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go Fuck Yourself!!!

來英國後,因為沒電視,都不知道有什麼好看的電影,只能靠每次看電影時的預告片來預定下次的計畫;這次選的Argo就是上次看電影時看到的預告片,英聽不是很好的我隱約聽得出來這是一個美國政府用拍電影當作cover,到中東國家解救人質的故事,聽起來就是很曲折的不可能的任務,所以就算知道這次電影沒那麼簡單,還是決定來看。

電影一開始就大概簡介時代背景,我當時沒有聽很懂,但回來查了資料後,得知是1979年伊朗革命,美國支持的Shah總統藉病出走,於是大量示威者在美國大使館前抗議,要求美國交出總統回來接受審判還有吊刑。

美國國旗被焚燒,示威者爬牆進入,少數在大使館內的軍人以催淚瓦斯防禦但當然無效,大使館內手無縛雞之力的辦公人員只能趕緊把所有資料銷毀…最後眼睜睜看著伊朗示威群眾破門而入,一一成為階下囚…

一開頭的這十幾分鐘表現的非常緊湊,但不知是否是電影的拍攝手法,在螢幕與觀眾間似乎擺了一層保護罩,讓你得以欣賞螢幕上那個難以想像的局勢,卻又不致於讓你緊張到心臟病發。

故事從這邊開始分枝,大部分的大使館人員都被蒙著眼睛當成人質帶回,其中六個人走後門逃跑,在被多個國家拒絕後,一直被美國嘲笑但又很好心的加拿大大使接收了他們,把他們藏在自己家,而美國得知這消息後,一方面對外宣稱不會對伊朗妥協,另一方面苦思如何帶回那六個身陷險境的人。

故事內容還有影評可以參考這篇文章,我覺得他寫得好好,把這部電影值得讚賞的地方都點出來了。

整部電影其實都在說故事,沒有太多預期的火爆場面,因此整個電影的步調還有氣氛完全都靠角色間的對話來營造;在班艾佛列克這邊,他散發出的自信與沉穩,讓有關他的劇情都感覺較令人安心與輕鬆,即便是中後段情勢越來越緊張,在他的坐鎮之下,也都穩的住局面;CIA與白宮前半段的官僚氣氛還有老大姿態,總讓人覺得他們沒那麼關心人質,好在最後緊要關頭,小班的老闆Bryan Cranston 義氣相挺,將整個緊張的氣氛都帶起來,他在CIA/美國陣營這邊扮有畫龍點睛的角色。

身在伊朗的六個驚慌失措的美國人還有兩位好心的加拿大大使夫婦則讓我感覺到了如坐針氈的情緒,即便他們試圖maintain看似正常的生活,但心理壓力都極大,外面一個風吹草動就讓他們如驚弓之鳥,更別說家裡還有個也是伊朗人的女傭…隨時都有洩密的可能(好在最後她也是義氣相挺);他們的緊繃是我這個一直身在安全環境中的人無法想像的。

電影中唯一(應該說唯二)輕鬆的點就是神奇化妝師John Goodman與金牌製作人Alan Arkin,他們兩人肩負起電影中所有的笑點,與小班聯手編織出了一個Big Fat Lie。雖說大家都在講這是一種對好萊塢的致敬,Anything is possible,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也在反諷整個電影產業其實就是一場騙局,只要有個大頭的名字掛著,然後找媒體來興風作浪一番,什麼事情都可以看起來像是真的。突然想到以前有部電影(忘了是不是叫Simon…反正女主角是Simon就是了)也是捧出了一個根本不存在於現實世界的虛擬女明星,給我很類似的感覺。

電影中有好幾個令人印象深刻的點,一開始的大使館暴動就不用說了,中段一群假演員穿著戲服在發表會上念著劇本與身在德黑蘭那群人質被押去行刑的穿插鏡頭,呈現很強烈的對比;當然,最令人血脈噴張的就是一群人準備離境那一段…每個環節都很有可能也幾乎要出錯,但好在都一一化險為夷…只是…一直到飛機都起飛了我都還跟小班的老闆一樣不能放下心中的擔憂,一直擔心有什麼事情會出錯,終於到確定一切clear時..不騙你,我真的很想拍手叫好呢!!

結局部分覺得有點小多餘,但我想是要給所有角色一個好好的交代吧!倒是沒想到因為這是個祕密行動,所以即使小班飾演的CIA如此足智多謀又神勇,也只能神隱在慕後,讓加拿大人再次被發好人卡。好難想像這曾經是一個真實故事,即使好萊塢一定加油添醋了許多,但想到這看似荒謬的計畫,還真的成功,就覺得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雖說我覺得送腳踏車過去要他們在險峻的地形上騎車出境也很扯…)

然而,看電影過程中我不斷想著…那其他人質呢?

當然,Argo行動本來就是針對這六個人,可是我更關心的是其它那幾十個被關在不見天日牢房中的人質,他們被刑求、處以極刑,被囚禁了更久…他們的處境根本不是那幾個每天在加拿大大使家裡喝紅酒的人可以想像的。

不過,美國就是美國,一向以個人主義著稱,N年前花了一整個小隊的兵力去搶救雷恩大兵,這次鏡頭只對著六位美國人而對其他幾十個人幾個畫面一掃而過…雖說這是為了避免故事失焦,但卻仍不免對這種個人主義的心態小失望。

片尾才發現原來小班是製作人兼導演,而George Clooney也是製作人之一,小驚豔,沒想到班艾佛列克導演功力那麼強,整部電影的節奏跟布局都還不錯,當然他身為男主角演技更不用說(而且他留鬍子也頗帥 :P),我講這部電影應該能奠定他在很多方面的地位。

P.S. 演小班CIA老板的那位,雖然他是好人,但我就是看他不太順眼,回來後查IMDB,才知道他是以前演HIMYM中Ted的老板的那位…就是想要建造一棟看起來很像男性生殖器的大樓的那位…難怪我對他有種說不出的厭惡感😛

下一部值得期待的電影就是Life of Pi啦!!我還沒看過小說…好像應該來找機會熟悉一下~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電影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