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ite Christmas聖誕市集魔幻之旅 – 心得篇

20121206 [Munich] Munich Residence Museum & Marienplatz很難想像短短兩個禮拜可以發生那麼多事情與那麼多改變;當初這趟旅行是在極度沮喪下所計畫的,雖然 “聖誕市集"之旅這個title看起來很吸引人,但臨出發前我整個沒有旅行的心情,只想龜在我熟悉的地方祈求著不要再有任何的轉變了,然後…我來到了一個嶄新的世界。

對我來說,歐洲大陸與英國一直是不同的兩個世界,雖然都是歐洲,但英國一點歐洲的感覺都沒有,但當你踏上歐洲大陸,身邊的語言變成法語、德語、荷語還有更多不知名的語言,感覺就像進入一個魔幻世界,在這裡你是外來者,沒有人會judge你,因此你可以來去自如的隨處穿梭著;想獨處時,放鬆心情就好,想融入這世界時,開口說英文就好,好完美的世界阿!!

我的心情在踏上慕尼黑時頓時好了起來,緊張的帶著行李找著路去見我的第一個也是為一男性的沙發主,將行李放到他車上,一起吃完中飯後,來到瑪莉安廣場,開始為期14天的聖誕市集之旅。

老天爺對我很眷顧,為了讓我感受到聖誕氣氛,來到慕尼黑的第一天就開始下雪,於是我碰見了人生中第一場雪(雖然之前也去過韓國跨年,但當時只有積雪,沒碰到下雪),雖然被噴得滿臉都是雪,能夠在雪中逛聖誕市集還是讓我興奮不已;更別說後幾天天氣越來越冷,雪越積越厚,於是我真正充分享受了White Christmas之旅~

當然我也抓緊了機會完成自己的夢想之一 – 雪天使。幾年前我在紙上寫下了人生中要完成的30件事,其中一件就是在雪地中玩雪天使。還記得那天在國王湖超過30公分的積雪中,整片天地只有我一個人,眼見機不可失,鼓起勇氣往後一倒,做了人生中第一個雪天使(也差點陷在雪中起不來 :P),又完成一個夢想,mission completed!!

在旅途中我還另外完成了一件在"是芥末日"前想達成的事情,不過那就是不能說的祕密了^^不過能在馬雅曆的世界末日前意外達成這個目標,除了一開始的不敢置信外我的心中充滿了感激…感謝老天爺為我安排了這個機緣🙂
DSCN9085沙發主與聖誕市集的故事稍後會個別分享,這篇只想說說對於整個旅行的心得。

我很少規劃有主題的旅行,多半只是挑個城市就去流浪了,但…年過30,我已經厭倦流浪,甚至開始懷疑自己已經不喜歡獨自旅行,於是這次的聖誕市集之旅是故意給自己的旅行動力…聖誕節一直是我最愛的節日,即使我並不是基督徒,但聖誕節的氣氛還有帶給我的感覺總讓我覺得好幸福,我的夢想之一一直是有天能與自己心愛的人共度聖誕節;雖然我現在沒有心愛的人,但能就近感受傳統的聖誕氣氛也已經夠讓我興奮了,算是完成夢想的一半吧😛

雖然旅行的主題是聖誕市集,但我的旅行主題往往是旅途中逐漸凝聚而成的,像去年來歐洲,想追隨莫內的腳步,卻莫名其妙變成梵谷的朝聖之旅。而這次,原本只想用Couch Surfing的方式省住宿費,但各個沙發主卻帶給我很多不同的衝擊,讓我得以用不同的角度去體驗這場旅行;原本已經開始覺得旅行不過就是去看又一個城市的我,因為有了與當地人的互動並融入當地生活,讓旅行不再只是旅行,而是種人生的體驗。

我的旅行型態一直在變革,先不說2007年以前的旅行,那多半是跟著媽媽回印尼外婆家,我只是個跟隨者,沒有其他想法。但自從2007年5月的柬埔寨之旅,我開始拓展自己的世界觀,前幾次的旅行常帶我很大的衝擊,讓我充分體驗到世界地球村的感受,而團體旅行也讓我有許多機會調整自己的內在衝突,從一開始的旅途中永遠在心中充滿怨言(不管是對旅伴的言行或是旅程的安排)又不敢說,到後來能彼此包容,變的更隨興…因為旅行就是去體驗新事物,而既然身邊的一切都是新的,那麼任何經歷都算是賺到阿!

前幾年,即使我的世界觀開始拓展,仍然停留在跟隨者的階段,即便早已不採用旅行團那種蜻蜓點水的方式去體驗世界,身為自助旅行者的我,總覺得自己更像是其它背包客的背包,我貪婪的呼吸著新世界的一切,卻沒對旅途的安排有任何貢獻,我在心中產生著屬於自己的領悟與感受,卻沒花心思創造屬於自己的旅程;換句話說,我還沒獨立。

直到去年,一直想來歐洲的慾望終於drive我規劃第一次的自助旅;一個月的歐洲之旅加上5天的上海之旅,雖然中間有一半都是Miya包辦了,至今想起還是不敢置信自己真的辦到了!!

然而,去年的旅行,以及以往的旅行中,我最快樂的回憶總是一個人在陌生的城市亂晃的時刻,於是我開始深信自己是喜歡一個人旅行的,想逃離這世界,一個人流浪的慾望越來越強,終於…我流浪來到英國,夢想得以成真。

在這邊短短半年不到,我有了無數次的個人迷你探險,然後一個人在荷比盧德玩、一個人去參加愛丁堡軍樂節、一個人在倫敦閒晃九天八夜…終於,我意識到,自己不想再孤獨一個人了,如果旅途中的一切沒辦法與人分享,那又有什麼意義呢?即使每天晚上我整理著照片,瘋狂的寫著部落格,看到FB上的好友按了十幾個讚,那又代表什麼?我還是一個人,心中的感動無法與人分享,結束一天的旅程後,沒有人可以坐下來聽我說我今天做了什麼事情,更糟的是…當我寫完了blog、上傳完照片,我的感動似乎也封存在那些文字與圖片中,即使事後我對人口述,心中的感動也不再…換句話說,旅行對我來說不再深刻。

所以這次旅行前,我告訴自己…不要再寫blog了,就讓那些回憶先留在心中纏繞著,讓自己先充分感受過它的芬芳,等回來後,看還留下些什麼再分享吧!老天爺對我很好,決心要幫我完成這個願望,所以住在第一個沙發主家中的四天,我幾乎沒有機會使用網路,只能很認真的體驗慕尼黑還有認識這個沙發主四天,不被其他事物分心;也因為這段期間,還有這其間發生的事情,讓我有了很大的轉變還有很多不同的新思維…到此…該說網路真是害人不淺嗎…阻斷了我以往很多成長的機會😛

Couch Surfing是這趟旅行中意外的禮物,原本是為了省錢跟想體驗住在人家家的感覺而採用,事到臨頭有些反悔…因為實在比較想一個人獨處,但我沒想到的是,這些沙發主都帶給我賓至如歸的感覺,幾乎每天都有早餐跟晚餐可以吃(我想這應該是我太幸運了!!),於是我的旅行不再孤單,以往從不在旅行中使用電話的我,這次發了好多簡訊,就像跟家人朋友報平安一樣,讓他們知道我身在何處,而當結束一天的旅程後,我知道自己可以回到溫暖的 “家"中,而非一個人待在旅館上網看著FB的動態,希望自己也與朋友在一起 (雖然有幾天我的確是住在旅館啦…不過那對我來說比較像是一種break,讓自己回到一個人的狀態休息一下);於是這趟旅行成了一場嶄新的體驗,我既是旅客,也是有 “根"的人,我真實的短暫住在那個城市,而不只是跟以往一樣飄過去,這對近來一直想安定下來的我是很大的禮物。

除此之外,因為這次少了旅館費用,所以金錢上比較寬裕,以前總是三餐不繼,挺多吃個三明治裹腹的我,這次每天逛市集都吃的喝得好開心,冷的時後就去攤位買個Glühwein用可愛的小杯子喝酒取暖,餓得時候就跟著當地人買道地的小吃品嘗,當然也沒忘了德國豬腳、德國香腸、鹿肉、捷克烤鴨、各國啤酒等,結果發現…其實這樣盡情的吃下來也沒多花多少錢…看來以前真的太虧待自己了!!在金錢匱乏的課題上,這次我也有了長足的進步🙂
20121218 [Prague] Mucha Museum & Mucha Exhibition

交通方面也是,以前自助總是雙腳走天下,但這次住在人家家中,多半人不會住在市中心,所以不得不搭大眾運輸進出,也因此充分享受一日票的好用,地鐵、公車、地面電車任你遨遊,票價從4歐到6歐不等,其實真的很便宜耶!! (相對來講…倫敦怎麼可以那麼貴阿!!) 而因為搭了交通工具,感覺更貼近當地人的生活,尤其是在布拉格的第二天,因為沙發主帶我去參加Tango舞會,半夜只能搭night tram回家,車上全是酒醉的人還有街友,後來得知這是布拉格的奇景之一,覺得好興奮…我竟然見識到了呢!!

很多大大小小的事情,讓我重新打開對旅行的感動開關;之前經歷太多,幾乎都已經快麻木,幾乎就要應驗當初Albert說隨著旅行的次數增多,感動會越來越少的預言,但這次為自己規劃的聖誕市集主題之旅,打開了體驗的另一扇窗,我以不同的方式重新體會旅行的意義,再次愛上旅行;比較起夏天在荷比盧德旅行時每天想家、想快點安定下來的心情,這次的旅行只能以樂不思蜀來形容。

還記得其中一個感動的highlight是在百水屋的紀念品店看到Klimt的The Kiss,這幅畫在維也納到處都看的到,而之前我在台灣看到時一直不覺得這幅畫吸引人…不過就是情侶親吻,有什麼特別的?而在維也納隨處可見更只讓我覺得這作品太氾濫,直到那天偶然眼神對到畫中情侶的姿態與神情,才終於了解…原來那是一種要經歷過才能領略的美…原來以前我並沒有用 “心"去欣賞這幅畫阿!Gustav_Klimt_016

再見了, temporarily,白色的夢幻世界;兩個禮拜的真實夢境,應該夠我回味好一陣子…till the next time😛


以下是相簿連結,這次就不一天天寫了,大多心得都寫在照片註解中囉!!
[Munich]
12/5 Munich聖誕市集初體驗還有瑪莉安廣場周圍趴趴走
12/6 Residence Museum還有夜晚的美麗聖誕市集
12/7 慕尼黑街頭亂走還是一片雪白的寧芬堡Nymphenburg
12/8 眼前盡是白得新天鵝堡之旅

[Nuremberg]
12/9 Nuremberg紐倫堡與老弟在異國相聚

[Salzburg]
12/10 Salzburg薩爾斯堡一日遊,從白天到夜晚的聖誕市集,還有浪漫的莫札特音樂會晚餐
12/11 國王湖雪白森林及Ramsau的獨自流浪

[Vienna]
12/12 Vienna維也納史帝芬大教堂周邊以及市政廳廣場華麗的聖誕市集
12/13 百水屋以及維也納城市趴趴走
12/14 很不藍的藍色多瑙河

[Prague & Cesky Krumlov]
12/15 Prague布拉格舊城、城堡、小區自由行以及很不聖誕的聖誕市集
12/15 午夜場的中古世紀Tango舞會
12/16 布拉格漫步以及夜晚的神秘CK小鎮
12/17 白天的CK古城
12/18 與慕夏的約會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心情, 我最..., 旅行, 歐洲, 人生要做的XX件事 and tagged ,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