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 One More Day & 昨夜的夢


Every family is a ghost story…

旅行前,想說隨便借本書在坐車時看,在圖書館挑了半天,意外看到Mitch Albom的一本作品 For One More Day,秉持著他是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與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的作者,相信這本書應該不會太差…所以看看簡介後覺得沒什麼地雷,就把他撿走了。

旅行中發生太多事情,因此沒能把這本書看完,直到昨天坐公車到市中心時才把最後幾章讀完…當看完時,我真的是當街在街上流淚,久久無法自己。

這本書的劇情很簡單,很有A Christmas Carol的感覺;一個想自殺的前棒球選手回到他的舊家想來最後一趟回憶之旅,但回家後卻發現八年前早已死去的媽媽如往常一樣存在著,跟他說話,帶他去拜訪了三位鄰居/故友;當然,這趟奇幻的經驗改變了他的想法、化解了許多誤會,也因此讓他與自己的家人重修舊好。

書的心得等下再說…先說說我的夢,一場大吼又大哭的夢。

我住在一個有很大庭院的木造房子中,整個房子似乎座落在一個古城,所以有非常多觀光客;前院有個大門,屋子也有自己的門,我並不介意觀光客在前院那邊到處亂晃,看看古早時期的木製器具、磨坊齒輪、推車等。

但一天,當我打開門時,發現觀光客不只把我的前院當花園亂逛,好幾個人甚至已經跑進我的家中到處窺探,其中以東方臉孔為多…心中一股怒火升起,開始大吼著要所有人離開我的房子,甚至離開我的前院,由於各國籍的觀光客都有,我中英文都用上了。

當然,我知道住在這古城內的代價就是被當成動物園的動物給人家觀賞,但再怎麼說擅自跑進別人家也太過分了…於是當下我決定歇斯底里的把所有人都趕走,即使他們會討厭我、相關單位會無法原諒我都不管,我受夠了!!

當把所有人都趕出去後,望著空蕩蕩的屋子,突然有股愧疚感…我剛才是不是太兇了呢??他們不過是無知的觀光客阿…有必要那麼兇下著大家嗎??

我跑出屋子,想看看他們還好嗎…卻發現大家都還三三兩兩的聚集在我的房子附近,當他們看到我,並沒有對我怒目以對,而是微笑著…似乎理解也諒解我剛才的暴怒行為,其中幾個年輕人甚至開始當街party舞動起來,似乎想把那歡樂的氣氛感染給我。

於是…我突然感動得哭了,走過這些人群,嘴裡不斷的說著 “謝謝"、"Thank You";我感謝他們的諒解、感謝他們並沒有離我而去、感謝他們的不計前嫌,心中充滿了無限的感動與感激。


然後…天色暗了,我媽媽突然出現,拿著電話不知道在跟誰說話,神情非常緊張;當她掛上電話,我詢問發生了什麼事情…只見我媽非常慌亂的說她得要回我外婆家,因為我爸病情加重,快死了!! (其實我爸早已過世,但在夢中我的印象是他臥病在床)

我先安撫她,想了解發生了什麼事情,得知原本已經臥病在床的爸爸又生了一場病,所以現在很虛弱…到此為止我覺得都還好,但接下來我媽說的話整個讓我崩潰…她說我爸決定要安樂死,在他死前希望可以跟我們全家人一起過個新年。

這什麼跟什麼?我爸怎可以說走就走?而我又是什麼樣的女兒,竟然會讓我爸想要安樂死?為什麼我沒有在他身邊?我的心中好愧疚…於是我開始大哭….


我在大哭中醒來,醒來到另一場夢中…

這次,我記起來父親早已過世的事實,但剛剛的那個夢讓我無法自己;這時Miya出現在我面前,帶著溫暖的微笑,於是我開始向她大告解,有關剛才的夢、有關心中的愧疚、有關我多麼想念他、愛他;Miya只是像著媽媽一樣的看著我微笑,讓我邊哭邊傾訴著一切,我好像找到了一個宣洩的出口,可以讓我的眼淚毫無限制的洩洪。


記得在多年前第一次找福長做前世回溯時,看到Miya跟我同屬一個靈魂團體,而且是屬於照顧者那一類的…今天,在這場夢中,我們的靈魂終於再度交會。


誰能想像,父母親的死會帶給小孩多大的影響?

書中的主角,在母親死後,開始無意識的摧毀自己的人生,趕走身邊的家人,就像他說的一句話:"You feel like instead of going into every fight with backup, you are going into every fight alone.",因為再也沒有人可以拉他一把,那種孤立無援的感覺終究帶他走向毀滅之路。

我父親往生後,我開始以我的方式享受生命,因為意識到人生苦短,但那並不是充滿熱情的過著每一天,而是盡可能的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情,因為誰知道自己還有多少時間?我不再想要計畫,不管是人生或工作或未來…因為那有什麼意義?當你努力工作20年,終於賺到一棟房子跟車子,有閒錢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那又怎樣?因為這時你不是已經老的動不了,就是已經死了…長期規劃對我來說已經變成一種無稽之談。

無獨有偶,我的第一個沙發主也在他父親跟叔叔都早年過世後,人生觀有了很大的改變;跟我很像,他盡力把握每一天,追求自己想要的事物,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今天會不會是最後一天。可是他是個樂觀主義者,如同他送給我的一句quote from Martin Luther:"If I knew that tomorrow was the end of the world, I would plant an apple tree today!",他會抓緊時間做每一件能讓他更貼近夢想的事情,然而我對他這句quote的回應卻是 “Maybe I’ll plant a tree too…but that’s only because I like planting a tree, not because I want to see it grow."

記得出發前請Nalia幫我抽的牌中,有一張就是family,而我還真沒想到我選的書,還有旅途中談的話題還都真的圍繞著家庭轉,從而引發了我昨晚情緒洩洪的夢…我想這是一個最終的大釋放吧!!

當翻完最後幾頁時,我突然可以理解為什麼我們父母的死對我們會有這些影響;這是一種沒經歷過就無法理解的體驗,而在那一刻,我也原諒了因我們之間的gap所產生的爭執,因為根本就沒有這所謂gap的存在,有的只是對我們親人的追思。

Mitch Albom 的作品總很擅長引領人們對他們人生的反思,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要我們好好想想什麼是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要我們回顧自己的一生,並認知到你所做的一切都是有價值的,而For One More Day帶入了家庭與親人,"Children forget that sometimes. They think of themselves as a burden instead of a wish granted.",中心主旨是forgiveness…原諒自己。

有趣的是,我從來不是在有意識的狀況下去選擇看他的書,甚至電影(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或是舞台劇(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但每次看完他的作品總讓我久久無法自己,心中有很深刻的感動。在我的心中,也很希望能有這些經歷,讓我能從裡到外的反思自己的人生,然後煥然一新;但現在想,這趟聖誕之旅就是屬於我的特殊經歷吧!想想,一趟旅行能讓我寫了五六篇blog都還圍繞著它打轉,就知道這次旅行對我影響多大了…那些都是很personal的體驗,無法言傳,但希望有一天,當這些體驗開花結果後,能將這些分享給大家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Books, 身心靈, 夢的故事, 娛樂, 旅行 and tagged , ,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For One More Day & 昨夜的夢

  1. silver 說:

    i get a dearm too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