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無窮迴圈的Looper

來英國三個月,因為沒有電視,完全不知道有什麼新電影,但我的電影魂終究按耐不住,終於還是在今天第一次自己去看了部電影,而我的處女行是選擇Looper這部電影。

知道Looper這部電影是當時在看黑暗騎士時的預告片得知的,未來的未來發明了時空旅行,因為在未來的未來要處理屍體不方便,所以犯罪集團就把人送到未來,在那個時刻地點會有個執刑者等著,該死的人一出現馬上被一槍斃命。直到有一天….行刑者發現要被處死的人是自己……

就是這種大玩時空遊戲的劇情吸引了我,加上又有布魯斯威利,還有越來越有明星樣的Joseph Gordon-Levitt,於是英國這邊一上映,馬上就迫不及待的進電影院欣賞…只是…整場電影看下來…我心中除了無言外,能想的出的形容詞只有亂入了….

不想劇透太多,但基本上這部電影的時空理論就跟黑洞頻率很像,一開始先有一個正常版的時間線,然後未來與現在搭上線互相interfere後,現在所做的改變也會影響未來,甚至影響未來自己的記憶還有生理狀況,當然,未來的自己本來就是想改變自己的現在,所以也會試圖插手過去好改變自己的現在,因此多重影響下,就形成了很恐怖的無線迴圈。

當然,電影沒探討的那麼深入…所謂的looper只不過電影裡現在(其實是未來,也就是2044年)的自己對於未來(2074年)的自己的代稱,因為在某個狀況下,兩個時間點的自己一定會相遇,因此形成一個loop,而這時候進行的動作就叫cose the loop….聽起來很繞舌??沒關係…進電影院你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了😛

電影中其實頗多環節處裡的不錯,用平行時空的敘事方式講解兩個自己的時間線發展,以及loop怎麼產生的,然後用平行運鏡的手法呈現現在的自己獲得的訊息馬上變成未來的自己的回憶之連結,至少在時空的處理上不會讓人混淆不清,讓我可以原諒這電影違背時空旅行最基本假設 — 無法回到時空旅行被發明前的時空 — 的大罪過。

說這電影在亂入的原因是因為裡頭有太多不知所云的元素,單親媽媽突然思春就用小青蛙召喚男主角暖床、想必是從小缺乏父愛的看門口狗像打不死的蟑螂一直跑出來亂(原本我還一直想他一定跟哪個大人物有連結…結果根本沒有阿!)、還有那TK以及TK中的TK根本不知道打哪來的阿…完全是為了塑造出未來的未來那終極大魔王所硬掰出來的東東吧!!

結局也是一個冏字可言,雖然是出乎意料外的結局,可是根本沒解決問題嘛…原來的時間軸上出現了一些干擾,解法是把這些干擾徹底移除….這不就跟什麼都沒發生之前一樣?大魔王本來就不是被這些干擾給逼出來的阿!!

亂歸亂,電影中還是有很多有趣的橋段,尤其老少兩個Joe,也就是布魯斯威利還有Joseph平和的演對手戲時還蠻好笑的…跟著來追殺自己的人一起追殺未來的自己,這也太跳tone了吧!但同時,這電影也頗血腥的,並非到處噴血的血腥,而是手法上的殘忍,雖然某些鏡頭是用暗喻的方式,當一想到背後發生的事情…就不由得毛骨悚然起來。

電影時間不長,總覺得有很多可以深入探討的點都處裡的太薄弱或有破綻,尤其一個住在鄉下的單親媽媽會知道Looper這名詞這點就很可疑阿!

導演在整部電影都還是想傳達love conquers all這個理念(不管是30年後的救贖還是年幼大魔王的心境轉變),只是常常來的太突然,顯得不太自然;而即使,現在loop看似被打破了,又真能保證未來的某個時間點不會發生某個事件,重新接回原來的loop嗎?…嗯…這個我們可以留到續集再討論(如果有的話…)。


因為聽說這電影台灣還沒上映,心得寫的好卡…好多角色跟名詞都不能直接寫出來…真希望台灣快點上映,讓我也可以聽聽大家的感想吧!

———10/17新增——–

昨天因為剛看完電影還來不及沉澱,又因為要躲劇情,所以只討論很淺層的想法;但剛弄完問卷,想說彈鋼琴轉換一下心情時,因為太累腦袋自動放空,反而有很多新的想法跑出來…那就來補一下好了。

首先,這些想法的出現…我想跟我學光學久了有很大的關係,這幾年來想法與觀念轉變不少,對於暴力或不人道的行為忍受度越來越低,即使只是電影都會讓我覺得不舒服,因此當這整部電影的基本設定就是outlaw時,不管主角們再怎麼帥氣威猛,心中總是覺得不對…

一群殺人不眨眼的殺手在目標出現的那一刻即刻開槍,如此熟練的手法感覺殺人不過是按下遙控器關上電視,人命被如此貶值…也許導演是想凸顯出冷血的反差,但邊看時卻覺得這世界變質的好可怕,曾幾何時電影上出現殺人、見血、買賣春、飛車追逐的鏡頭已經是家常便飯,好像這些不過是再正常不過的行為?或許身為一個人,的確要有分辨真假的能力,但當你盯著螢幕,眼前出現的盡是這些畫面,久而久之,會不會也被洗腦,即使哪天這些畫面真實呈現在你眼前也無動於衷呢?

很不幸,上面的話已經不是假設,而是越來越普遍的狀況了。

回到電影,一開始我無法理解的是30年後的主角,為什麼明明已經擺脫了殺手,還要回到過去改變未來;後來得知真相後,雖然理解了他的動機,心中卻仍覺得怪怪的..直到剛才放空時才突然領悟。

執著。

人間許多悲劇就是因為執著而來,因為放不下,因為無法接受事實,所以窮盡所有力氣想要挽回…但…真正挽回的又是什麼呢?

很早以前我就知道,你越想得到的東西就越得不到,但當你放下時,即使得到也不會有那麼大的喜悅與滿足了,對我來說這是一種無解的弔詭狀況,因此以前的我一直站在執 著那一端,因為我搞不懂…當你放下後,一切還有什麼意義?

因此,未來的主角無法接受不幸的現在,決定回到過去改走另一條時間軸,又無法接受這條時間軸的走向可能無法跟他原本所在的時空會合,因此不斷的在改變過去的狀況下同時希望保有他原有的過去;這種執著終究變成一種偏執,導致他做了些自己都覺得泯滅人性的事情。

直到最後一刻,他都還陷在執著的回圈當中…但他到底挽回了什麼?或者他只是在挽回的過程中失去了更多…甚至還犧牲了更多身邊的人事物?

相對來講,現代的年輕Joe就豁達多了。本來這一切就不關他的事(或說不關現在的他的事),因此他總可以用簡單的角度看事情;到最後,當他看穿惡性循環的本質,決定從自身做起把這 “執著"的根拔除,讓一切歸於零。

也許人擁有的越多就越怕失去,因此才會變的執著,老年的Joe有著無法承受失去的回憶還有愛,年輕的Joe什麼都還沒得到,反而沒有罣礙;然而,這兩者是互相對立的世界,站在牆這一邊的我,永遠無法了解也不願跨到牆的那一邊,直到我跨到牆的那一邊。

現在,我已經逐漸從執著的那一端爬到放下的這一邊,我了解了那無解的弔詭其實一點都不弔詭,但我也知道我永遠無法將心中的體會傳達給那時的我知道,就跟老少Joe永遠無法達成共識一樣。

這是個小小的悲劇,但至少那無窮迴圈的loop終於消失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電影 and tagged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打破無窮迴圈的Looper

  1. Lillian 說:

    想到要推戲中一個鏡頭,文中提過會使用平行時空的手法描述兩個自己的發展,而平行時空的起點就是兩個自己相遇前,也就是年輕的Joe等著要殺老Joe(他當時還不知道)前
    等待的時刻,年輕Joe,也就是Joseph的表情從一臉呆滯到滿臉狐疑,因為鏡頭是臉部特寫一鏡到底,所以可以看到Joseph眼神與眉毛角度的細微變化
    這個鏡頭被播了兩次,看第二次時真覺得Joseph的表情作的真好,細微但又充分表達出內心戲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