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ite Christmas聖誕市集魔幻之旅 – Christmas Market篇

既然聖誕市集是我這次旅行的主軸,逛完後一定要負責任的寫一下心得,供以後想去歐洲逛市集、感受聖誕氣氛的廣大民眾參考。

當然,每個人的口味都不同,所以我會盡量如實的陳述,至於大家比較喜歡哪個城市的市集就見仁見智囉!!

[Munich, Germany]
20121206 [Munich] Munich Residence Museum & Marienplatz1就像雛鳥一出生會將第一眼看到的生物當成媽媽一樣,因為慕尼黑的聖誕市集是我第一個參觀的市集,自然投入的感情也最深。

其實每個城市都不只一個市集,但最大的市集通常就在市政府廣場上,而在慕尼黑就是瑪莉安廣場Marienplatz。市集頗大,佔滿了整個廣場,還往外面的巷弄延伸,背景就是外觀造型很繁複的市政府,前面還擺了顆大大的聖誕樹,雖然聖誕樹裝飾並不華麗,但配上後面複雜的市政府剛剛好,有種古典美。

賣的東西也一樣,都是很傳統的形形色色聖誕裝飾,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木雕的小吊飾,外圍可能是雪花、星星或圓形的圖樣,中間則是不同的聖誕節象徵,吊起來非常精緻可愛;此外,他們也常用些乾燥香料做成聖誕裝飾,像是八角組合成的圓球、愛心或星星,上面或許再加個肉桂or橘皮做為點綴,給人很天然的感覺。

來到聖誕市集不能錯過的當然就是glühwein了,這是一種熱的香料甜酒,酒本身3.5歐,杯子押金3歐。在下著雪的冬天,手上握著小小0.2l的一個馬克杯邊喝酒取暖,邊站著跟朋友聊天,或是去逛其他攤子,好幸福的感覺~等喝完後,你可以決定是要把這可愛的杯子帶回家或是還給店家拿押金回來;當初我是用一個藍色的小靴子喝酒,當時想不要第一天就把杯子帶回家…沒想到後來就沒機會了…好可惜>_< 但還好我已經請我的第一個沙發主幫我買一個紅色的小馬靴杯,希望未來有一天可以拿到他囉!!

[Nuremberg, Germany]
20121209 [Nuremberg] Nuremberg with Jack
會逛這個市集是個意外,開始規劃旅行時雖然有想過來這邊,但因為路途不順所以刪去,然而命運之手將我弟搓到了這個城市出差,於是再遠,也要過來跟我弟喝杯咖啡…阿不…是吃頓中餐。因此,五個月不見的姐弟兩人,終於在大雪紛飛的紐倫堡相遇了!!

兩個人都沒做功課,從車站拿了地圖後就拉著我弟還有我們的行李往聖誕市集的方向走;這天雪好大,時間也不多,加上我弟又覺得冷,所以不太有閒情逸致慢慢逛。

這邊的聖誕市集比慕尼黑的多了些東西,例如一樣是可愛的木雕飾品,但這邊的中心圖型是有上色的,花俏了些;市集上亮晶晶的東西比例也變多,聖誕臘燭不再只是傳統的造型,而是各種雕花染色,但最不一樣的是一些賣著小木偶的攤位,頗有德國童話色彩。

不過這邊的市集雖大,卻沒那麼集中的感覺,加上主要建築物聖母教堂前面被一個大大的舞台擋住,fu就沒那麼棒了…不知道為什麼台灣好多旅行社會推這個點??但也可能是因為我沒待到晚上,所以沒辦法看到夜晚這聖誕市集的魅力吧!

[Salzburg, Austria]
20121211 Konigssee, St1
Salzburg是個小城,但聖誕市集卻佔了兩個廣場:皇宮廣場(Residenzplatz) & 大教堂廣場(Domplatz),剛去的時候覺得那邊好像迷宮,一堆出入口,根本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只能借由仰望是否有聖誕樹來確定自己在哪個廣場。

Salzburg的地型特殊,就在一片山壁旁邊,從車站到舊城的路上一直可以看到高聳的山壁就在你旁邊,到了聖誕市集,穿過兩個廣場後,可以仰望對面山壁上的堡壘,非常的壯觀,尤其是傍晚打燈後,山上的堡壘更增添一股神祕色彩。20121210 [Salzburg] Domplatz, Residenzplatz, Fortaleza Hohensalzurg & Mozart Dinner Concert

市集本身,當然又比紐倫堡跟慕尼黑的更花俏了,有很多有趣的小玩意,像是各種零食造型的香皂、細緻的蛋殼彩繪、小電視裡的聖誕造景裝飾等,而八角和肉桂組合成的裝飾也不再只是單純的型狀,而是美麗的花束。除了聖誕商品外,這邊有的沒有的東西也變多了,帽子、鞋子、莫札特巧克力、包包、水晶石頭、首飾等應有盡有,但我這趟來是專心逛聖誕市集的,所以對這些令人分心的商品就比較沒什麼好感了。

這邊的glühwein杯都是統一造型,比較沒有特色,但瘦長的造型本身還蠻好握的,酒的價錢一樣是3.5歐,但杯子押金只要2.5歐。

[Vienna, Austria]
20121213 [Vienna] Hundertwassarhaus, Stadpark, Ob
不像前幾個城市,我對維也納一開始並沒有好感,這是個很觀光商業化的城市,但沒有看到心目中浪漫的感覺,直到傍晚逛到位於市政府(Rathaus)廣場前的聖誕市集,才為之驚艷…雖然並非以我當初想要的方式。

看到市政府廣場的第一個感想是…我來到台北燈會了嗎?入目是一片燈火輝煌的景色,最前面是紅色的巨大蠟燭,背景是被燈打的很夢幻的市政府,中間立了一棵超大的聖誕樹,其間串連的是看似像蝴蝶、其實是天使的燈飾;先不看市集本身,整體造型與場面就大勝阿!!

然而外表只是一時的,商品才是重點。市集的內容就跟會場的造型一樣絢爛,一攤攤亮晶晶的聖誕樹吊球閃的讓人睜不開眼睛;若說慕尼黑的市集有30~40%亮晶晶的東西、Salzburg有40~50%的話…維也納的市集有60%~70%都是亮晶晶的東西吧!!跟這個城市給人的形象還蠻符合的! (可以去史蒂芬大教堂Stephansdom兩邊的逛街大道看看夜間點燈,大道上的燈飾也都非常炫爛吸引人呢!)
20121212 [Vienna] Karlsplatz, Stephansplatz & Rathaus

這邊的傳統聖誕色彩當然又比前幾個市集少了些,除了包包、帽子等商品外,這邊還有特殊品牌的巧克力、各種玩具、還有工藝品。說真的,那些美麗的工藝品反而成為這是集的特色之一;維也納的聖誕市集有很多,像在美泉宮Schloss Schoenbrunn、Kariskirche、Obber Belvedere前都有大小不一的聖誕市集,其中Kariskirch前的幾乎就是(手)工藝品市集…平時我一定愛逛的不得了,但此行是為了聖誕節而來,所以就興趣缺缺了。

值得一提的是這邊人手一杯的不是glühwein,而是beerenpunsch,是一種水果香料酒,跟glühwein比起來,這種酒更甜,而且加了很多野莓,所以有吃又有喝,就跟喝熱水果酒一樣,好甜蜜~這裡的杯子是立體的,馬克杯上的市政府還有聖誕樹都是突起的,觸感非常特別,加上size是0.3l,比較大,所以我就帶回家啦!

[Prague, Czech Republic]
20121215 [Prague] Old Town Square, Karluv Most & Prazsky Hrad
捷克布拉格的聖誕市集不得不說是最不聖誕市集的地方了(雖然這邊的聖誕樹最華麗)…剛到舊城廣場時整個被嚇到…因為整個廣場上幾乎有一半都在賣食物,而且就是那幾樣,剩下的一半,有七成都在賣布拉格的紀念品,剩下的三成才是真正的聖誕商品…當場好失望…人人都說一定要來看一次的布拉格已經淪為觀光客的奴隸了!

當然,天氣也可能是一個因素,逛市集的當天下著雨、人人撐著傘,地上又在溶雪非常濕滑,所以眼睛跟心都看不到真正的布拉格,又看到內容扭曲那麼嚴重的聖誕市集,來之前對布拉格的幻想全都破滅了…要不是廣場前那棵又大又華麗的聖誕樹,以及舞台上正唱著福音的合唱團,我完全不會覺得自己身在聖誕市集中吧!

不過這邊的聖誕市集那麼不聖誕可能也不能全怪罪於觀光客氾濫,因為這邊的聖誕節本來就跟西歐不同。到布拉格的當晚,我的沙發主Sibel跟她來自斯洛伐克的朋友帶我去吃晚餐,席間提到這邊的小孩相信來送禮物的並不是聖誕老人,而是耶穌基督寶寶,此外,不像西歐國家的聖誕節大餐都是吃goose,捷克人吃的是carp,因此對他們來說,聖誕節的意義也許並非傳統天主教的意涵,而更像是天主教與異教節日融合後的產物(事實上我在維也納的沙發主Brigitte也這麼說過,在她們的傳統宗教中在12月底本來就有個盛大的節日,只是天主教搭便車將 “聖誕"的意涵強加上去罷了)。

於是,這趟聖誕市集之旅的感覺就在布拉格被沖淡了,因為少的可憐的聖誕飾品,我的目光也不自覺被拉到小吃還有紀念品上;灑滿砂糖的肉桂捲、入味的麵包夾香腸、灑上高麗菜絲的馬鈴薯泥蛋餅,其實這邊的時候都還不錯吃😛 而記念品也是,可以明顯看出捷克也是木工出色的地方,在德國、奧地利市集看到的木雕聖誕吊飾,這邊變成了布拉格各處的教堂造型以及出名的天文鐘,做工感覺比德國的還精細。當然還是有少數賣聖誕吊飾的攤位,於是我很幸運的以25KC(約1歐)的價錢買到了當初在慕尼黑一直想買但沒買到、要價1.9歐的小吊飾,lucky~~

不過在這邊就比較沒那麼盛行glühwein跟馬克杯了,大家都是用著免洗塑膠杯喝酒,喝的也多半是比較像威士忌的蜂蜜酒,小小一杯…但還頗烈的呢!!價錢從30~40CZK不等,算是蠻便宜的。


於是就這樣,為期十四天的聖誕市集終於宣告圓滿落幕,我順利的攻克了5個聖誕市集,而且發現自己太會安排了,由樸素進入花俏、由傳統進入現代,只可惜的是聖誕味越來越少,最後幾乎都被觀光客氣息所取代。也許我是個比較傳統派的人,對我來說慕尼黑聖誕市集雖然裝飾不是最華麗、商品也不是最燦爛炫目,但那種精細可愛的木工還有各種乾燥香料做成的簡單飾品才是最令我回味再三的;加上南德的人都很熱情,在我初到的第一天,每個攤位的老板都給我滿滿的溫暖笑容,一掃上次我到Koln還有Aachen感受到的疏離冷漠感;正是這些好印象拉開這次聖誕市集之旅的序幕,所以要我選的話,我還是最愛Munich的市集吧!!

當然,逛的最心曠神怡的會是Salzburg的市集,因為兩個廣場周圍都被美麗的建築物環繞,整個舊城本身也很美,加上大自然景色作伴,是個讓你來回走三遍也不會膩的地方;維也納的市集則兼具了視覺享受與聖誕氣氛,讓你在燦爛燈火的陪伴下快樂的購物,很適合現代都會男女來逛;而布拉格的市集是給觀光客的,給你一點聖誕節的甜頭,但更滿足觀光客想吃、想買紀念品的慾望(也就是個掛羊頭賣狗肉的聖誕市集啦 :P),不得不說布拉格的紀念品,不管是建築物相關還是慕夏相關都還蠻好下手的就是了。

那麼,我的聖誕市集之旅就先告一段落吧!!雖然沒機會在歐洲大陸真正的過聖誕,但能去到這些市集感受聖誕氣氛已經很感動了~~希望哪天我真的有基會在這些充滿聖誕感動的城市,與心愛的親友家人一起共度聖誕喔^^

Merry Christmas to all~~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記事, 旅行, 歐洲 and tagged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