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夏 Mucha — 唯美‧象徵‧慈悲

大概是在我要去歐洲前開始聽到 “慕夏"這個名字,當時我心繫歐洲,腦中只裝的下莫內,所以壓根沒想要去看慕夏的展覽;一直到回國後與安迪哥聊天時,他直接用google給我看什麼叫慕夏…這才驚為天人!!


這….太適合用來做塔羅牌或天使卡了啦!!!!!!!!

一直拖到今天才去看Mucha展,這次我第一次看展前、對作者還不了解前,心裡就盤算著等下要買很多紀念品…沒辦法…有哪個女生不愛這種畫風呢?

很幸運的,今天陰錯陽差聽了兩場導覽,早上是一個中年的美術老師,對慕夏早期的作品掌握度很高,從一舉成名的Gismonda到宛如王子復仇記的Lorenzaccio,除了對整個構圖講解細膩外,連海報中歌劇的劇情也描述的栩栩如生,許多稍早自己欣賞時覺得無意義的裝飾經過講解後都變得寓意深藏起來。

下午則是在第三還第四次回鍋觀賞畫作時,不小心被導覽團包起來,於是就從善如流的跟著正妹導覽聽完第二場,一開始覺得年輕人果然火候不足,講得不夠深入,但逛到後期Mucha被激起民族精神、愛國心後,反而許多早上被忽略的畫作,現在都有了完整的故事背景,也更能夠瞭解Mucha是如何將自己悲天憫人愛國的性格落實到他的畫作中。

~.~.~.~.~.~.~

唯美與充滿象徵手法是大家普遍對Mucha的認識,早上自己看的時候,邊看心中邊嗤之以鼻…這種海報看半天也不知道要賣什麼阿!!而且也太寫意了吧!!想鼓吹大家到Monaco Monte Carlo,畫個花漾美少女,旁邊有很多象徵車輪的花圈圈….這能讓人聯想到鐵路嗎?

但…浪漫的法國人好像就可以…而且效果好像不錯…所以Mucha不管為什麼產品打廣告,只要中間有個浪漫唯美、有通心麵長捲髮的女人,旁邊用隱晦但有象徵性的圖案裝飾…巴黎人就通通買帳…這跟現代的show girl文化有異曲同工之妙嗎?

不過除去唯美與象徵,Mucha真正想在畫作中表達的是他的慈悲;民族精神的興起、愛國的熱誠、世界大同的理念,這些意念在他結束鬱鬱寡歡的美國之行、回到捷克後開始鮮明的表現出來,早期的性感花漾美少女被天真的斯拉夫少女取代,從為廣告代言變成為政府國家代言,濃厚的商業氣息轉變為令人不太習慣的愛國情懷,當然…對捷克的老百姓來說他是某種型式的民族英雄,但對於其他的同行…還有我們這種只想欣賞美女畫作的路人來說…這個時期的他變得有點太沉重。

然而,不得不欽佩他心中蘊含的愛,從對斯拉夫民族的愛、對捷克國家的愛,延伸為對其他民族的愛,甚至發展成理想國的願景;在他未完成的三大時代系列作中,我們知道他希望藉由智慧將大愛與理性融合,從理性時代的高科技,經過智慧時代轉化後,最終達成大愛時代的世界大同…聽起來還蠻光的課程的,真可惜他沒活久一點…不然相信他一定可以畫出一套塔羅牌或天使占卜卡XD

我喜歡的作品當然是四連畫系列作,這種有主題性的作品都讓我好想收藏,像是四季、寶石、藝術、還有這次沒展出的花朵,每幅都令我愛不釋手…最後衝去紀念品店買了堆明信片,打算自己切割成書籤或做成其他手工藝品之類的 😛

四季:夏、春、秋、冬

 

寶石:黃石、紅寶石、紫水晶、祖母綠

 

藝術:音樂、跳舞、吟詩、繪畫

 

花朵:鳶尾花、玫瑰、百合花、康乃馨

 

花了五個小時再三留連各幅作品間,除了用力感受作品的美外,也有些感嘆他的心境…正值自己找新工作之際,很能感受到旁人期待我做的事情或我擅長做的事情與我真正想做的事情間的拉扯,前面也說過,身為一個平庸的觀賞者,我並不欣賞後期他真正做自己時的畫作,但卻也佩服他的勇氣,不論成敗讚貶,只要能畫出自己真正想要的…這就是真正的成功與幸福吧!!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藝術展, 娛樂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