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療癒法中文網站建構史

這應該是我拖稿拖的最久的一篇文章…中間好幾次都想把它寫完,但一直卡住…這次終於有種功德圓滿的感覺,可以心安理得著在文章最後畫上句點了。

一切要回到前年11月,有次上光的課程時,Nancy老師突然問我一些有關網路空間的事情,細問之後…原來老師想要做擴大療癒法的中文官方網 站,可是一堆技術名詞、網站空間provider之類的東東她完全不懂,雖然有找人幫忙弄,可是那個人似乎回應度不高。

生命就是巧在這邊,當時我覺得生活好無聊…想找些事情來玩玩,加上那時我是客制化網站專案的PM…規畫如何將網站製作完成是我的專長,所以這件事交給我就對啦!!

中間跟Nancy老師討論幾次,最後決定自己動手做這個網站,使用Google提供的免費空間還有小工具等,利用我下班後還有假日的時間,靠著Google大神,一點一滴的完成網站。

網站的建置其實去年農曆年後就告一段落,但因為遲遲沒有下一步,自己也開始忙起來,所以後來就沒再把注意力放在上頭,直到我在歐洲消遙時,突然接到老師的消息,希望能在近期把網站推出,於是當時一邊在旅館寫著遊記,一邊調整網站的細節,幾天後,擴大療癒法的中文官網就這麼上線了。

一切似乎都運轉的非常順利,擴療的老師們到網站上登錄最新課程訊息,Nancy老師批准後,網站自動公布,每周系統還會自動發信通知尚未核准的活動,對於自己東拼西湊出來的網站,我感到非常有成就感。

時間跳轉到今年夏天我要來英國,所以師丈開始接手一些簡單的網站管理工作,然後接到一些學友反應在搜尋結果的前幾頁都找不到官網,才發現內有隱情。

使用Google的Analytics & Webmaster Tools來監控並分析流量,發現經由搜尋連到官網的連結數少得可憐(而且就算有都還是從百度來的);幾個月來,試了好多種方法,像是submit sitemap、在網頁中多插入一些tag做SEO、嘗試用不同的關鍵字搜尋、submit url到Google請robot來爬等都沒效,就在我快要以 “一切都是完美的安排"來說服自己這網站就是神奇的注定無法被搜尋引擎找到時,我再次用了Google Site來做自己的手工藝問卷。

原本只是無聊在Google上搜尋,卻發現我的問卷才只不過上線兩天就已經能被輕易搜尋到,那麼已經上線一年多的擴大療癒法官網怎麼可能搜尋不到或是排名排到千里之外呢?

最近都在看福爾摩斯影集,推導能力也跟著變強,這才懷疑到權限設定上;把兩個網站並排,將所有細部設定都檢查了一次,重新調整,然後再次submit url到Google,給它兩天緩衝時間…終於,在昨天,已經可以輕易的經由各種搜尋引擎找到擴大療癒法中文官網了!!

又在頁面做了些微調,今天已經不只用 “擴大療癒法中文官方網站“可以搜尋到,用任何其他類似的關鍵字也都能在前三頁看到官網的蹤跡…頓時有種功德圓滿的感覺,現在擴大療癒法中文網站總算是真正完工了!!


當初寫這篇文章的初衷是想整理建構網站途中所有用到的Google工具,但現在已經年代久遠,也懶得一個個寫了…就把當時做的統整附錄在後面吧!

首先,這整個網站是以Google site(a)為底製作而成,中間因為需要開放使用者填寫問題或課程資訊功能,因此利用Google form(b)做成讓使用者填的表單。當然,一個好的表單需要做資料及格式檢核,而要做到這個就需要用到java script,所以又借用Google小工具託管(GGE)(c)來達成(因為Google site本身不准插入script or iframe,只能以小工具的型式)。

當表單被submit後,會trigger我用Google app script(d)寫的email notification通知Nancy老師,同時我又發佈一個app script成為service(e),並將這個service的連結附在notification中讓老師可以審核活動。

這些都還只是背景動作,最重要的就是如何把活動訊息show出來囉!! Google form的資料被存在Google Spreadsheet中,就像一個資料庫一樣,要將資料load出來,就得結合Google Query language(f)以及Visualization API(g)來將課程訊息依照一定的規則及格式顯示出來….呼…到此為止…總算把整個功能都串起來了!!

喔,對了,也不能忘記網站的logo喔!!從2010/11月開始,陸續使用了不同的觀音及蓮花素材要做擴大療癒網站的圖,常常為了調圖搞到半夜兩點而樂此不疲,大概做了十幾版有吧…總算最後也定稿了!! (下面這一版是我個人很喜歡的版本,為了調觀音邊緣的柔化我弄了好久阿!)
而這兩個月為了觀察網站流量,使用的新工具就是Google Analytics(h) & Webmaster tools(i),林林總總算下來,這個完全使用Google服務來打造的網站總共使用了至少9種不同的Google工具或服務吧!!而且還全是免費的…對此,我也只能說聲 “Google 我愛你"來表達我的感激之意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記事, 身心靈, Tech記實, 擴大療癒法 and tagged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