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gton的二三事 – 我的家庭真可愛與遛狗記

時光飛逝,歲月如梭,帶來的16G記憶卡也終於照滿了,要不是昨天剛好有人問起,我都還沒意識到自己已經來英國四個月了,從放暑假到現在要準備放寒假…這大概是我人生中休過最長的假期,但也是我過的最忙碌的假期,很確實的度過、把握每一天,雖然很廢的一直沒找到工作,但我已經很久沒那麼認真的活過了。

來了四個月,常聽到我嘴上掛著我host mother還有她兒子,卻從來沒好好介紹她們過,所以現在要跟大家介紹一下我的(寄宿)家庭。

這個可愛的藍色小房子就是我現在的家,位於Hove town一個叫Aldrington的火車站附近,房子加閣樓共有三層,空間並不大,但整體而言是個cozy的小房子。

家庭成員原本有兩人一狗,最近又多了一為狗成員,加上我後變成三人二狗(過幾天還有有個法國學生來),每天吃晚餐就是我最期待的時候,除了可以在溫暖的廚房兼飯廳用餐填飽肚子、也有機會跟我的host mother Emma聊天、觀察她與兒子Issac的互動、飯後邊喝茶邊觀賞兩隻調皮的狗狗跑進廚房來嗅東嗅西等著吃他們的晚餐。

之前說過,我覺得Emma是個很有靈氣的人,金黃色的頭髮,圓圓大大的雙眼,看起來就像森林裡會出現的精靈,而她也的確跟大自然很有連結,在家裡附近租了塊地弄了個名為Plot 22的小花園,每周五還有每個月某個禮拜天開放給大眾來進行園藝活動(對,不要懷疑,英國真的很人喜歡 “拈花惹草",但不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花園,所以Emma是無償性的開放花園,而大家也是志願性的來幫忙除草種豆)。

從小在外婆薰陶下的她,很早就認識各種不同的植物,有了自己的花園後,也開始認識各個植物的作用跟療效,我剛來的時候曾經幫她收集過好多金盞花浸泡在油中,最近冬天到了,她就用這些花精油做成一罐罐護手乳,可以鎮定皮膚、防止乾燥,整個就是自然界藥師阿!!我會開始接觸巴哈花精也是因為她擺了本介紹巴哈花精的書在桌上的緣故…以往對大自然的喜愛呈隱性的我,碰到她後終於可以越來越大聲的說我有多麼喜歡大自然了!!

除了與地球與自然的連結,她本身也是療癒系的人,白天她的正職是市政府約聘的心理諮商師,協助輔導長期失業或社會邊緣的人回到正軌,不談她的專業,她本身散發的氣質就已經很有療癒力了,前天我因為某些緣故頗低落,吃晚餐時跟她閒聊後,心情自然而然就輕鬆起來,好神奇的療效阿!!

再說下去…Emma就要成為我的楷模了!!

接下來談談她兒子,Issac,一個普通的13歲青少年,小時候練過空手道、玩過滑板,在體育上頗有天份,但老覺得學校的死板體育教育很無聊,平時喜歡跟朋友們玩freerun飛簷走壁,還練就了徒手後空翻的技能,簡直是現代武林高手。

我對Issac認識不多,大多是透過飯桌上他與Emma的互動觀察他,身為自我意識開始茁壯的青少年,他有著許多有趣的理論,像他很喜歡吃甜甜圈,還拿來當正餐,但他也是有原則的!!有糖霜的甜甜圈他不吃,因為黏黏油油的又都是沒有營養的糖,甜甜圈的精華在於果醬;而甜甜圈上灑的糖也要講究,據說tesco甜甜圈的糖品質就還不錯(不過我實在不知道他是用什麼標準來判斷的@@)。

此外,他嫌整個房子太陰暗,所以說以後要住在一個玻璃屋;跟我一樣熱愛吃麵食,所以以後自己住時決定每天都要煮pasta or noodle來吃,既省時又好吃;不想要念到太高學歷也不想要太認真工作,活得剛剛好就好;有時候從他口中說出的話荒謬至極,把我跟Emma逗得哈哈大笑,他還會非常生氣的不准他媽笑,因為他是非常認真的!!!

他們是單親家庭,雖然與孩子的父親也都常來往,還是覺得Emma一個人扶養這孩子真的很偉大,有時候我覺得Emma對某些原則堅守的太固執不知變通,但我想這也是她身為兩個弟弟的姐姐又身為單親媽媽所訓練出來的tough吧!!

除了人之外,狗也是這個家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想當初來之前有點擔心,因為我從來沒養過狗,更別說跟狗住在同個屋簷下,但來之後…擔心轉為震驚,因為眼前向我衝來的狗Mossy體型之大,站起來根本比我高吧!加上她是獵犬,有著尋找獵物的本能,所以只要有空隙,擺在桌上、房裡、包包裡的時候就會瞬間消失…比密室殺人事件還離奇,進入這房子的人從沒有人幸免於難。

好在,大型犬的好處就是在家裡不會躁動,所以除了晚餐期間她會不斷在門外哀嚎等著Emma開廚房門讓她進來外,平時她都乖乖的躺在客廳的沙發上。只是她是個佔有慾很強的狗狗,當你在她附近,不管是彈琴還是喝茶,而她希望被人關愛時,就會用爪子往你的大腿抓去,逼你一定得拍拍她,摸摸她,轉移你的注意力到她身上,當你的手一離開…爪子又會伸過來…屢試不爽…但可憐的是我那些內搭褲還有絲襪阿T_T

上個禮拜,Emma因為覺得平時白天Mossy一個人躺在沙發上太無聊,於是又收容了另一隻同品種,但體型較小的狗,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狗是男生,從新狗狗Buddy來之後,Mossy就變的淑女多了,以往那種討食、討注意力時張牙舞爪的姿態都收斂許多,越來越有皇家風範,不知道到底是想做個role model,還是因為覺得面臨威脅所以裝乖😛

新狗狗Buddy也是個很需要注意力的狗狗,與Mossy霸道的方式不同,Buddy比較喜歡用裝可憐的方式,直接把頭塞到你的手中讓你不得不摸他,手一離開…他又用鼻子把你頂回來,或直接把頭枕在你的大腿上…我最受不了柔情攻勢了…於是每次都只能放下手中的茶或書本好好愛護他一下…整個被吃定了>_<

Buddy不知道是還在適應中或天生就這樣,很多行為舉止都還蠻滑稽的,以前我們都戲稱Mossy是Precise Thief,因為她快狠準的偷食物行為,而Buddy則是Stealthy Thief,因為他走路跑步的樣子太偷偷摸摸了XD 所以在我眼中,他跟Mossy的組合根本就是Lady and the Tramp…雖說Mossy更像是個Queen啦!

昨天Emma帶我一起去遛狗,終於有機會看到兩隻狗在原野上奔跑的樣子。Mossy是個經驗老道的獵犬,看到遠方的兔子或松鼠,一個箭步就衝過去,活像匹奔馳中的駿馬從我們旁邊呼嘯而過(不瞞大家說,看到她速度那麼快我還蠻怕的…),當然,兔子跟松鼠總是跑得更快,於是Mossy往往碰了一鼻子灰回來。

相對於Mossy的積極主動,Buddy就內斂多了,他對周圍的草叢還有兔子洞比較有興趣,總是在各處嗅來嗅去,不管我們怎麼召喚他都充耳不聞,然後…因為公狗的本能,每走幾步路他就會抬起腿留下自己的記號…我實在很好奇他膀胱裡到底怎麼可以裝的下那麼多尿阿??

兩隻狗在一起,女主外男主內(?),腦中可以想像出Buddy到處嗅著獵物的氣味,追蹤小動物的軌跡,然後發現目標後,一個暗示,由有F1賽車美稱的Mossy出動一舉成擒,難怪Emma也警覺到讓她們兩個一起team up的話會有慘劇發生,每次她們一起看上同個獵物,Emma就會想辦法把她們分開避免1+1>2。

兩隻狗玩得高興,對我來說可是個非常陌生的體驗,這輩子我從沒蹓過狗,更別說是戴著體型那麼大的狗散步,我跟Buddy比較親,所以一開始我先幫忙牽著他,結果他一直想往外衝,沒有心理準備的我幾乎被他拉著跑,好不容易才利用腳上雨鞋與地面的摩擦力停下來…以前跟著我弟看了好幾集的報告狗班長,這時發現一點用都沒有…當你手上牽的狗力氣比你大時,你連把自己穩住都是問題了,更別說要想辦法讓他乖乖的待在你身邊=_=

而腳上的雨鞋,那又是另一個故事。出門前Emma拿了雙雨鞋要我穿上,說地上非常泥濘,當我們到了Devil’s Dyke後,Emma領我走上一個山坡,地勢的確又陡又濕滑,地上滿是泥坑,但當走了幾步路後,發現事情不不單純…我們身邊有好多黑色的牛群,地上也有好多黑色鬆軟的排泄物…所以說…我們根本不是走在泥地上,是糞地上阿!!!!

雖然我是很喜歡跟大自然親近,但這樣的親近法實在太前衛了,有好幾分鐘我都在shock中,不敢相信自己每一腳都踩在會下陷的便便上!!

然而頭(應該說腳)都洗下去了,也只能硬著頭皮舉步維艱的往前走…真的是舉步維艱,除了鞋子不和腳地勢又太斜外,重點是泥濘的地面具有 “神奇的吸引力",當一腳踩下去把鞋底與泥巴間的空氣擠出來後,整個人就像生根在地上動不了了>_<有一次我為了拔腿起來,一時重心不穩,手就往眼前的糞堆巴下去…雖然是沒多臭(而且我鼻塞聞不到),可是與牛便便有如此親密的接觸完全不是我想要的啊阿阿!!

除去便便驚心外,在山坡上蹓狗倒是很美好的一個體驗,一望無際的草原與天空,看著遠方的城鎮與道路蜿蜒著,陽光從厚重的雲層縫隙中竄出,灑下好幾道神之光,旁邊的雲彩反射出淡淡的粉紅與粉藍,好可惜當時我正忙著從遍地是黃金中脫身,不然一定會狂按快門的!!

難怪Emma總說遛狗就是她的靜心,就是她與自己還有地球連結的時候,此話果然不假呢!!

家族側寫就先到這邊吧,我不知道自己跟這個家庭還有多少緣份,但我會好好珍惜跟他們在一起的時光的🙂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Brighton的二三事, 記事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