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博物館行集錦

這次來倫敦原本主要的目的就是逛博物館,所以雖然一路上看了許多市集還跑去看了音樂劇,博物館的功課我也沒少做喔!!

三天下來逛了四個博物館:大英博物館British Museum、泰特現代美術館Tate Modern Museum、自然科學博物館Science Museum、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Victoria & Albert Museum,接下來簡單講一下我的心得吧!

British Museum

大英博物館已經來兩次了,沒錯,這邊收藏眾多,蘊含世界各地歷史文化,從兩河流域、古埃及到現代、從歐亞到美非,但我總沒辦法愛上這博物館。

位於一樓的Enlighenment Gallery非常美麗,充滿各種文物,好像一個很大的私人圖書館…沒錯,這邊原本真的是一座圖書館,然而當擺進各地文物後,就變成一種私人藝術品收藏室…想想…你身在一個有如皇家收藏室的地方,欣賞著美麗的藝術品,然後突然驚覺…這些藝術品都是由世界各地搜括而來的(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在航海探險時代從各個新大陸A過來的)…不由得背脊涼了一下…這是個掠奪者的世界。

其實我真的很被大英博物館廣大的收藏量所折服,尤其這邊古埃及時期文物眾多,看著那些文物彷彿穿越時空回到幾千年前,親身參與當地人的生活,想像當時的金碧輝煌,難怪許多人被感動…只是幾乎所有物品都在玻璃櫃中,總覺得多了點隔閡,少了點親近感…不過這也是我後來參觀V&A博物館後才充分體驗到的。

這是個非常經典的博物館,雖然我對木乃伊沒興趣,但很推薦對世界文化史有興趣的朋友來參觀看看。

Tate Modern Museum
這個博物館是來英國後,聽到老師還有同學推薦才知道的,之前曾經去過台北的當代美術館,以為不過就是一堆裝置藝術,a piece of cake…結果一進去後發現我錯了…這地方乍看之下根本像個大倉庫,看了一兩個特展,完全不了解作者想表達什麼…才意識到,台灣的當代美術館層次實在 “太低"了orz

既然來到現代美術館,就得敞開心胸接受所有可能的事物,所以像是表演者與我們觀眾一起坐在地上然後自白、或是一大群人有如活屍般向我走來、甚或只是一個漆黑的房間,都要好好思考一下它的內涵是什麼(雖說平常碰到這種事情我們第一反應應該是覺得無聊或覺得作者瘋了,但…藝術與瘋狂常常只在一線之間),以另一種角度來去欣賞它的美(就像昨天看Wicked時男女主角對彼此講的話一樣)。

不過我畢竟不是藝術出身,看到一件作品除了以外觀的美醜來評斷外,實在很難理解作者的創作理念是什麼,在嘗試靠自己的力量逛完一層樓卻只得到滿頭問號後,決定還是去參加導覽由專人帶領講解。此舉果然有效,原本看起來平淡無奇,"我也會做"的作品,經過解說後都變得意義豐富起來,就想我常說的,還是要知道作品背後的故事作品才會活起來…又或者腦補機制才會啟動=_=

這是個很特別的美術館,非常推薦想挑戰自己鑑賞藝術能力的朋友來參觀。

Science Museum
從小在台灣也去過不少科學博物館,最喜歡的不是獲取科學新知,而是他們總會用好玩又立體的方式呈現科學,有時候還會有些互動,讓你邊玩邊學習。倫敦的Science Museum也是這樣一個博物館,不過除了傳統的按個按鈕、拉拉搖桿外,它還運用了最新科技來達到互動效果。

前兩年的花博中在台灣我們已經第一次看到這些新科技的應用,臉部辨識、用攝影機辨識pattern來操作螢幕、觸碰式螢幕、用攝影機定位的電子白板、還有sensor感應身體動作與輪廓等,這些科技被大量應用在科學博物館的主題展中:Who Am I?、Atmosphere、In Future,然後,我也一不小心就迷失在這些互動遊戲裡…玩了兩個小時半…

整體而言,我非常推科學博物館,除了好玩的互動遊戲外,重點是它的展覽主題眾多,從農業到太空、從認識自己到未來、從物材到數學,基本上這是一個可以讓你認識自己還有周遭環境的多元博物館;尤其他的說明與遊戲常常都富有教育意義,讓你在玩樂的同時還能反思…人類或者自己是否少做了些什麼或還可以做些什麼來達到大自然與宇宙的平衡?

也許有些人覺得這科學博物館是給小朋友玩得(我承認我的內心只有兩歲 :P),但也很推大人們用心的來欣賞這座博物館,整個博物館常常以歷史的方式呈現某個主題的演進,如果用心的走過這些演化,也許內心會有不同的啟發。

Victoria & Albert Museum
這是另一座收藏世界各地文物的博物館,去年來英國時才聽說的,因為某種程度上這算是Victoria公主為了紀念她亡夫Albert所蓋的博物館,所以又多了一股浪漫色彩。

其實看過大英後,對這類的博物館已經興趣缺缺,加上今天又把時間都耗在科學博物館,所以只剩下20分鐘來逛這邊。有人跟我說這邊的陳列很混亂,但我到蠻喜歡這種方式,很多展品都直接以房間擺設的方式陳設在各個展廳,於是每進入一個展間,就好像進入某個皇家廳堂,其實感覺還蠻不錯的。

若說大英博物館像海盜一樣搜刮世界各地的文物然後擺放在他家書房/倉庫展示,V&A博物館就是優雅又有格調的皇家海盜,因為錢太多所以很樂於把寶物當成普通家具來擺放。

在這邊沒有逛很久,但已經大略感受到這博物館的精隨,V&A博物館的好壞見仁見智,有人無法忍受那些古董就任意擺放在各個角落,我到覺得藉由以 “用骨董妝點房間"的形式,反而讓我在參觀時覺得離這些藝術品更近。不管你有沒有藝術史背景或是對這類博物館有沒有興趣,都還是很值得推薦來這邊一探它獨特的風采。

OK…博物館行程差不多到此結束,接下來就是亂走行程啦!!會逛些什麼呢…嗯…我也還不知道,等我的下一篇blog吧!

本篇發表於 記事, London, 娛樂, 旅行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