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本

前陣子收到的轉寄信中,有這樣一個小故事:

■二、兩兄弟去算命。

「明年三月,你們都要發一筆財!」算命先生說。二人興匆匆地走了。
第二年的四月,兩兄弟又登門。
哥哥一見面就道謝:「您真是金口,我果然上個月接了筆大生意,賺了不少。」
弟弟卻直嘆氣:「我上個月在辦公室摸彩,中了一千塊錢的小獎,難道也算發財嗎?」
「當然算!」
算命先生說:「同樣的財運,也要看你怎麼去把握。運氣就好像火種,可以點亮一跟蠟燭,也可以點燃一個火把,點爆一個火藥庫。當運氣到了的時候,正巧你哥哥在努力做生意,所以點亮他的生意。正巧你在摸彩,於是讓你中了獎。

我想占星中的行星運行也是一樣的道理,最近聽說水星從逆行轉正,從雙魚座來到我的牡羊座,碰巧讓我在原地蹉跎很久的劇本大綱得以開始慢慢成型,果然這次的劇本是需要有耐心,順著流走才能寫的下去的。

還記得第一次是在遭受重大打擊後,在很哀慟的心情下不得不開始編寫的,由於是第一次,所以一邊到處籌措資金,一邊就開始試拍,最後在另一個主角的大力配合下拍出了皆大歡喜的溫馨戲碼…但實際上這是經過剪輯的版本,一刀未剪版迄今應該不超過五人看過。

第二次就有經驗多了,駕輕就熟的把原本只是個15分鐘的短劇不小心寫成了連續劇,而且連劇組都找好,演員都簽下了才公佈劇情,可惜這次的劇碼被批評我一個人把導演、編劇全包了,連細節跟劇情轉折都安排好好的,他人想參與編寫劇情的機會都沒有 (雖然當時我心中想的是…拜託…這我的劇本耶…為什麼要讓別人參一腳=_=)。

第三次其實不是有意的,可能只是寫習慣了,所以第二齣劇才剛殺青,手又忍不住動了起來,但這次受到多方警告,要我不可躁進,需等待對的時機,因此劇情的編寫總是走走停停,腦中有很多天馬行空的idea卻又都很難延伸出完整的故事,一直到劇本投稿截止時間快到了才匆忙去報名,然後亂定了一個大綱應付一下。

也許真的是時機不對 (或是水星逆行?)或是這劇本不該發生,好幾個月都處於恐慌狀態,偶爾去參考一下他人的作品,帶回來的只是更多的徬徨失措;終於又是因為受到一些刺激,讓我決定開始專心寫一下…剛好碰到水星轉正,這次突然變得較順了,兩個禮拜內從故事方向、時代背景與地點、如今到第一章的開頭都差不多成型,只差真的印刷成劇本。

不想像上次一樣被人埋怨我一個人通包,這次我很早就有向一些人透漏消息,偶爾徵詢一下他們的意見(雖然不一定會採用啦XD),到今天一切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在正式開拍前,特地找製作人(還蠻碰巧的,新的製作人剛好跟我第一部劇本的製作人是同一個)討論,希望先獲得他的首肯再開拍;我已經做好被拒絕/要求延後拍攝甚至更改劇本的心理準備,沒想到…製作人跟當年一樣的俐落,只丟下一句:"沒什麼好改變的,就go吧!",然後就像陣風似的走了…那…好像我也只能這樣了…就go吧!

第三部劇本是個開放式劇本,就好像多年前老三台八點檔那樣,邊拍邊寫劇本,一切都可以順應時事的隨機應變,這對我來說是個挑戰也是個難得的機會,尤其這次劇本的場景設在我沒去過的地方,想到要實地取景就令人害怕卻又覺得興奮…但既然都沒人出聲反對了,就繼續做下去囉…至少拍到資金用完為止XD

小資女孩的英倫求生記…正式開拍!

本篇發表於 心情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 則回應給 劇本

  1. Lillian 說道:

    喔,剛發現除了水星轉正在牡羊,還剛好水天合相在牡羊…難怪一切突然都開始運轉了!

  2. Lillian 說道:

    現在資金用了快一半,也已經在這邊求生(玩)五個月了,暫定明年四月會先來個季中完結篇…至於還會不會有下半季….就再看看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