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連天的Lewes Bonfire Night

從我來Brighton後,就一直常常聽到有人提到11/5的Lewes Bonfire,問過許多人這活動的緣由是什麼,聽到好幾種說法(看來英國人自己也不是很清楚 :P),但基本上主要跟1605年的Gunpowder Plot有關,一個原先預計在11/5行動但卻被洩密的爆炸陰謀;此後,每年的這一天開始有一些零星的活動,用來記念(總覺得用這個詞怪怪的)這個失敗的行動;幾百年後,想把國會炸掉但卻倒楣失敗的Guy Fawkes被加入記念的行列…老實說…我個人覺得他好可憐..而且我實在不知道為什麼要去慶祝這些失敗的謀反行動…到底是要警惕人心,還是鼓勵大家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呢?

總之,一轉眼11/5就到了,一開始以為這只是local event,但隨著最近對這個事件關注的人越來越多,才知道這是全國性的event,每年英國人都會從各地趕來共襄盛舉,在這一天,平常拘謹又小心翼翼的他們會大膽的與火共舞…然後免不了發生一些悲劇。

才五點多我們就已經到達Lewes,而天色也已經轉黑,原本只是想站在街頭佔位子,等Nancy他們買吃的東西回來,沒想到莫名其妙遊行就開始了…至少當時我以為開始了…

大隊人馬招搖的舉著火把逛大街,每一群都穿著不一樣的裝扮,從普通的條紋裝、中古世紀服裝、不知道跟Bonfire有什麼關係的印地安人與非洲土著、到根本是萬聖節的cosplay,我差點都不知道這到底是英式的嘉年華還是具有歷史意義的Bonfire Night了。

跟站在我旁邊的英國人聊天,得知原來這些遊行隊伍是四五個Lewes的Bonfire Society組成(也搞太大…竟然還有自己的society),現在只不過是各個society集合,到High Street上一個紀念碑前舉行類似點火儀式的東西,重點是每個society都聲勢浩大,光是等完一隊人馬從我面前經過就得花個15分鐘左右;看著不時出現的旗幟與標誌,大概可以辨識出幾個Society(以下是回來wiki後分類出的訊息),像是

CSBS(Commercial Square) – Pioneers是美國原住民還有南北戰爭的士兵,好像是很久以前Lewes人到美國參觀時看到他們當時的慘境有感而發;而穿得像大黃蜂又圍著紅領巾的人代表走私者…看wiki的介紹我才總算知道為什麼遊行隊伍中會出現跟Bonfire一點都不相關的印地安人XD

BBS(Lewes Borough) – Pioneers是Zulus祖魯人還有督奪王朝,難怪會看到頂著高高頭飾的黑人還有一堆中古世紀民族。他們的制服則是藍白條紋。

WBS(Waterloo) – Pioneers都是勇猛的民族,像是蒙古人(每個人都穿著貂皮大衣,背後還掛個貂尾)、古雅典人(他們最可憐,女生都只能穿少少的)還有羅馬人,制服則是紅白條紋。

Southover BS – 紅黑制服,Pioneers是加勒比海海盜跟傳教士…這組合也太詭異了吧…但不得不說這一群真的很有創意,而且裡面蠻多年輕人的。

其他還有很多附近城鎮的Bonfire Society,像是Crowborough(裡面有個超爆乳女郎),族繁不及備載,就不多說了。

因為事前沒有做功課,其實也不知道到底遊行路現是什麼,只知道一開始大家從High Street上方依序下來到紀念碑點火集合,之後又全部折返,於是我們也跟著走,中間又停下來看遊行隊伍呈反方向繼續往上方前進,直到前面的火把隊伍已經小到成一堆橘紅色的點點為止;然後突然…所有遊行隊伍都消失了,但你可以看到各種裝扮的人就混在人群中(還有人直接用火把取暖?!),好多人就擠進酒吧…這…這是什麼情形??

當然,後來知道正式遊行是八點開始,現在才七點多,所以是中場休息時間,至於酒吧…剛才看了wiki才知道,原來這些society的據點就是Lewes四處的酒吧,所以他們是回大本營休息了啦!

直到八點,遊行又才正式開始,原本已經消失在High Street上方遠處的隊伍又再次冒出來,重新浩浩蕩蕩的下來,老實說…都已經看第三次了,其實沒什麼新鮮事,只是補拍剛才沒拍到的人物…但恐怖的事情這時發生了!!

雖然我一直都站在前排,但前兩次都還站在人行道上,離火把有一段距離,這次因為人太多,所以全部擠到路上,因此遊行隊伍通過時…他們手上的火把就在我頭上晃阿晃的,超級恐怖…更別說不知道他們是不小心還是故意的,動不動就把火把丟到地上任它隨便亂燒,後面經過的人有時就把火把踢到路邊…沒錯…就是我們這些圍觀民眾站的位置..這…這根本是襲擊吧!!

此外,通常隊伍最後都會有人拉著拖車,裝著一堆火把變成一個行動火燒車,不時拉著車的人就會往已經很茂盛的火堆中不知道丟什麼東西,幾秒鐘後火堆就會爆炸,發生巨大的聲響把大家嚇的半死…如果只是這樣也就算了,在一次爆炸中,不知道從火堆裡射出什麼東西,就直接打在我的右大腿外側上…好像被鋼彈射中一樣…痛死我了>_<

火難還沒結束,剛剛講的火燒車因為已經燒很久,火勢越來越望,又因為人群太多,其實我們距離車很近,於是當遊行隊伍拉著車經過我們面前時…熊熊的火焰根本就把我們前排的人掃了一遍,還好我身上沒什麼易燃物,不然我就著火了!!

之後零星的火花不時蹦到我們身上已經是家常便飯,最叫人驚嚇的還是鞭炮…從一開始就一直可以聽到遊行隊伍中有人放鞭炮,但還好都不在我附近,但這次遊行時我剛好站在精華地帶,很多經過這個點的人都喜歡放一下鞭炮,他們就拿在手上點燃後,往地上一丟就帥氣的走了,只留下地上那個紅色的大怪物不斷到處怒吼掃射,逼得我連退三步,深怕再中鏢…在台灣時我從來就沒膽去參加鹽水蜂炮,沒想到在這邊那麼 “幸運"的被爆烈的火堆還有鞭炮給炸到T_T

總算結束了驚悚的遊行欣賞,到了九點,該是放煙火的時候,之前跟我聊天的英國人說每個Society會在各自的據點施放煙火,當成一種競賽,只可惜我事前沒做功課,不知道那些地點在哪,只能在街上亂晃,循聲找到可以看到煙火的地點,大概只看了兩三場小的我們就膩了,趕在人群湧回前搭火車回家。

據說整個Bonfire活動會到半夜一點,而等火車時都還可以看到遠方的Bonfire隊伍持續著…他們該不會要把整個Lewes繞三圈吧!雖然沒把煙火看完有些可惜,但聽說去年有發生好幾起慘劇,為了自身的安全,還是趕緊在可以安全脫身時離開最好。倒是交通成本方面其實可以省下來的,Brighton車站為了因應大量人潮,設立了queueing system跟獨立的月台給前往Lewes的旅客,也就是說,上火車根本不用經過閘門或查票,免費通關…不知道像我們這樣傻傻老實買票的人多不多?

總算結束了Lewes的Bonfire行,比想像中的驚險,但總算是歷劫歸來,拍了很多持著火把的暴民遊街還有化裝舞會遊行的照片,請大家慢慢欣賞吧!

喔喔,對了,補一下…我還蠻訝異英國人會把Bonfire當成老少咸宜的活動的,在遊行隊伍中,常常可以看著爸媽推著嬰兒車參與其中,看著小小孩被火把包圍著…他們不怕我都替他們擔心阿!!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英國, 記事, 旅行, 歐洲 and tagged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則回應給 烽火連天的Lewes Bonfire Night

  1. Benson 說:

    我相機在用的腳架帶子 就是因為放在腳邊 不知不覺被燒出一個洞ㄌ…. 而且妳有沒有覺得 回到家後 過了一兩天還是聞的到身上有煙味??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