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t‧Sit‧Wow in Bali & Bandung

我離職那天,Albert說:"難道你不會覺得出國會越來越沒有哪種感覺嗎?"

我無法否認,的確,從4年前坐上前往吳哥窟的飛機時那興奮的心情,到現在出國像逛自家後院,對於未知的感動與新鮮感逐漸減少,但也因為這樣,旅行開始變成一種生活,在旅途中,我觀察與感受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文化的異同、四海一家的感觸,是一種細水長流的輕撫…而不再是那年少輕狂時的乾柴烈火。

9天8夜的印尼行,有太多預料外的事件發生,就讓我來仿照Eat‧Pray‧Love,用Eat‧Sit‧Wow三個層面來說明吧!!

EAT
我的外公是移居印尼的華僑,在那邊落地生根,所以小時候很難得可以回外婆家一趟,但每次回去,都對那邊的各式美食念念不忘(榴槤除外…),因此這次回去的目的之一就是重溫印尼的特殊食物。

主食:炒麵、炒飯是最基本的,飯除了一般的白飯又還有好吃的黃竹飯,炒麵有鹹的還有甜的,小時候吃不慣甜醬油的味道…現在卻覺得超好吃~ 此外,印尼很喜歡吃牛,所以發展出脆脆的牛肚湯還有QQ的牛腳筋麵,味道很讚喔!!

 

炸物/烤物:印尼著名的炸蝦餅就不用說了,基本上在印尼什麼都可以拿來炸,不同的炸物有不同的功能,上方最後一張圖的粉色炸物是拿來配麵湯用的,蝦餅一般拿來配飯,還有一種是苦苦不太有味道的炸物,可以拿來沾醬配飯吃,當然也有像下面這樣可以直接單吃的炸物。

醬料至上:我看網路上很多人都說印尼口味是酸跟辣,但印尼的酸辣與泰國的差很多,挺多是口感罷了,而且除了酸與辣…還要加上個甜。印尼似乎很喜歡在醬料裡加上花生,因此吃起來總會有股香甜味,有點類似涼麵的麻醬,卻又是甜的。不能忘記的就是道地的沙嗲囉!!有濃濃花生味的沙嗲醬是沙嗲的必備良伴,拿起一串雞肉,沾上厚厚一層醬還有花生, 一口咬下去~~嗯~~我來到天堂了~~

甜點:印尼的甜點骨架都是相同的,外面一層薄薄的皮,裡面包著餡,可是這個骨架卻能創造出千變萬化的甜點出來,潤餅皮配上椰絲、潤餅皮配上香蕉、榴槤皮配上椰絲…你總是可以在這幾種印尼常見的食材中找到不同的搭配。

飲品/冰品:講到飲品/冰品就不得不說聲印尼不愧是熱帶國家,在這邊能喝到的新鮮果汁與多樣變化的冰品都是台灣比不上的,每天用餐後我們都喝著各式各樣的果汁:草莓、蘋果、木瓜、芒果、香蕉、哈密瓜、西瓜、芭樂、榴槤、鳳梨、還有我最愛的酪梨…到台灣哪邊找到那麼多樣化的新鮮果汁阿?而冰品更是精彩,不只有甜的…還有辣的,想像一下,吃著酸甜的冰水果…但搭配的湯汁確是辣的…好複雜的口感啊!!除了冰的,熱的也很精彩,椰肉當然是座上賓,一樣搭配各種不同的食材又能變化多端…講著講著我都流口水了~

印尼實在有太多好吃又特別的食物,在那邊9天8夜,幾乎每天都吃到三種以上的印尼道地食物,但還沒吃到全部的一半呢!!老弟吃到輕微腸胃炎,我也胖了不少…但餐餐還是讓我食指大動~~誰說台灣是美食王國、七大原罪的貪吃之地…印尼才是阿!!

SIT
為什麼是SIT呢?因為這趟旅程…除了睡覺以外,大概有一半都坐在車上吧!!峇里島網路訂司機是已知的事,但我不知道的是…這次的塞車竟然跟上次去時差不多,可是上次我可是旅遊旺季+印尼國慶阿!!當時的遊客不只外國人,還有印尼當地人,擠得水洩不通也就算了…這次六月底塞車的情況竟然跟上次一樣…加上人數變多,坐車做的屁股痛死了>_<

想說,好吧…峇里島坐了好多的車,來到萬隆總可以換些不一樣的交通工具了吧!!才不呢!!老弟推斷可能是關稅緣故,在峇里島到處可以看到mini tour的小巴,在萬隆這些小巴一樣到處跑,相對於台灣塞滿滿的普通轎車,萬隆塞滿滿的就是SUV吧…我認真數過,迎面而來的十輛車中,有八輛都是SUV,我不清楚其他人是不是跟我們一樣包了個司機到處跑,但是塞車的時候卡的是體積龐大的房車…你就知道戰況有多慘了>_<

老實說我真的嚇到,十年前回萬隆時看起來還只不過是個發展中的小城市,但現在塞起車來不比台北差,加上印尼人作息很早,明明已經是暑假,早上七八點路上就已經塞滿車動彈不得…到哪邊都得用力的塞一下車,偏偏那邊的紅綠燈極少,路也比較不平,不管對開車或是坐車的人都是一種挑戰阿!!

WOW
Wow!!代表我的驚嘆!!要讚嘆的是Uluwatu Temple夕陽的美、

還有傳統舞蹈的神韻, 更要讚嘆的是萬隆的發展神速,已經變成一種我常講的 “低調的奢華"地區。

萬隆是印尼所謂的花都,有著名的火山口,還有特色樂器竹琴Angklung, 不像雅加達,天生是首都,看起來就是個大城市,萬隆在各郊區/山區都悄悄開了outlet、特色/主題餐廳;平常在路上走只覺得是個沒有規劃很好的小都市,可是拐個彎、走段山路….哇啦~~一個世外桃源就出現了…不管是想在山頂上看夜景,

或想在大自然中用個餐,

你的願望都能獲得滿足…如此外表樸素,內在又華麗的城市真是太給力了!!

~~

這次畢竟是家族旅行,旅遊之意不在發現新東西,而是重溫舊事物,不論是2年前的巴里島還是10年前的萬隆,這次都在舊回憶中找到了新感觸,更重要的是見到好多年不見的阿姨舅舅們。

短短幾天的旅程,雖然發生很多事情,可是在一旁觀察的我深深覺得她/他們不愧是兄弟姊妹,也許本人都沒察覺,但當我一對一與她/他們互動時,常覺得她/他們的言談舉止跟媽媽好像,連反應都很像,原來不管分開了多少年,中間的血緣關係仍是緊緊繫著彼此的阿!!希望我和弟弟在20年後,仍能如現在一樣每天打打鬧鬧的,像個小孩子一樣…我覺得那是手足間最大的幸福吧~

喔!!對了,這次到巴里島海神廟,特地叫弟弟幫我拍了張跟兩年前一樣的背影照,還記得當時我超自豪的用自己發明的穿法圍著綠色的沙龍,玉梅一時興起幫我拍了張美背照,我愛死那張照片了!!兩年後再拍一次…是變黑了一點,但還是美美的喔~~

本篇發表於 記事, 印尼, 峇里島, 旅行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1 則回應給 Eat‧Sit‧Wow in Bali & Bandung

  1. P 桑 說道:

    嗯嗯~ 就像生活一樣,
    為了四處嘗鮮, 歷經千山萬水, 灰頭土臉,
    換得當下的 : “讚" 啊 ! “妙" 啊 ! ….etc
    就是在企求那個 : 奇檬子 ~

    一次鮮 二回淡 三無味, 這是人生的有趣 & 真切 ?

    想問問那個 “看不見, 可是你 maybe 存在" 的 背後靈/外星人/光/Boss/上帝 :
    你所變化操弄的這一切, 會不會太玩弄眾生了點 ~
    是想讓眾生知道你們的無聊淘氣嗎 ?

    小心, 俺哪天當上了 Boss,
    可是會用南慕容的絕學 : 以彼之道, 還彼之身 啊~

    倘若….不是你們惡搞的,
    莫非, 自作自受是其來有自的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