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逃避與追求之間,浮萍 or 生根?

突然想起上周我跟一個人說起自己一直很想到國外住一段時間,就在我講的很高興時,她突然打斷我,問我現在有什麼感覺,想了想,我回答:"有點像浮萍的感覺吧!還想到處探索,不想定下來。"

這回答似乎證實了什麼,她對我說也許我是在逃避些什麼…之所以我一直想往外跑,是因為我找不到自己,無法與自己共處,所以才一直向外尋找…嗯…很奧修的詮釋。

當時我真的動搖了…開始思考…難道這些年我那麼喜歡出國玩,是為了逃避什麼嗎?我承認,中間有幾次出國我的確是為了逃離一些情緒,但更多時候,我喜歡享受的是異國不同的風土人情;難道喜歡出國就代表我找不到讓自己安定的力量嗎@@

然而,就在剛剛洗澡時,突然領悟…我這一直想跑到國外的urge根本就在我的基因裡阿!!想想我爸當年十幾歲就從軍來台,我媽則在二十七八歲成為歸國華僑,兩人從此都沒再回家,在這熟悉又陌生的異鄉落地生根…身為他們兩人的女兒…我都快30了還留在台灣…實在太遜了>_<

看來,我並不是浮萍,只不過是還沒找到喜歡的地方落地生根的蒲公英種子罷了。

不過話說回來,人在追求什麼的同時,不也在逃避著什麼嗎?

我們讚揚著人們追求實現自己的夢想,但他們逃避的卻是原有的社會責任與角色,為了拍攝出色的電影,一個導演逃避了父親與丈夫的責任;為了一圓開民宿的夢想,一個工程師逃避了高競爭與步調快的科技業;逃避與追求本是一體兩面的事情,差別只在你把焦點擺在哪邊。

我是個向前衝的牡羊座,所以傾向專注於想追求的,而不去想因而逃避的,畢竟…如果一直被那些left behind的事物所hold back,又怎麼完成夢想呢?

我想追求我想要的,探索我喜歡的,我不是浮萍…只是想要旅行各地,找到適合紮根之地。(而且身為我父母的女兒…版圖一定要青出於藍勝於藍才行阿XD)

本篇發表於 心情。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