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if you life comes to you?

最近認識一個朋友,動不動就會說 “Life is complicated.",然後我就會回 “No, life is simple, not complicated.",那麼…假設life不再只是一個抽象的名詞,而是一個活生生的人,而且找上你了呢?

The Time Of My Life就是在這樣的前提下所架構出的故事…你的Life是活生生的人,會在你將生命棄之不顧,活得一團糟時突然敲你的門,想辦法fix your life。

說也奇怪,借這本書當天的晚上剛好發生一些事情,後面效果持續發酵,所以讀起來特別有感觸,reflecting to my life。

小說的作者Cecelia Ahern 就是著名電影P.S. I Love You的作者,有趣的是,當初我根本就不想看那部電影(想到死去的丈夫留下一堆信安慰妻子…這種光想就很sad的電影不適合我),但後來換到第二份工作時,因為每天通勤,所以決定買一本英文小說來啃。由於這作者寫過P.S.我愛你,感覺至少故事品質可以信任,所以買了她的另一本小說If You Could See Me Now,沒想到一看就上癮了…那本書成為我這輩子第一次看完的英文書。

來到英國後,很想再看看書,決定挑熟悉的作者,就借了這本看起來title很玄的書…The Time of My Life。 (事實上她每本書title都很玄,The Book of Tomorrow, A Place Called Here…簡單的文字中都暗藏玄機阿!)

故事厚厚一本,但劇情很簡單,女主角兩年多前被完美的男友因不知名的原因拋棄,但為了保全女方面子,所以對外宣稱是女方主動提分手…沒想到這反而讓大家都不諒解女主角;同時,失戀的女主角借酒澆愁,結果不得以在工作時酒駕,導致丟了駕照也丟了工作,但害怕被大家責怪的她,騙說是自己主動離職,然後又為了得到新工作而在專長上撒了謊…此後一個謊言包著一個謊言,她的私生活變成一個大秘密,身邊的親友不是什麼都不知道就是得到一個謊言,而女主角最終也騙得自己相信目前的生活很美滿。

這種時候當然Life就要開始介入,開始戳破一個個謊言,然後帶出一個又一個謊言背後的故事及連鎖效應;最後讓女主角的生活回到正軌,揮別舊愛迎向新生活,並誠實的面對自己與他人,happy ending。

當然,這是本愛情小說,所以少不了女主角對於舊愛的執著與糾葛,以及新出現的對象帶來的喜悅及猶豫(不得不說作者很擅長用descriptive phrase做大量形容,剛好符合我們前兩周上課的主題…但有時候實在覺得很囉唆耶=_=),但整本看完…卻覺得愛情元素只是刺激感官的調味料,真正重要的還是女主角與Life如何建立起情誼與連結的過程。

我很有所感,是因為我的生活也因為幾年前感情上的觸礁而轉了很大的彎,也許我並沒有像女主角一樣撒謊,但不得不說…現在的生活狀態的確不是當時我想的;一直以來認為的理想或是成功人生,現在離我好遙遠…而幾年過去了,我卻越來越退回起跑點,眼看就要把我之前所累積的歸零了。

還記得出發前找Ruby做家族排列,她召喚出我的命運,想想也就相當於這本書中Life的角色…當時我的命運是背對著我、甚至不肯正眼看我的,因為多年以來我一直忽略它,認為自己不需要它,就跟書中的女主角一樣…我有些傷心及憤怒,覺得被背叛,但現在想想,要是我的命運真的有人格…大概也真的會如此反應吧…因為我的確一意孤行太久了。

想想,我還真的希望就有個叫Life的人找上門,插手介入我的生活,總比我現在毫無方向的亂轉好;我是很享受當個自由自在的風箏,但總是希望線的那一頭有人握著,在我失了方寸時可以及時將我拉回正確的方向,不然一直懸在那邊,不知何時可以飛往一個固定的目標,其實真的很難受。

Cecelia對於Life的人格化做了有趣的表達,你的Life長什麼樣子、衣著是否光鮮亮麗、精神是否神采奕奕,完全取決於你實際的生活如何,以及你如何對待你的生命。

所以可以想見,女主角第一次與Life相見時是多麼厭惡他,除去她本來就已經忽略自己的生活很久,Life全身髒兮兮又病懨懨,穿著破爛老舊的衣服,還有嚴重的口臭,是正常人都不想靠近他;但到了結局,Life已經變成一個俊美的年輕人,穿著合身的西裝,充滿自信,笑容光彩迷人,顯示出女主角已經回到生活的正軌,好好活出她的生命。

那麼不知道現在我的命運長什麼樣子呢?上次它一整個就是耍任性又小氣的表達,雖然後來玩了個大和解,但內在並沒有感覺到跟命運有更多的連結,仍然空蕩蕩的沒有踏實感,才會因為這次的事件引發出那麼多漣漪,更放大我心中那一直沒有被補上的破洞。

我仍然不覺得Life is complicated,只是有些issue得一個個去解決才行;好在我有一輩子的時間去處理這些issue,現在,就先讓我再喝杯茶,繼續讀Cecelia的下一本小說 – The Gift吧!

本篇發表於 Books, 娛樂, 心情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