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在第35天給了我好大的震撼!!

今天,上海給了我好大的震撼!!

還記得昨天在南京東路看到兩排林立的百貨公司,還以為那就是極致,但沒想到,今天來了三重衝擊!!

中午來到徐家匯,原本只是想拍一下天主大教堂,但接著走到大路上,才發現這邊也是個經貿商圈,雖然現代化程度還有進步空間,街景有點像二十年前的台北,但百貨公司威武的程度可是一等一的,當場看到張大了嘴巴。

然後,又到了新天地,這個我哥叫我一定要來的地方,原以為只不過又是跟南京東路一樣的shopping商圈,但我錯了…這裡不但是商圈、外國人的聚集地,而且也是高級品牌的聚集地;前前後後百貨公司加起來也不下十家,但每家規模都是南京東路的兩倍,而且裡面的品牌都是Cadier、Gucci、法拉利起跳。

一開始看覺得像我們的信義商圈…但接著看…這裡應該是我們的兩三倍大吧!!看來上海人的消費力已經到了登峰造擊的地步!!連Apple Store都有兩層樓,裡面的device是多到還有空位,而每個device旁邊都擺個iPad來做產品介紹,2F還有很大的專區讓專人對你一對一教學…這規模…台灣應該找不到吧?

不過新天地我喜歡的地方是其中有一段小巷弄,感覺有歷史的痕跡,老外也都喜歡聚在這邊喝咖啡,而我則覺得這邊有點像倫敦的Covent Garden,還蠻舒服的..只可惜價位非常的不舒服=_=

徐家匯跟新天地這兩個震撼都很驚人,但…最叫我不敢置信的是…世博中國館!!

原本我以為這只不過是個活動過後遺留下來的建築物,所以一開始傻傻的以為去拍個照就夠了,但到現場後,發現排隊的人之多,才發現這是玩真的!!呆呆的跟著前人排隊、買票、進場、坐電梯,門開後…發現自己已經到了一個很不可思議的世界!!
   

可以看到中國為了那次世博花了多少心思,不論是動線的規劃、展覽的安排還有那本身呈現 “華"字型的建築物本身都令人折服,很成功的展現中華民族的精隨。

尤其是那放大30倍的清明上河圖,畫中的人物會動,腳底下是高科技河流,偶爾水中還浮現畫中的局部情節,這真的是中華民族的驕傲,看到時感動極了!!想到我爸在家中也曾掛了一幅四組的清明上河圖,要是他能夠親自到這邊來看這高科技改良的作品該有多好阿!!

這三大衝擊,讓我不得不省思台北的腳步。這裡,要是身旁的人沒有說話、沒有在我面前吐痰、沒有在紅燈時呼嘯而過,我一定以為這裡是台北,甚至超越台北;當然,很多人會說只有硬體沒有內涵有什麼用?

同樣的話在我三年前第一次去深圳時也說過;可是…大陸慢慢在改進了!!大家開始會排隊,甚至在廁所裡也會,開始有比較年輕的人對不禮貌的小孩斥之以鼻,教小孩子只能用眼睛看不要亂摸(雖說 “禁止拍照"這一項還是說得等於沒說…所以在這邊我也樂得破壞規則XD);一次又一次的國際性活動/展覽,都是大陸人民水平提升的機會,至少現在上海…已經到了一定的水準…相信其他城市也慢慢會追趕上來;那麼…到時候…我們呢??

不過,儘管上海再進步,我喜歡的終究不是那些一個比一個高的現代大樓,原本我哥要我在新天地待到晚上,那邊有很多lounge bar,可是想想…我現在在中國,就該做一些中國才有的事情,因此還是坐車回到了豫園,我最熟悉的地方。

在這邊住了三天,每天晚上都回豫園吃晚餐,已經慢慢把豫園商場摸的精通,今天一進去,馬上精準的先到那前兩天沒看到的夜市晃晃,然後到小吃廣場吃晚餐(今天吃了個廣東的三鮮豆皮;早餐也跑來裡面買,吃的是安徽合肥油花,都很好吃喔!!)。

吃完後晃到傳統手工藝攤子,看了看後,決定買一條微刻字珍珠項鍊給我媽當生日禮物(要是她不要我也可以戴…反正字太小沒人看得出來 :P);那師傅人蠻好的,一開始我不小心挑了貴三倍的項鍊,他刻完後我要付錢時才發現…可是他也說沒關係,要我重新挑過便是,絲毫沒有不悅或翻臉…真是大善人阿!!

說真的,中國有很多很巧的手工藝,我自己也是愛做手工藝的人,看到這些傳統師傅總覺得多份感情,所以我花錢主要是買手藝,就算他今天雕在壓克力球上我也照買不誤,要是可以…還真想花錢各種手藝全買一份呢!!

最後,就是去買已經經過好幾天的上海梨膏糖,敲起來像磚塊,超級甜的…根本就是有不同口味的方糖,不過蠻好吃的…應該要配茶才對!!還有,也跑去吃了Daily Queen,這個連鎖店到處都看得到,是吃冰淇淋的,很好奇有什麼過人之處,所以跑去點個冰炫風…給餐時他竟然特地倒過來給我看一下…害我嚇了一跳..後來邊吃邊看杯子,才知道是為什麼阿!!

喔喔,想到,今天也順便去上海交通大學逛了一下…反正都到徐家匯了,想說大學就在附近,觀摩一下吧!!不過這個校區比較小,大多是宿舍,沒什麼特別的,不知道總校區在哪呢?

最後一天了,我看盡最新的科技、最繁榮的街道、最古的城牆、最傳統的手藝,上海的過去與未來盡收眼底,可以瞑目…喔…不是…是心甘情願的離開了…

明天還有一個半天,再去上海老街逛逛吧!!

今天的照片請看這邊…充滿了上海世博喔!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旅行, 中國 and tagged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上海在第35天給了我好大的震撼!!

  1. Blackmore 說:

    A nice sharing!!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