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賞鐵娘子的英姿

今天回中壢處理繼承的事情,弄完後決定跟媽媽去看鐵娘子,看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英姿。

不得不說我的外國歷史學的很差,小時候我一直有個印象,知道英國有個叫柴契爾的首相,作風很強硬,所以在我心中 “柴契爾"這三個字幾乎跟 “鐵腕作風"畫上等號..但我從來不記得這個印象哪來的…更離譜的是..我從來不知道柴契爾首相是個女的???

一直到今天邊看電影,對照timeline,才想起好像小時候真的讀到過這麼一個人,也許小時後就聽過柴契爾夫人的名號..但也許那時候我一直以為那只是在說首相夫人,就像我們這邊講的總統夫人吧@@

由於對英國歷史很不熟,所以只能一直被劇情帶過去,知道每個時期好像都有一些重要社會或政治事件發生,但並不清楚其中的涵意與影響層面,感覺上這更像是一個改編後的記錄片,而非我之前想像如國王之聲那樣一貫整體性更高的電影。

這部電影迷人與心碎之處,在與兩夫妻間的互動,我不知道鐵娘子的家庭生活如何,電影中少有著墨…雖然我想現實中也真的少有著墨吧…一個把自己的生命奉獻給人民的女性,又如何好好經營家庭生活呢?這就是為什麼我非常佩服他的先生,不只甘願支持她從政(經濟上或情感上),那麼多年還一直不離不棄,只是鐵娘子直到人事已非、徒留回憶時才與幻影共同緬懷過往,不免令人唏噓…

很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夠找到那麼好的丈夫,既深情又風趣(真的覺得老公的搞怪是這部電影不可或缺的因素之一),還是永遠的支持者。

而政治生涯上,很難有什麼評價,我不是英國人民,無法切身感受被她執政的生活,但執政11年半的她,我相信到最後是有點過頭了,每天都在跟一群臭男人作戰,養成了她堅定與權威的個性,但卻也因為這樣,導致她再也聽不進身邊人的聲音…不管是中傷或勸導,大意失荊州是無法避免的後果,但一路走來也算是光榮卸任了。

回家後用wiki惡補了一下柴契爾夫人的生平,稍微串起電影中highlight的事件,看到鐵娘子的廬山真面目…不得不說梅莉史翠普演的實在入木三分阿!那照片猛一看根本和電影中一模一樣嘛!!最讓我佩服的是神情的表現,同樣都是 “我最大,沒人贏的了我"的自信微笑,在穿著Prada中的惡魔與在鐵娘子中展現出的風情完全不同,看電影時還在納悶為什麼她笑得有點怪怪的,剛剛看了柴契爾夫人的照片才知道原來本人真的是這樣笑的阿!!

去掉由不同人演的青春年華,在政壇上嶄頭露腳、母儀天下的首相、以及晚年被幻影纏繞,梅麗史翠普將這三個時期精彩的呈現出來,配上逗趣的老伴在一旁陪襯,讓像我這種不了解英國的觀眾也能享受在其中;真的很喜歡看中老年的演員演戲,由於他們的豐富生活經驗,總能在舉手投足中透露出許多內心戲,讓演出更有層次感。

還蠻好奇柴契爾夫人本人看到這部電影會有什麼感想呢?

本篇發表於 電影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