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三兩三,豈敢逛豫園

還記得幾個禮拜前,我住在阿爾城裡,走出去就看到數百年前的古老建築,感覺好像活在歷史中…現在,我住在豫園外面,走出去也一樣看到幾百年的老建築、老街道,感覺好像活在過去…而這次…是東方的!!

還記得幾年前,我們都把後面的台科大當成後花園,餓了就去他們的自助餐廳吃;現在,我都把後面的豫園商店街當成後花園,餓了就去他們的小吃廣場吃各地美食;中餐吃個雲南的過橋米線,下午睡起來後買了個老廣的考家雀(對不起…我竟然吃了一堆還是嬰兒的小鳥>_< 可是因為骨頭都空心的可以咬…其實很好吃耶>_<),晚上…當然嚐一嚐上海蟹黃灌湯包囉!!用吸管吃包子…可稀奇的咧!!(湯汁很燙很好喝…可是喝了兩口想起來…吸管放到熱湯裡不是會有毒嗎=_=)
=======
因為房間沒窗戶,早上睡起來都十點了,也來不及吃早餐,一路昏昏沉沉的就走到豫園,一進去還有點不適應…畢竟看了一個月的歐洲城堡莊園,突然看到中國的園林山水…突然不知道該拍什麼…覺得到了一個很奇怪的地方@@

慢慢習慣後,才開始領略這豫園之美,奇山異石不在話下…用樹根做的桌椅沒看過了吧!!庭園裡雕梁畫棟隨處可見,每棟樓都有個附庸風雅的名字還有很好的view,連牆都可以在上面雕個龍身龍頭,搖身一變成為龍牆呢!!

我最喜歡的是會景樓那一塊,有楊柳垂岸、小橋流水、涼亭玩月,光坐在岸旁的石頭休息都覺得可以開始吟詩起來了。

不過突然想到,中國人與西方人很大的不同是,西方人喜歡走路,所以隨處可見腹地廣大的建築物,卻沒什麼可坐的地方…要坐…就直接坐在身旁的草地或泥地上吧!!但中國不同,一樣是幅員廣大的建築物,但內部所有的設計都可以坐,岸旁有平坦的石頭、迴廊有低於腰的扶手、還有到處可見的涼亭…該說是中國人懶呢?還是貼心呢?

逛完豫園當然就是旁邊的城隍廟,雖然之前就聽說這邊只是騙錢…但算算也才1歐…就當送它吧!!進去後…還真的就只是一座不太大的城隍廟,還有文昌與財神…但我好像都用不到…最後反而研究起大殿後掛著的吊鐘上面的八卦起來了!!

結束完城隍廟的行程,不知道是因為有時差還是真的還不習慣從歐洲天涼乾爽人不多的環境來到天熱悶濕人群擠的上海,竟覺得又暈又困…決定先回旅館睡個午覺,沒想到這一睡更恐怖…一個小時半內我起床了快十次…但只有三次是真的起來…其他的就好像inception一樣,以為醒來了…但其實只是在另一個夢中,而這夢有時還包含幾個中國人在我的房間,有時伴隨著身體動彈不得=_=

睡起來後更昏了,但還是晃到旁邊的上海老街逛逛(也就是這時覺得肚子好餓,一時神智不清就買了烤小鳥吃了),上海老街分成東街和西街,我住的這邊偏西街,建築仿明清時代,東街則是民國初年。

兩邊都逛過了,賣的東西跟豫園裡的大同小異…但最常見的就是10元商店(有的還變型成2元跟5元商店),於是…請看下面這張照片:

今天我從頭到腳都是這次旅行買的,衣服與褲子在荷蘭的H&M買的,加起來才6歐,覺得今天的衣服應該配個項鍊,所以在10元商店買了條紫色小花Y字鍊,然後又買了個小包包…全身總計加起來不超過350台幣吧!!

上海老街從西街逛到東街,接著當然就向北走…準備到外灘啦!!

其實我根本不知道什麼外灘,只知道我哥要我去外灘拍拍照後,坐渡輪到對岸再拍回來…結果…我果然坐錯了…渡輪變成了遊輪…於是變成在遊輪上向兩岸拍照。

感覺外灘跟之前香港看到的幻彩詠香江頗像,東浦的大樓活像個超大型霓虹燈,而那根長長的東方明珠…要不是天色暗了亮燈加上船有介紹…我一開始還真沒注意到他呢(後來看照片才知道一開始我就有拍到,可是當時我只把它當不重要的背景…)!

外灘的風景蠻美的,一邊是五顏六色、奇形怪狀的新建築,另一邊則是比較古典,充滿黃色光的經貿大樓,明後天晚上再用雙腳親自走去看看吧!!

今天我大概把上海最該逛的都逛了吧…豫園、城隍廟、上海老街、外灘…看來明天只好到南京路逛街去了…喔…聽說還有個世博中國館可以去是吧?

來看看豫園還有外灘的照片吧!!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旅行, 中國 and tagged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