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思枯竭

最近這一兩個禮拜,覺得自己好像回到小時候作文課的時候般,面對著一片白色,努力的絞盡腦汁想擠出什麼東西來,卻仍是一片空白,只有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

自從開始斷斷續續寫日記,到後來開始寫blog以來,我一向是文思泉湧的迫不及待想把心中的感受用文字表達出來,也因為心中總是那麼有fu,所以我的文章總不是普通的長…但…一向那麼愛寫的我竟開始寫不出來了…

一月以來,中間有好幾次腦中靈感浮現,還走在路上就已經把辭句鋪陳好,然而回到家,坐下,打開電腦…唰的一聲fu也隨之消失,不是說抓不到任何蛛絲馬跡,只不過就算抓到…也只不過是拼湊後的殘缺罷了,每每坐在電腦前猶豫了五分鐘,打了幾句腦中殘缺的辭藻,卻又覺得fu不足而宣告終結。

一直在思考發生了什麼事情?為什麼我的fu火力不足了?心中的感觸總是稍縱即逝,稍微大一些的,經過消化後,還來不及反芻成文字也消失無蹤,曾看過一種說法,說是因為現在有臉書、有twitter/plurk,那些以前會被 “深深埋藏在心中"的回憶感受,現在當下就會被分享公開出來,因此也就沒有留著的必要,少了那種深刻而長遠的印記,以及其引發的漣漪效應,現在很多感觸都變成當下的一種fu,只要在任何一個出口抒發後便被放下…再也沒辦法放到三五十年後細細回味。

當然,這種現象在plurk當初闖入我的生活後我便以察覺,但應該沒那麼嚴重…那麼難道是因為學光學的太不像人了嗎?曾聽人說過,很多偉大的藝術文學作品都是在極端痛苦的狀態下完成,因為失戀、復仇、悲傷、憤怒等心情,造就了永垂百世的作品。然而,光的課程一直要我們放下,放下那些負面情緒與能量,寬恕自己與他人,然後move on;可是少了沉浸在其中的醞釀,就無法累積足夠的密度,壓縮成文字;當外界的事物越來越難影響自身的情緒,就算影響了也越來越快便能放下…那麼這一切就都變得微不足道,不值得一書了。

今天坐車回台北時,又再次想到歐洲行前抽到的Chakra Clearing,以及回來後感到自己回歸真空的感覺,突然領悟…也許真是歐洲行把那些垃圾都清空了,導致回來後外界的事物很難藉由引發我自身內在相應的沉澱物而觸動我的情緒,我變得很抽離,就像浮在空中看著一切,而那些一時的感觸也變成只是觀察當下的心得,不再是自己由內而生的呼應…也許就是少了這種內在的呼應…所以再也寫不出來了吧!

前天抽了一張奧修禪卡,Awakening,在我之內燃燒的不是火紅的熱情之焰,而是藍色清涼的覺醒之火,或許,這說明了一切。

本篇發表於 身心靈, 心情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One Response to 文思枯竭

  1. Lillian 說道:

    最近又深深的感受到這點…深刻的情緒只要找到一個出口後就順間被淡化
    旅行中碰到的人事物,帶給我很大的感受與衝擊,為此寫了好幾篇blog抒發,但直到我對朋友口述的那一刻…心中那profound的感觸就消失了…很奇妙也覺得很惋惜…因為是很想將這珍貴的感覺放在心中回味再三的,現在只能希望之後再創造不同的回憶與感受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