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ghton的二三事 – 初冬的Frosty Garden與告別

原本今天約好要跟Nancy吃飯,但她臨時有事改期,所以頓時不知道今天該做什麼事情。今天早上起床的心情跟昨天一樣,原本那種熟悉感、安心感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種寒暑假放完快要開學或是想到起床要上班的那種不安、不適、不想面對這世界、不想面對未來的逃避感;我知道這是因為宇宙轉向的關係,a decision had been made,所以整個宇宙都在為這個決定調整中,心中才會有這種unsettle的感覺…但還是止不住那種低落。

吃早餐時依然持續著這種低落,難得的竟然沒有食欲,這時home媽Emma剛好走進來跟我打聲招呼,突然想起…今天是星期五耶!!固定的gardening day!以往我每次剛好都在星期五有事,所以從來沒有機會參加這天的gardening day,只在每個月一次的Sunday Gardening Day出現,但…下周二我就要搬走,已經沒有下一次了,剛好這次星期五難得有空,於是心一轉主動對home媽說我要去今天的gardening day。

也許是天意,昨天開始氣溫驟降,今天白天均溫已經是-1~5度,是我在這邊第一次經歷0度以下,而我home媽的車子也因為太冷發不動,於是我就幫她一起扛東西,慢慢走到花園去,順便閒聊天氣,扭轉昨天晚餐事件有點僵掉的能量。Clear the air and set the energy straight後,一切就開始走向順途。

Emma問我有沒有看到frost,一開始還愣了一下,後來看到兩旁發白的車子,才意識到…對耶!!現在零度以下,當然會結霜阿!她說花園裡到處都是,聽了見獵心喜,馬上摸了下懷裡的相機,好在有準備…等下可以大拍特拍了!!

到花園放下東西後,就開始我的初冬探險。上次來這邊還是秋天,雖然咖啡色主導了整個花園,還是有很多不同顏色的花朵,這次…換成白色主導整個色系,因為植物上面都結滿了霜;雖然因為溫暖的太陽公工努力的放送熱情而讓霜開始融化,還是有很多陰暗的角落等著我幫他們拍寫真呢!!

逛著、拍著,覺得大自然真是個天生的畫家與藝術家,就這麼簡單的白色,用不同的 “筆觸",創造了不同的效果。最簡單的自然就是用雪白撲滿一片,好像上色一樣,但在某些植物上,這噴墨有了立體效果,於是綠色的植物好像裹上了白色的毛皮,從青澀的小女孩搖身一變成為穿著貂皮大衣的貴夫人。
20121130 Emma's Plot 22 Garden

接著,還發現白霜有強調脈絡與描邊效果,一片簡單的葉子,被白霜描上粗粗的邊,頓時變的鶴立雞群起來,更大片的葉子則連脈絡也描繪的一清二楚,更增添立體感,當有滿地的落葉時,白霜的描邊效果形成了一幅風格特殊的畫,讓我當場都想拿起畫筆也模仿這效果創作一番了!
20121130 Emma's Plot 22 Garden1

初冬的效果當然不只結霜,氣溫都降到0度了,水啟有不結冰的道理?於是花園內所有的水池、水桶、水盤全結了一層薄薄的冰,伸手一撈就是一整片冰盤,邊緣的結晶還可以看出幾何圖形(其中一個水盤的薄冰浮現出一個反寫的4…有人想要簽樂透的嗎?),輕輕一捏就碎了,可以放在地上踩個痛快XD 聽說很多小孩很喜歡去踩結冰的水窪…我現在終於知道為什麼了…真的好好玩喔!!趁沒人注意的時後,我踩了好多腳😛
20121130 Emma's Plot 22 Garden2

雖然是零度,可是今天的太陽公公非常和藹,大方的分享他的熱度,所以從11點到1點一點都不覺得冷,覺得暖烘烘的…曾經還想過要脫外套散熱呢!!只可惜冬天的太陽消失的快,吃完中餐後,雖然太陽還高掛在空中,威力卻瞬間減弱,開始可以感覺到冰寒的空氣…不過也許是今天乾燥無風,0度的室外並不如想像中的可怕,甚至還覺得蠻舒適的…於是原本那麼害怕進入冬天的我,也無障礙的進入第一個0度的體驗了。

我在這花園一向就做些跟種子相關的工作(當然也是因為這些工作比較輕),在這過程中認識好多植物,體驗到什麼叫女大十八變…誰能想的到Garlic的花可以那麼美呢?

今天的第一個工作跟種子無關,Emma提到一種常長在路邊的雜草Couch Grass,竟然可以拿來泡茶,而且對於治療尿道發炎或腎結石等有效用,於是他們之前在花園挖了好多出來,等著人去把它們洗乾淨…而那個人…就是自告奮勇的我…當然….在我舉手前…我並沒想到洗代表要用水…代表要用0度的水…

雖然加了些熱水,在戶外水還是一下就冰掉,但還好太陽很暖,也戴著手套,所以沒什麼大礙的就把原本滿是泥巴的跟洗的跟豆芽菜一樣亮晶晶,然後攤在陽光下曬乾…看看洗前跟洗後的對比,超有成就感的啦!
20121130 Emma's Plot 22 Garden3

洗玩草根後,回到種子的老本行,把大把的Grench Marigold & Nigella 種子分裝,讓Emma明年可以跟其他人進行種子交換,再來又拿了一大把的Caraway,把上面數百數千棵種子拔下來;這已經是我第三次取種了,每次都是不一樣的植物,光想像這些長的各型各色的小種子,有一天可以長成如此繁複精緻的花朵,就覺得好神奇喔!!
20121130 Emma's Plot 22 Garden4

完成了最後一項,也是最後一次工作,覺得有點失落…我是個城市鄉巴佬,雖然喜歡大自然,卻從沒有那麼跟它們親近過,要不是因緣際會住進Emma家,我也沒有機會那麼近距離的觀察那麼多植物,還在他們生前死後都參了一腳;每次的園藝日,我都學到好多、體會到好多、發現好多、對大自然奧妙的讚嘆也好多…但這些都在今天畫下句點了。

從夏天看到冬天,我也看了這花園三季的變化;對花園說聲再見…再過幾天,也要對Emma說再見了…想到我跟她的緣分就這麼四個半月,覺得好可惜…可是又不得不放手,就像四季的變化,時間到了,就該走該走的路吧!冬天到了,也是我與她的緣分進入冬眠的時刻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Brighton的二三事, 記事 and tagged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