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人都該去看一下的達利展

第一次注意到是在Midnight In Paris這部電影中由影帝扮演的達利一直犀牛來犀牛去,覺得這人好有趣,後來無意中得知台灣要辦達利展,去google了一下,才大略了解他的作品。

找了也很喜歡達利的宜孜一起去看(她喜歡達利到連他佳都去過了),原本想參加團體導覽,沒想到平日竟也大熱門,早早就額滿;然而好歹我也crash過好幾場導覽,這怎麼難得倒我呢?於是沒有耳機也無妨,終究還是在解說員的帶領下讓我們進入達利的超現實世界。

宜孜說這次展出的作品風格跟她在西班牙看的都不一樣,後來才想起…這次的展品有很大成份是雕塑品,聽說是他比較晚期的作品,跟大家比熟知的每幅畫中一堆軟趴趴的時鐘還有枯樹不太相同(當然晚期的雕塑品中有很大成份都是軟趴趴的時鐘就是了)。

他的畫在沒有解說之下還蠻難看得懂的,尤其他很喜歡系列型畫作,即使每幅畫都感受得出很強烈的劇情感,卻無法確定他想表達的到底是什麼,有點像看連續圖說故事…還需要點慧根才看得懂。

今天帶導覽的解說員常金蘭女士是我碰過最好的一個,唱作俱佳,碰上達利這表達欲很強的藝術家剛好是絕配,一系列卡門戲劇的畫作還有那掛滿眼球的窗簾(from電影意亂情迷),導覽員幾乎是用演的把達利在畫作中想表達的強烈情緒展現出來。

更絕的是,導覽明明已經結束,於是我跟宜孜開始往回逛,結果沒多久又看到那導覽員旁聚集了一些人…原來是有個路人甲在發問,而導覽員則很盡力的解釋…然後引來身穿白衣的路人甲更多問題;在那邊聽了好一陣子後,我們先行離開往回逛,等到最後逛完再往出口走時…竟發現導覽員還在對同一個人講解中,那已經差不多是一個小時以後了阿!!

為什麼說是人都該去看一下這達利展呢?因為達利就像是藝術界的佛洛依德,用畫作/雕塑將潛意識的本我表現出來,延伸到夢境還有性,也許初看他的作品會覺得光怪陸離,但靜下來一看,卻會有種熟悉感…因為他所表達的就是人人都有,卻不知如何具體描述的內在:對生命的無奈與疑問、對情慾的探索與罪惡感、對自己本我的認知與接受。

他的作品像是一個個寓言,要我們以抽離的角度,淡定的看著自己的現實(在很多畫作中,達利都化作一個黑色的小人,悠閒的坐在角落看畫紙上發生的事情),而這…就是 “超"現實的意義。

因為導覽員在這個作品前被路人甲追問了很久,所以我也看了很久;這作品的名稱叫 “抽屜人"。

抽屜,在達利的世界裡代表被隱藏的情慾,常出現在女人身上,但在這個作品中,抽屜更隱含著被我們壓抑的內在/本我。這雕像的意涵在於要我們去接受並面對本來的自己,accept who we are,而那向前伸好像在阻擋什麼的左手,則是在說:"我接受我是這樣的人,如果你不接受…就別來煩我!";某種程度,這是達利對於他長久以來的問題:"我是誰?"的一種回應。

更甚者,抽屜既是我們的內在,那麼如果它被裝滿的是一堆負面情緒及回憶,那麼我們身體所load的就是一堆灰塵,新的東西好的東西也進不來,因此我們要懂得釋放,清空我們的抽屜,更重要的是有勇氣看清楚抽屜裡有什麼並接受它,這樣才有可能回到正常的循環中…我想這說法不管跟心理學或是身心靈的教導都非常呼應…不得不說達利是個想很多的人也是很有智慧的人呢!

導覽員在這座雕像前與路人甲互動了很久,講了很多心理學的東東(實際上佛洛伊德也的確是達利的偶像之一),不時還將其他的展品牽扯進來,可以發現,達利是一個很勇於表達自我的人,一般的藝術家會有個主題性,講宗教、講社會、講生活,但達利講的全是他自己;他的想法、他的故事、他的內心戲與掙扎(基本上就很像我的blog啦!),因此看似領域包羅萬象(戲劇、神話、潛意識、遺傳學、傢俱/首飾設計),但回到本源,他表達的是他自己…也是我們每一個人,這也是為什麼看完他的作品可以引發很多省思。

除了對於潛意識、生命、時間等如此有深度的探討,其實達利也是個很有遠見的人,在他一系列對於未來世界的想像中,可以看到頗有綠能概念的空中花園、彩色液晶平面電視(在他的時代好像電視還是黑白的樣子)、人在浴缸中邊泡澡邊玩筆電或某種東西、還有未來的行走工具是個超大型泡泡但設備一應具全,更不用說他設計的傢俱都現代感十足(雖說不一定實用…但這就是藝術嘛XD);我跟宜孜邊逛展覽都已經可以邊想像出每個展品可以做成什麼樣的紀念品(吊飾、項鍊…)…只可惜主辦單位不爭氣,這次的紀念品好不給力阿…隨便把某個雕塑品做成鑰匙圈都比普普的雕像明信片好多了=_=

達利是個非常多產的藝術家,今天花了我們四個小時也才只不過看到他一部分的作品,而且還跟宜孜在西班牙看到的完全沒重複…不得不佩服這瘋狂達利,既是個藝術家、也是個哲學思想家、還是個行銷專家…有誰看過藝術家設計自己的金幣還有一堆相關產品的嗎?太有為了!

雖說不是針對達利,但在去看達利展的路上,一句話閃進我的腦中:

“被認可的垃圾是藝術,不被認可的藝術是垃圾"

大家可以體會看看。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藝術展, 記事, 娛樂 and tagged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是人都該去看一下的達利展

  1. Lillian 說:

    早知道去Figueres的達利美術館前應該先重新看看我這篇blog的…我這篇寫的太有深度了!
    在美術館看到的達利雖然也很有強烈的個人色彩,但因為沒有作品解說,比較無法感受到那深度,更多看到的是技巧層面的東西,但不論怎麼說,都可以感受到他腦中那光怪陸離的世界,想到在Barcelona的高第也是一樣用建築表達出他奇特的想法,就覺得Catalan文化真是強者!!孕育出那麼多獨特的藝術家!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