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夜漫步巴黎美好年代

其實原本老弟的朋友找我一起去看二輪片時,我想看的是愛情速可達+醉後大丈夫2,可是男生們一定想看玩命關頭5,所以就默許他們的選擇。

另一部電影是午夜巴黎,雖然剛從巴黎回來,但這片名實在沒什麼吸引力,想說這只是一個小品電影,可能講著在巴黎街頭相遇然後相戀的愛情故事,沒什麼好看的。

進影廳時,電影已經開演了,第一個鏡頭是男女主角在莫內花園,這兩人之前才在婚禮傲客演情侶過,看到有名的影星先放心了一半…至少電影不會差到哪邊去,景又在莫內花園,我的最愛…好感度直升,那就來看看午夜的巴黎有何特別吧!!

因為在這之前完全沒聽過這部電影,所以花了好一段時間(事實上是在男主角碰見Cole Porter夫婦後)才搞清楚這是怎麼一回事,之後就開始享受一場1920年的美好年代之旅~

剛才上IMDB查才知道這是伍迪艾倫的電影,難怪雖然是小品,裡面卻眾星雲集,演員與角色都是,看著20年代的重要人物一一出場,畢卡索、海明威、達利(我超愛達利那段…超現實主義的犀牛XD)….,覺得既奇怪又感動。

想想,幾天前才剛看過畢卡索的展,但現在畢卡索的日常生活卻在我眼前顯現,還帶來一個畫作背後的杜撰故事,感覺不管是跟畢卡索或是這部電影都更貼近了!!

一直到結尾,才意識到這部電影也是要表達某些東西的,我們大多數人(尤其是年紀大的人)常常夢想回到那些good old days,一切都是舊的好,那是個美好的年代、黃金年代,一切都那麼有情調韻味,不像現在,生活中充滿了狗屁倒灶的雜事,一切看起來亂七八糟,遠不如當年如此有情趣。

但說穿了,這不過是現實與虛幻的差別,過去是我們以前的現在,當年我們埋怨生活不好、諸事不順,但現在那段日子在我們的回憶中卻是美好的,同樣的,我們現在所不滿的一切…將來有一天卻會成為被珍視的一切;因為不管好或不好,都是這段時間unique的特質,在腦中想想或許很浪漫..但對身歷其境的人來說可是叫苦連天。

講到底,就是活在當下吧,在你所在的時空裡努力創造自己的美好年代,而不是去緬懷那遙不可及的理想世界…不過…要是我所在的時空是巴黎的話應該會更容易點吧XD 巴黎真的太美了,沒去過前以為電影中的浪漫巴黎不過是拍出來的,實際去過後才知道那種氛圍是真的存在於這城市的每個角落…

好可惜我只體驗過早上、下午、傍晚的巴黎,沒有看過午夜的巴黎…要不然搞不好我也可以跳上輛時光車回到過去呢!!

不過要小抱怨一下電影海報…海報是梵谷風格,可是電影中根本沒有出現梵谷阿…包裝與內容不符喔!!

看完電影回家後,一直拼拼圖拼到半夜三點;前兩天媽媽挑了幅拼圖替換家裡舊的,我們不愧是母女,從沒看過莫內的媽媽,竟然挑了我最愛的那幅莫內睡蓮,但喜出望外之餘…我忘了整幅畫不是藍色的天空倒影就是綠色的垂柳與蓮葉,整盒拼圖遠看都是同一個顏色…近看都是同一個花紋…要不是我熱愛這幅畫,應該早就暴走了!!

可是藉著這拼圖,讓我有機會得以研究這幅畫,之前就知道莫內認為顏色會反射,所以陰影不是黑色,而是暗藏物體原本的顏色,蓮花的粉紅、雲朵的白、蓮花與天空混和後的紫,所以一片帶有粉紅的拼圖,不只會出現在蓮花花瓣上,也會出現在蓮葉與湖面的陰影及倒影中。

而一片片的拼圖,讓我可以觀察莫內的筆觸,他是如何輕輕一抹表現荷葉與雲朵;同樣是天空,在柳條間與雲朵間的筆觸流線如何做了不同呈現;同樣是蓮花。主角與配角的明暗度如何表現層次,累歸累,但這樣邊拼邊觀察還蠻好玩的(除去腰酸背痛不算的話)。

都回來快一個月了,我對巴黎似乎還是念念不忘…沒事就會做一些或碰到一些與巴黎相關的事物…真希望還能有機會趕快回到巴黎漫遊~

本篇發表於 電影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