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被感動到卻覺得有點悲傷的猩球崛起

出國前把最後一張電影票給了我弟,回國後馬上網購補貨…很努力的挑到底要先看哪一部片呢?

看到網路上大家都說猩球崛起很令人感動…所以儘管一開始並沒有想看這部,昨天還是跑去看了…但可能因為我沒有養過寵物也沒有個兒子,很難感同身受…到是片尾的那個鏡頭讓我想到N年前Bruce Willis演的Twelve Monkeys結尾…

進電影院前,我根本對這部電影沒有任何概念…還以為是跟以前決戰猩球類似的影片,不過當看到片名 “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時,隱隱覺得這跟我想的不一樣,因為我想看的會是世界轉換的過程,而這個…只是前傳吧!!

對電影本身的劇情沒有什麼負面評價,只是看到人猩之前的互動,總是覺得有那麼一點點悲傷,即使口口聲聲說愛、不是寵物是自己的孩子,但他還是圈養著牠,不讓牠接觸外面的世界,帶牠出去時要用皮帶圈住牠,說好聽是為了保護…但說難聽一點…不過就是怕牠out of control,就人與人的相處來看…這就叫做 “不信任"…一段無法相互信任的關係是無法長久的,這大家都知道。

Caesar算是很有情有義的,因為對主人有感情,因而愛烏及屋的對人類都有感情;好幾次微暴力場面我都擔心牠會不會一時衝動搞出人命,但最後牠都即時hold住手下留情…唯一死在牠手下的就是總是得演壞人的馬份少爺…這也算他活該=_=

不知道影片中的黑猩猩有多少程度是用電腦動畫合成,多少是用真的黑猩猩,因為那黑猩猩的眼神實在太有fu了,跟人類簡直沒什麼兩樣(雖然我也知道這應該是事實),也因此…更顯得電影中所有對黑猩猩的作為是很殘忍的…

我指的不只是黑猩猩集中營,或是把黑猩猩當寵物養這些事,而是藥物測試。

當然知道拿動物來藥物測試是為了不危及人命,可是…黑猩猩的命就不是命嗎?我們人類可以自願去做藥物測試,然後拿到一筆錢…可是動物們呢?不但沒有自我意願的空間,回報也挺多是少得可憐的食物…還有永遠逃不出去的牢籠…僅僅因為現在地球掌握在胡作非為的人類手中,就代表我們有操控其他物種的權力嗎?

這部電影或許可以做為許多人反省的借鏡,我們是如何對待動物、如何對待寵物、甚至是如何對待我們自己的家人,當我們口口聲聲說是為了你好、愛你、保護你時…有多少作為是根本牴觸這些話的?

我相信Caesar可以成為一個好君王,建立一個好猩球,要是牠可以一直保持那麼聰明…不被最後那隻惡質猩猩幹掉的話…不過that’s another story。

最後的鏡頭,imply了人類滅亡的命運,真的跟twelve monkeys的結尾超像….不知道兩者到底有沒有關係阿?又…人類真的有可能以這種方式滅亡嗎?Maybe…

本篇發表於 電影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