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梵谷後,不知不覺已經來到歐洲行的最後一站…結束第27天了!

今天原本還妄想花個兩小時看完梵谷後,可以用上次沒人驗票的船票再去坐一次船遊運河…但我萬萬沒想到…我在梵谷博物館竟然待了4個小時!!

原本以為我在歐洲應該會一直清心寡慾下去的不買任何衣服…結果來到Apeldoorn,在民宿主人Joanna及其妹妹的引導下,加上H&M final sale還加臨櫃打五折…我火速小敗了兩件衣服…還有一個只有0.5歐的太陽眼鏡(因為…中午發現…我的太陽眼鏡又摔壞了>_<)

今天除了這兩個重要事件外,實在乏善可陳…所以要來談談梵谷…

其實我做夢也沒想到這趟歐洲行會變成梵谷行,畢竟原本我期待的是莫內行阿!!

一開始無意間住到Arles,這個孕育梵谷獨特畫風的地方,也是他發病的地方(1888~1889),可以深深體會為什麼梵谷會逗留在這邊,因為我也深深愛上Arles,但一直到今天,我才知道,原本他喜歡的是日式畫風(他竟然還畫了幾幅日本畫的模擬,然後在旁邊以亂畫的漢字框起來),可是荷蘭/巴黎一直都是陰陰的天氣,所以早期他整個畫風也都是黑白灰暗的(雖然在巴黎碰見印象畫派後,他開始使用色彩)。

直到他在追求日式風格的過程中,來到了南法的Arles,這邊的陽光讓他驚為天人,終於找到心中的日本風,於是在這邊住了兩年,每天畫畫大草原、房子之類的,也在這時候形成了他強烈筆觸的畫風。

回到巴黎,那時候他好像常在蒙馬特混…ㄝ…這不就是我才去過而且很喜歡的聖心堂附近嗎?然後再回到荷蘭…想想,我的行程好像都跟著梵谷走耶!!而且是倒過來的XD

第一次來到一間博物館,裡面的展品全都為一個人所設,即使沒有導覽,也能從牆上的介紹深入的瞭解梵谷的生平與不同時期的畫風,這樣看下來還蠻感動的,尤其是看到The Bedroom的修復過程,把原來已經年久失色的畫作利用現代科技復原成原本的色澤,並且在旁邊陳設了一個小房間,給大家一個當初這房間的實景overview,這藥下的實在太猛了,讓我之後馬上買了兩張明信片。

參觀這間博物館,兩個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點是他作畫的過程,第一個是畫布的重複使用,這總算揭開那天我在羅浮宮的疑惑…還記得那天看了無數個作品,其中有幾幅作品近看時,總覺得雖然是油畫,但高低起伏的很奇怪…色彩與色彩間沒有高低差,反而是平滑的曲線,整幅作品比較像是畫在原本就已經很崎嶇不平的畫布上;直到今天欣賞梵谷的畫作,看到他當初是如何節省畫布的,才瞭解原來這些畫作是真的都畫在另一幅不幸被磨滅的畫作上,所以反而形成另一種不齊紋路的風格。

另一個讓我的感興趣的點就是他與他弟弟Theo書信往來中的內容,沒想到…這位號稱畫畫是不需思考的畫家,其實沒事就會先把腦中的構圖畫成速描草稿後,寄給他弟弟看耶!!像The Bedroom就有兩種版本的速描,一個給他弟弟,一個給他朋友,當然…畫出來的畫作與原稿又有些微不同…但最驚人的是…我今天才知道The Bedroom有三種版本耶!!

因為原來的版本被水淹了,在送去修復前,梵谷重畫了一張copy以防萬一,接著又畫了一幅小幅的送給他媽媽跟妹妹…而這兩幅,一個在倫敦的美術館,一個在我那天去過的奧賽美術館…阿可是我怎麼都沒看到啦>_<


梵谷的作品實在太多,看著看著就到了下午(中間還看了有人特地為梵谷生平畫的漫畫呢!!),最後以他在巴黎廝混時,一起玩耍的印象派畫家們作結(所以最後我又看到莫內的畫~~喔耶~~)

梵谷真的很棒,可是我還是比較愛莫內的畫…只可惜沒能去專為莫內所設的美術館(莫內花園不算…我想要欣賞很多畫作),期待以後可以有機會與莫內相會囉!!

最後,來幫我現在所在的民宿 臺荷居 打廣告一下,這裡是個lovely home,男主人是個很風趣的荷蘭人,女主人當然就是台灣人啦!!

今晚他們剛好吃淡菜,上次在巴黎沒吃到…於是今晚當然加入他們,花了8歐吃一頓home-made淡菜,真過癮呢!!

喔…想到…忘了照房間的照片…等下補一下吧!!今天的照片只有五六張…不過想看的還是可以到這邊啦!!

p.s. 梵谷博物館有收藏的畫世界聞名的只有太陽花、鳶尾花、房間、黃色小屋等…想看Starry Satrry Night的這邊找不到喔!!(真可惡>_<)

本篇發表於 荷蘭, 藝術展, 娛樂, 旅行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 Responses to 看完梵谷後,不知不覺已經來到歐洲行的最後一站…結束第27天了!

  1. 臺荷居 說道:

    感謝Lilian大力推薦! 臺荷居繼續努力經營中~你也努力重新出發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