧客…我想就跟過年搶福袋是一樣的道理吧!!Brighton沒什麼本錢可以玩Boxing Day,而且我對購物本來就沒興趣,所以送Nalia回市中心,逛了一圈後,就回到家,邊吃著遲來的中餐,邊看著我home媽留給我的電影DVD。

Into The Wild,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home媽會推薦我看這部,聽說是真實事件改編,結局有點悲傷…翻翻片盒,是西恩潘導的劇,應該非常有意境…但當時我以為這部電影大概就是極限運動類的普通劇情,沒多想就按下播放鍵…

電影煞有其事的將整個片段分成四個時期:Birth、Adolescence、Manhood、Family,象徵主角的再生與成長。主角是一個剛畢業的大學生,有感於這社會的一切名利地位都是虛假的,於是背著背包流浪去,一開始還開著車,後來把車丟棄、把錢燒掉、把所有身分證明剪掉,給自己取了個假名Alexander Supertramp,而在家鄉的父母與妹妹完全不知他的下落。

流浪的生活非常精彩,碰到了因為過去的傷口而不敢愛的人、也碰到活在當下享受生命的人;遇見志同道合的法外之徒、也遇見因失去親人而不願再走出世界的老人,當然中間也要來一段純純的愛戀…女主角是暮光之城的臭臉妹…and是的,她在這裡面臉一樣很臭XD

但主角的終極目標是要去阿拉斯加,在那邊living,於是電影的劇情就在他已經到達阿拉斯加,並找到一台Magic Bus後在上面生活著,以及他到達阿拉斯加前的旅途間穿插著…因為有時過於細碎,會讓人想入睡,但調味料在於,主角是個書癡,隨便都可以引用書中的名句出來,用寫意的方式描述當下狀況或心境,同時也讓觀賞的我們深思。

結局是人都無法避免的死亡,雖然主角帶著永恆的微笑,我的心中卻有無限的哀傷。

不知道是不是世界末日剛過,年關又將近,最近老是碰到人生相關議題的探討;我愛流浪、愛探索、愛旅行,大家總覺得是我心不定,覺得我是漂泊的命…但其實他們錯了,我出走…是因為舊的地方無法帶給我歸屬感,我遊蕩…是為了尋找讓我留下來的理由,我喜愛自由,但從來不想像斷了線的風箏,我的夢想,是在遠方有個人拉著我的線,時時提醒我有個可以回去的地方;我追求的,從來就是一種安定感…別無其它。

因此,我不會像主角一樣捨棄一切,只為了在無社會枷鎖的天地呼吸著,為了追求純粹的真,而阻斷所有虛偽的可能性;那樣的孑然一身並不是我要的,我想要的…是與那個能留下我的人分享這世界的一切。

很西恩潘的一部電影,對我來說有點無聊,卻又傳遞出很深刻的訊息,看完後讓主題音樂一直重複播放著,腦中還在咀嚼結局對我的衝擊,有些沉重,但在這只有我一個人的時刻再好不過了!

這個12月我過得很哲學,不斷的去反思自己的人生還有人生觀,馬上又到了寫一年回顧的時候…到時後再娓娓道來吧!!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電影, 記事, 娛樂 and tagged , , , , , , ,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