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ghton的二三事 – Emma’s Plot 22 Garden與小園丁

在台灣大家常罵氣象預報不準,但在英國準度也沒好到哪裡去…打從幾天前一直密切注意周末的天氣,結果不管查了幾次都說會下雨,只好放棄今天去牛津的打算;剛好,我的host mother今天在她的花園有個gardening的活動,於是我就自願報名參加囉!

我的host mother Emma是個很熱愛大自然的人,剛好英國政府又以低價出租一些小塊的地,讓有心的人可以打造自己的花園或菜園(但有明令不准販售種出的植物/果實,也不得在其中過夜),因此她就租了兩塊地,每周五開放讓喜歡園藝的人,大家一起來動手挖土種植物,每個月又有一個星期天舉辦gardening day,大家一起合作讓這座小花園變得更美麗(不一定是種植物,也有可能是就地取材做些作品點綴這座花園,像最近他們就在花園內建了一個Pizza窯烤爐呢!)。

花園雖小,但五臟俱全,除了一定要有的花朵區以及剛才講的Pizza窯烤外,還有圓木椅圍成的烤肉區、小溫室、以及一個暗藏許多廚具的小屋。

Emma向來訪者講解完可以做的工作後,大家就地解散,有的人喜歡重口味的…拿起鋤頭就去另一片花園鋤土,親子檔則一起拔雜草、從土裡挖出已經成熟的馬鈴薯,三歲以下的小孩拿著黏土還有樹枝做成一個個大怪獸,我這個初學者則被指派種豆子…哈…這個我在行…離開台灣前的三個月我每天都在做這件事情呢!

從一開始的Runner Bean(豆角),到後來的Black Turtle(黑豆)、Bean Climbing Blue Lake(四季豆)、Kidney Bean (菜豆)等…這輩子我從來沒看過那麼多種豆子,更別說我看到它們的時候通常已經是準備被我下肚的時候…根本不會注意它們長什麼樣子。

路過的其他人看我那麼專心的種豆子,一直笑著對我說 “It’s very therapeutic, isn’t it?",看來她們還蠻羨慕我一個人自得其樂的坐在那邊種豆子的XD

不過種豆子還真的很有療癒的感覺,將雙手插進一整盆的混和土將之攪拌均勻,像和麵一樣,有種跟大地結合的感覺,然後重複將土塞進小膠盆、放進一顆豆豆、再將土填滿、插上一根寫有豆種標籤、井然有序的排列小盆到大箱子去…還蠻有修行的感覺,對吧!

花了一個上午,大概種了100多盆吧!快到一點,也終於把豆豆種完了,於是開始幫Emma準備中餐。

先是到花園裡摘了一根超~大的黃瓜,去皮後切片,然後偷嚐了一片…嗯~怎麼可以那麼鮮甜阿!!接著又從一旁的藤蔓摘了好幾根豆角下來,一樣切段後,跟剛從土裡挖起來的potato一起放進滾水裡煮,一旁另一個女人正用剛摘下來的番茄、花朵、萵苣、還有不同的葉子混和成沙拉,另一個則一樣用番茄還有之前已經挖起曬乾的紅洋蔥加點油醋後做成另一種沙拉。

All is done,大家分食著這些由花園中就地取材的中餐,坐在各個角落聊天,邊讚嘆著這頓午餐怎麼可以那麼自然又好吃阿~

吃完午餐後,我們到另一片花園又做了簡單的garden work,接著大部分的客人都滿意的踏上歸途,我跟Emma另一個剛到的朋友則繼續留下來。

之前跟Emma聊天時,她就一直提到想從花朵中提煉精油出來,不是像玫瑰花一樣那麼費時的蒸餾提煉,而是用太陽催油出來。

於是她給了我一把小剪刀還有兩個罐子,要我把花園內所有新鮮年輕的橘色與黃色的金盞花(Calendula or pot marigold)剪下來裝滿兩個罐子,於是我就開始像小蜜蜂一樣在花叢中嗡嗡嗡的找尋青春的肉體…不…是花朵,然後一刀剪下裝進罐子。

這些花朵的顏色是如此鮮豔,等我裝完罐後拿給Emma看,大家都忍不住拍了好幾張照。接著Emma拿出葵花油倒進罐子,蓋過花朵,然後拿出紗布蓋上去綁緊(因為要透氣的cover),之後就放在有陽光的地方曬三個禮拜(中間可以不時搖動罐子加速花朵中油的釋放,陽光的照射會將花朵中的油逼出來),金盞花精油就完成囉!據說金盞花有止癢、退熱、防菌、滋養、療癒的作用,所以拿來當身體精油非常讚…希望到時候我有機會嘗試囉!!

結束了一天的小園丁工作,我的酬勞是一束薰衣草,一樣是花園裡摘的,是今天活動的擺飾…還記得去年到普羅旺斯摘了好多薰衣草回家,讓我的房間一直有淡淡的微香,沒想到現在我又可以繼續聞著薰衣草的香味邊打電腦,真是太幸福了~~

我很喜歡大自然,能夠親手種植、照料、最後收成這些植物真的是很開心的事情,就像其他人說的,真的很有療癒效果呢!!要是大家有機會來找我玩的話一定要試試看喔!

對這個療癒系花園有興趣的可以參觀此網址向Emma報名喔! http://plot22.org/

美麗花朵的照片可以看這邊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Brighton的二三事, 英國, 記事 and tagged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則回應給 Brighton的二三事 – Emma’s Plot 22 Garden與小園丁

  1. 通告: 捕夢網與我的親密關係 | Lillian's Wonderland

  2. 通告: 捕夢網與我的親密關係 | Lillian's Sacred Wonderlan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