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天是意猶未盡的印象派之旅

一開始planning歐洲行也沒特別規畫什麼,但不知不覺就變成莫內與梵谷的朝聖行,今天一整天都是獻給莫內的,早上是美麗的莫內花園,傍晚則是宏偉的奧賽美術館。

很可惜的是今天天氣不好,所以整個在花園的期間天氣都非常陰涼,也因此很難看出莫內原畫的精彩,可是集變光影不足,花園中的一景一物仍深深吸引我目光。

首先是莫內的房子,當初在聽導覽時就知道莫內特地把屋內每個房間漆成不同色調,飯廳是溫暖的黃色,讓大家待久一點,廚房是清涼的藍色,減低煮菜時的燥熱,其他各個房間還有不同的顏色…淡綠色、淺紫色…整個房屋看起來顏色非常柔和,但是在一些邊線卻又用了鮮明的藍色,以及整個房屋外觀是綠色,形成強烈的對比,但卻不衝突…由此便可得知莫內是個用色高手。

再來就是房子前的花園,這邊根本就是莫內的調色盤,聽說莫內其實也是個偏執狂,會規定哪種顏色的地方只能在什麼時節開在什麼方位,才能讓整座花園的顏色看起來最調和,但也因為他的偏執(辛苦他的僕人與家人了),我們今天才有那麼多美麗的花朵可看;因為天氣不是很好,許多花朵都被雨打的有點憔悴,少了點花團錦簇的感覺,但光看一叢叢不同種類與顏色的花,就不得不驚嘆莫內的配色功力。

最後一定要提的當然就是荷花池啦!!莫內在這個荷花池畫了無數張的畫,大概每個角度都畫遍了吧!!進入荷花池一看…難怪!!要是我住在這邊,應該也每天可以有感爾發寫出一篇文章吧!!


這花園有太多元素了,楊柳垂岸、湖畔倒影、小橋流水、萬綠叢中一點紅,當然不能忘的就是蓮葉荷田田,在這邊隨便怎麼抓景就是一張畫,也難怪莫內會在這座花園中得了失心瘋似的每天量產;而且今天還是陰天我就已經被煞到不行,如果等天氣放晴那更是不得了阿!!

在這邊待著的時間永遠不嫌多,於是我在湖畔撿了個椅子坐下,觀賞前面這片view,這一看就是半個多小時,腦中什麼也沒多想…只是靜靜的感受著這湖景與倒影的美的震撼,直到想起朋友還在等著,不得不起身離開為止…

其實我是很想一直待到下午四點的,可是朋友們都沒看過莫內的畫,無法領受這花園的美…於是才中午就吵著要走了..我也只能用拖延政策多拖延了兩個小時…沒想到,最後一踏出花園,天氣竟然放晴了…真是老天捉弄人阿>_<

回旅館稍事休息後,接著前往下一站…奧賽美術館~
奧賽美術館展的主要是印象畫派的作品,我的主要目標當然是莫內,順便也光顧一下他的朋友後輩們;可惜博物館內無法拍照…於是我只能拿著筆不斷的做筆記。

主要的像是莫內、雷諾瓦、梵谷、馬內、高更、塞尚等都看到了,不過最愛的當然還是莫內,每次在一排畫中,只要看到某一幅覺得筆觸還不錯的,一看name tag就會發現這是莫內的作品耶!!看來我是真的受到他的畫風所吸引;不過莫內也不是一直那麼印象的,他早期的作品還是很清晰的油畫,慢慢才開始變得模糊,晚年又受白內障影響所以變得更模糊更印像…但這就是他的特色吧!!當欣賞畫時,瞇著眼看看得越不清楚,整幅畫就變得更立體…從一個看不清世界的人筆下可以創造出光與影的圓舞曲,真的很驚人!!

梵谷也是這次看的重點之一,畢竟我才剛去過他晚年待過的Arles,再過不久又要去他的出生地荷蘭呢!!就如同我前幾天寫的blog一樣,他眼中看到的世界是扭曲的(莫內則是模糊的…真是哥倆好阿!!),但如實畫出來後卻變成大家眼中珍貴的藝術;從他的畫中可以看到所有的邊線與填空都是扭曲的線條,這筆觸在我們看來型成奇特的藝術感,可是在他眼中這世界是多沒的恐怖阿!!不斷的變化沒有靜止的一天,所有的事物都奇形怪狀的…也難怪他最後會崩潰…

馬內跟雷諾瓦都是莫內的好友,一開始莫內的人物畫畫風多少也有受到他們兩人的影響,但後來莫內轉專攻風景,雷諾瓦則仍主要畫人,馬內從我今天看的作品看來也是人比較多;另外還有知名的塞尚,他的畫跟馬內的擺在一起,老實說兩人的畫風還蠻像的,不知為何總覺得比例有點怪…今天看到一幅塞尚畫某個國王,腳被畫的好小…活像得了小兒麻痺…還是說其實這是寫實畫XD 雷諾瓦的人物則既印象又美型,也可能跟他畫的主題有關,讓人感覺很舒服高貴。

阿~~除了畫還有很多其他展品,兩個小時根本不夠看…除了在一些點留連外,其他地方根本是用衝的…博物館這東西真的不適合在有限時間的狀況下看…根本無法好好欣賞>_< 但還好,匆忙中我還是有看到幾個之前不認識,但畫風還蠻喜歡的畫家,像是Narclsse Diaz de la Pena、Gustave Coubet等,改天再找個時間把今天做的筆記整理一下吧!!

自從在台灣看過莫內展後,我就愛上了莫內,在得知莫內花園就在巴黎後,更是一直期待今天,只可惜我的期待不是其他人的期待,所以期待已久的印象派之旅沒能盡興…下次要是有機會來巴黎,我一定還要找一天逛印象派逛得過癮!!這種自己的期待還是自己一個人去滿足比較自由~~

今天照片都是花,請看這裡吧!!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藝術展, Paris, 娛樂, 旅行, 法國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第十三天是意猶未盡的印象派之旅

  1. 通告: 好久不見的台北x莫內x朋友們 | Lillian's Wonderlan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