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ghton的二三事 – 義工與手工藝

隨著天氣慢慢入秋(對我來說是冬…),整個人也變懶了,雖然房間跟冰窖一樣,但總比在外面吹風受凍好,所以也不像以前一樣常往外跑。

不過,從倫敦玩回來後的第一個禮拜,我還是去做了很有意義的事情…幫Brighton & Hove City Council當志工。

~~~~~~~~我是快樂的小志工分隔線~~~~~~~~~~

讓我話說從頭一下,還記得三個月前剛來英國的時候,到處問人該怎麼開始找工作,當時就讀的語言學校中的行政人員跟我說可以先當當義工,讓履歷好看一點,這樣也比較好找;回家後跟我的homestay mom聊起這件事情,也沒多想救不了了之了。

然而,我的homestay mom其實本身有在幫City Council做事,所以有時會收到他們的信,就這麼巧…剛好市政府有個城市美化的計畫需要找志工幫忙,聽說平常很難得有這種機會,於是我的homestar mom Emma就把信件傳給我。

想說市政府會想用外國人當義工的機會也不大,何況這是要跟路人接觸講英文的,但不投白不投,於是填了報名表就寄出去…沒想到…兩天後我還真的收到錄取通知了…雖然很開心市政府包容性如此之大…但他們不怕用外國人…我自己還怕咧!!

~~~~

總之,兩個多月的時間一下就飛過去了,終於來到了行前訓練的日子,除了講解計畫區的概況還有評估會使用的方法(除了基本的做問卷外,還有觀察人的行為、紀錄環境音以及計數等)外,也帶我們實際場勘演練一下。

計畫區很小,就一條叫Ann Street的小街道(靠近London Road),還有旁邊緊鄰的一個小公園Providence Place (Gardens),街道另一邊則是St. Bart’s Church,教堂過去一點還有個叫St. Bart’s School小學校。

Ann Street因為位於很多商店的後門,所以常有貨車停在那邊卸貨,引擎還有運貨聲音實在很擾人,而一旁的公園也不知道中了什麼邪,一直被酒鬼占據,於是整塊區域就變成了生人勿近但又有教堂與學校林立的詭異組合。

市政府一直想把這地方改造成普遍級區域,但又不知道什麼樣的改變人們比較喜歡,因此請附近City College的學生動手將這塊區域做了些暫時的小改造,為期兩個禮拜,而我們這些義工就在這期間內協助做些評估的工作,好讓市政府知道要把預算先投在哪些設施上。

~~~~~

在倫敦的一個禮拜很快的就過去,再次來到計畫區我的身分已經是義工,拿著問卷或者訪問在公園裡休息的人有什麼感想,或者突襲路邊停車的駕駛問他們為什麼選擇在這邊臨停,又或者攔截趕路的人問他們有沒有注意到這些改變。

這看似簡單的工作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挑戰,我本來就是一個生性被動又害怕失敗的人,要我主動搭訕還要面臨不時被拒絕的窘境簡直要我的命,何況我還得用生硬的英文向高深莫測的外國人搭訕??

當然,既然頭都洗了(是真的被雨水給洗了),也只能硬著頭皮上場,學習如何用最真誠的聲音以及無害的眼神表達自己是City Council的志工消除受訪者的戒心,然後越來越熟練的把訪問的目的用英文連珠炮似的吐出來,不給他們喊停的機會,接下來…就是最煎熬的時刻…到底他們會跟我以前在台灣的直覺反應一樣,揮揮手說 “我趕時間" “我沒時間"就閃離現場,還是佛心大發的看我一個亞洲女孩子可憐就停下來幫我填問卷呢??

事實證明,大多數的人都很 “忙",明明前一刻還在悠閒的欣賞公園變化,下一刻就說跟我要趕火車;而我,身為一個稱職的志工還有一個有優良教養的亞洲人,面對如此的拒絕謊言,還是要露出最燦爛的笑容說 “沒關係,謝謝你!!"。此刻,終於了解到平常那些做街訪的人有多辛苦了…我當幾個小時的志工下來也只不過被50個人不到拒絕,那些長期街訪的人可能要面對成千上百個拒絕吧!!

但還好,大多數的英國人都還是謹守著英國人特有的禮節,所以被拒絕了多半也不太有太負面的感覺。倒是約有1/4~1/5的英國人跟許多台灣人一樣蠻討厭政府的,一聽到我是市政府的義工,不是開始大罵市政府都在做些沒有意義的事情,就是要我不要相信Council說的任何話…看來這種痛恨政府的風氣不管到世界哪個角落都存在著😛

願意接受訪問的人中,大部分的人都還蠻喜歡這變化的,原本圍住公園的護欄拿掉了,改成開放式的台階方便人們進入或坐著休息;公園內增添了幾個座椅還有乒乓球桌,後者大受好評,幾乎沒有空檔。而Ann Street的貨車都消失不見,鋪上假草皮擺上餐桌椅,感覺隨時可以來個野餐,整個周圍環境變的好明亮宜人,瞬間從sin city變成angel city了。只可惜這變化只是暫時的…我寫這篇blog的同時,那些護欄應該又已經一個個裝回去了吧…

~~~~~~~~~~~任務完成分隔線~~~~~~~~~~~~

當了一個禮拜的義工,跟一些site manager聊聊天,突然覺得…我好像也該為自己的夢想做些什麼事情才對。看著手上的問卷,想著市政府是如何評估人們對城市美化專案的感想,於是…我也決定為自己的手工藝做個問卷調查。

當志工的同時,我也已經開始著手準備自己的問卷,希望不久後就可以散布出去請有緣人幫我填寫。也許不是現在,而是遙遠的將來,但既然我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將自己的手工藝推出市面,何不現在就開始收集資料與做些前置工作呢?

一直以來擔心失敗、被拒絕而遲遲不肯跨出第一步,但這次的志工經驗已經把我推上前線接受當面的拒絕同持保持微笑,那麼,面對我心愛的手工藝,相信不管面對什麼我都能依然保持心中的熱情的!!

對自己說聲:"加油!!"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Brighton的二三事, 記事, 手工藝 Handicraft and tagged ,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Brighton的二三事 – 義工與手工藝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