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藝術季之畢卡索…應該是今夏最後一個了吧…

為什麼要擺一個舊建築的照片在這邊?

因為這是造成今年夏天我們有畢卡索展可以看的原因…

還記得那天在巴黎街頭亂逛,胡亂走到畢卡索美術館,竟發現大門緊閉,要到2013年才會整修完畢重新開放…那麼他的作品怎麼辦??當然就出借到各地去囉!!這也是這次台灣得以舉辦62幅畢卡索作品的原因之一。(我也是今天看手冊才知道…沒想到我此次的歐洲行埋了那麼多梗!!)

今年好像是我的藝術季,自從跟大嫂一起去看莫內後,好像被美術魂附身,開始越來越喜歡看這些畫展、瞭解義術家生平、再去感受他的作品之每,從莫內、梵谷到慕夏,還有今天的畢卡索,這輩子我從沒看過那麼多畫吧!!

忘了曾經跟誰說過,藝術是最感性也是最理性的東西,畫中之美是無以言喻的感受,但為了表達這份美,畫家必須解構每一個元素,一棵茂盛的樹木不但被解構成樹葉、樹幹,還會被拆解成一個個碎裂的色塊,以組成最後栩栩如生、有立體感的藝術創作。

當初看莫內時曾有這樣的感慨,如今看畢卡索,截然不同的感受,卻有同樣的感想。

莫內的畫是用感受的,當你瞇瞇眼進入印象畫派的世界後,一切變的鮮明起來,作品之美不言而喻。

梵谷的畫更為鮮明,即使不知如何欣賞也能從他那有力的線條及強烈的色彩感受到作品的張力。

慕夏就更不用說了,身為商業藝術,第一眼觀眾便能感受畫作的吸引力,但慕夏內在的藝術家靈魂可沒那麼簡單,在畫中埋下許多暗喻,於是你必須理解後才能感受到畫中更深一層寓意。

而畢卡索,則從感受完全轉化到理解,看他的畫,美不是用感受的(至少對我來說不是),而是用理解的…當你拆解完幾何位置,了解他在畫什麼後,一幅完整鮮明的畫作便呈現在眼前。

這幅作品是今天展覽中我最愛的一個,講的是一個雕刻家凝視他的作品;它吸引我的地方在於,在我還沒完全搞懂這在畫什麼前,我已經被雕刻家專注的神情吸引了(最神奇的是…明明他的臉沒有立體明暗、也沒有經過雕琢的眼神,可是就是能感覺他與作品間的火花)。

經過解說後,發現這畫要表達的還真多,除了畢卡索最著名的拼圖臉,左邊的雕塑品也暗寓著畢卡索不能被老婆發現的心上人,而中間那白色的作品別以為只是簡單的線條,那也是一個完整的人體呢!!

當總算看出這幅畫中每一個線條、每一個色塊的所屬部位後,有種puzzle被解開的快感,而原本感覺像鬼畫符的畫作也變成一個精美的masterpiece了!!

畢卡索的畫就是有這種魅力,看不懂的時候很討厭,看懂後很喜歡…很久以前我只學會怎麼看拼圖臉,今天抱著戰戰兢兢的學習心,總算能大致看懂他的畫了~~欣賞畫的功力總算又上一層樓。

從莫內到畢卡索,有種從幼幼班到大學的感覺…連抽象的超現實畫風都可以開始略知一二,看來我體內的畫作欣賞神經總算接通了…話說以前我只看得懂寫實派跟浪漫古典畫派咧XD

中晚年的畢卡索開始 “臨摹"其他大師的作品,跟梵谷一樣把其他人的作品改為自己的風格,而自己創作的畫中也常多少隱藏了些向其他畫家致敬的元素,像上面這幅畫來說,右邊的橘色花紋忘了是馬諦斯還是誰、頭上的帽子是梵谷帽、而坐著的姿態就像老年得了僵直性關節炎而只能坐著無法行走的雷諾瓦;這幅畫的名稱畢竟叫做 “坐著的老人",因此畢卡索想表達的是曾受這些畫家影響,但如今已垂垂老矣的自己吧!(以上皆為今天導覽所說…我什麼都不知道…有誤不要打我…)

不過相較於發瘋的梵谷,活到高齡且身邊總有女人圍繞的畢卡索幸運多了,同樣都是劃時代且個人風格強烈的創作,一個在世時默默無聞、飽受委屈,另一個卻可以在我行我素之餘依然為世人接受…怎麼差那麼多…

下次找時間來研究一下馬內好了,他那 “草地上的野餐"從莫內展就開始被提到,一直到慕夏展還有今天的畢卡索展也不斷被提起…究竟這個印象派先驅、名字跟莫內很像卻沒有莫內那麼紅的人是誰呢?

本篇發表於 藝術展, 記事, 娛樂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