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ghton的二三事 – Happy Halloween 與家庭教育

難得來到國外,好想過一下萬聖節,但可惜我人氣太低人脈又太少,一個活動邀約都沒有,但沒想到今天我過得無比精彩呢!!

早上再次去串珠店學串珠,這次是用串珠編織曼陀羅,因為還沒完成整個piece,所以暫時先不公布,等過兩天做成完整的作品後再放上照片囉!!

上完課後,帶著又脹又痛的頭坐車到Eastbourne找Nalia做SRT,閃電結束後,回到Brighton準備感受一下萬聖節氣氛。

以前一直以為所有西方國家都會過萬聖節,就像電視上演的那樣滿街都是 “妖魔鬼怪",敲著門要糖吃,來到英國後才發現歐洲人以前並不玩這一套,這兩年開始受到美國文化影響才開始慢慢盛行。

好幾個在這邊的台灣人或外國人都跟我說Brighton並沒有人在玩Trick-or-Treat,然而…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我就跟個本地人住在一起,當然有內線消息囉!!

昨天我的host mother Emma 攤開地圖,告訴我哪些街道是主要的Trick-or-Treat路線,於是剛剛從Eastbourne回來後,就進入陰暗的巷道,跟蹤著盛裝打扮的小孩們,探訪 “不給糖就搗蛋"的活動實況。

雖然沒想像中的熱鬧,但街道上要糖吃的小朋友(或中朋友)也不少,一群群小朋友在社區內跑來跑去,尋找外牆上有擺著南瓜的人家,那是 “糖果供給站"的象徵,於是只要有個小朋友看到南瓜,就會呼朋引伴的吆喝著大家一起去敲門要糖果。

我不知道美國的扮裝盛況如何,但英國的小朋友有的還挺懶的…什麼裝扮都沒有,提著個籃子就跑去敲門要糖果,實在很不敬業喔!!

尾隨著一群小朋友,看大家都往哪裡去,結果被導到一間滿室通紅的房屋前,門前聚集了20~30人吧,大家都在門口不知道在張望些什麼,走近一看…原來是個有特別布置的房子,門內坐了個戴著黑女巫帽的人(其實大家都在猜那到底是真人還是假人?),一直搖晃著,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突然暴走。

觀察了一下,看不出個所以然,所以又繼續往前走,來到另一處人群聚集點…此處小朋友的尖叫聲四起,還想說發生什麼事情了? 仔細一看…我前面有個打扮得像科學怪人的人正到處拿著一盤人腦恐嚇小朋友阿!!此人恐怖指數太高,有家長心臟受不了,快步帶小朋友離開;我搶拍到他的犯案現場後,也趕在他將目標轉向我前快閃>_<

大概把neighborhood逛了一圈,領略到萬聖節的精隨後,馬上躲回家取暖;Emma以為我今天會跟著去要糖吃,所以沒準備我的晚餐,我只好主動要求說想自己煮義大利麵吃…老實說我覬覦櫃子裡的pasta已經很久了,所以表面上看起來像我虧到,實際上我暗爽在心頭阿!

吃完後邊喝茶吃巧克力時,Emma也來到廚房做一些縫紉的工作,於是開始跟她聊起昨天晚餐時她兒子與她及她媽媽間的對話。

Emma的兒子Issac是個典型剛步入青春期的青少年,不是很喜歡上學,覺得學校很無聊、老師很可笑、媽媽管太多,然而…他有一項不為人知的功夫 – 飛簷走壁!!

真正的名字應該是Freerun,目標就是從A到B,中間不管碰到什麼障礙都不能停下來,要想辦法越過,因此會需要很多跳躍或攀爬的技巧,Issac從小就在體育上有天份,自從認識一群會Freerun的朋友後,更是熱衷於此,沒事就在別人的屋頂或牆上跳來跳去…也因此遭到許多路人的白眼或訓斥。

每次被罵回來,他都會很不爽,覺得自己做的事情並沒有妨礙到別人,他人憑什麼罵他,昨天又是不順的一天,於是吃晚餐時他開始抱怨,但這時,他媽媽跟外婆開始很努力的想讓他了解那些路人的觀點,用將心比心還有許多例子來揣摩那些人的心態及講那些不入耳的話的動機。

從這個事件,其實可以看到很多西方與東方家庭教育的差距。東方,或說中國/台灣的父母對自己的孩子總是過度保護+過度掌控,同樣的劇情搬到台灣來,可能第一件事就是先阻止自己的孩子玩那麼危險的活動,更別說在聽完孩子說:"我今天下午都跟朋友在屋頂上跳來跳去喔!"後還能笑笑的說:"那你今天應該玩的很累了吧!" Emma並非不擔心兒子的安危,每次Issac看那些他做危險特技動作的影片時,Emma總是害怕的不敢看,擔心兒子哪天真的摔斷脖子,但同時卻又讚揚Issac能做出那麼高難度的動作,這種在母愛的關心之餘還能給予孩子獨立性與自由的管教方式,並不是每個台灣父母都能做到的。

其次,在餐桌上的爭論,我還真的蠻佩服她們兩母女那麼有耐性的用不同的角度與說法教導眼前這個氣血方剛的小夥子同理心,尤其在這小子不斷頂嘴的情況下…如果在台灣,我想很多父母可能在看到孩子一直講不聽,或是發現自己說不過孩子時…就會惱羞成怒的說:"反正給我乖乖聽話就對了!";雖然我一直對西方理性掛帥的價值觀頗有微詞,但理性、不感情用事這點用在家庭教育上還蠻不錯的。

有些人納悶,我在Brighton找不到工作,為什麼不搬到倫敦或牛津去,其實有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我不想離開這個寄宿家庭,也許他們並不完美,可是在這裡我真正參與一個英國家庭的生活,看到父母如何教育孩子、新寵物如何適應環境、三餐起居是什麼型態,這種見習機會比打工賺錢有趣多了!

剛剛我還問Emma說改天能不能跟她一起去遛狗呢!等到我有新體驗再跟大家分享吧!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Brighton的二三事, 記事, 心情 and tagged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4 則回應給 Brighton的二三事 – Happy Halloween 與家庭教育

  1. Sandy 說:

    hello~我是Sandy,剛結束語言學校課程,在背包客站那看到你貼去Lewes的文章後連結到你的部落格來~我現在也在Brighton,也正在找工作呢!你現在在找工作嗎?這幾天我也在找.找工作的空檔我有空~要不要約出來聊聊認識一下呢^^我的手機07943-712-276

    • Lillian 說:

      我目前是沒有很認真在找啦,這邊機會太少,連寄履歷到agency他們都不回我,所以開始有點灰心了,就專心體驗生活囉!
      可以阿,看你什麼時候有空,我下禮拜目前都還沒計畫,稍後我再傳訊息給你囉!

  2. meow 說:

    woh, your life is fantastic!!love travel as well. I am new to Uk. Hope to meet friend to spend time together!

    • Lillian 說:

      Thanks. I’m also new to the UK, and want to meet more new people, so I’ll be glad if we have chance to meet.
      I live in Brighton right now. Where do you live?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