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印象派之旅-Monet

Monet - Water-Lilies, Claude Monet 1916, Marmottan

莫內,最著名的就是他的睡蓮系列,我的名字中有 “蓮",自然對他的畫有一份情感…但是…一直以來我都比較是文藝復興時期的擁護者,所以除了 “蓮"這個主題吸引我外…我對莫內一直沒什麼興趣,印象派對我來說更只是書本上的一個名詞…遠不及我對抽象派的認識。

這次大嫂約我去看莫內的畫展,原本也沒抱多大的期望,畢竟我對畫得欣賞技巧就僅只於近看、遠看、正看、斜看、想像看,而聽導覽前…這些畫作對我來說就像是具有朦朧美的色點,好像有什麼又好像沒有,遠不及那些唯美立體的天使們。

然後,我聽了導覽…莫內從此成為我心中的偶像…重氣氛、輕造型,這講的就是一種fu阿!!

於是,我才學到,莫內的畫是要瞇~~~著眼睛看的,張開眼睛時,一切只是平面上色塊的拼湊,可是眼睛一瞇…整個立體感、空間感、真實感都出來了!!這完全違反以往我所認知的一切,看清楚時反而看不清楚…超猛的!!

上面那張圖是我最愛的畫之一,喜歡的原因不是它的主題…而是瞇眼睛後它變的魔法!!張開眼睛看時,很簡單…就是個蓮花池,中間深淺不一的藍與白,我只覺得是水波紋罷了…等到我瞇上眼睛…才赫然領悟…那藍與白表現的不是水,而是天空的倒影阿!! 一切突然變得清晰起來,一個陽光普照下,池水映照藍天白雲的睡蓮池出現在我眼前,再真實不過,好像我正站在池邊看這一切…入迷了~

這下我才發覺莫內畫的魔力,這就是我一直追求的 “印象"阿!! 一切是如此的朦朧卻又如此的真實,就像腦海中的印象,你無法一筆一畫的勾勒出每個細節,但只要一浮現,便能身歷其境,這就是 “印象"的魔力,它的吸引人之處。

莫內擅長玩弄光影,雖是藝術家,卻有著工程師的頭腦,在不動中研究那動,花園裡的花沒經過他的允許不准長出來,一切是如此的被arranged,可是表現出來的卻是最捉摸不定的光與倒影,以朦朧表現那清晰的意象,好矛盾卻又好完美,也是我很想達到的境界。

monet-poplars-on-the-river-epte

上面這張我覺得是倒影構圖的極致,完美的弧線、真實與幻影的完美比例,這是張開眼睛時看到的,使用瞇瞇眼技巧後,我看到的是完美的鏡面湖水,波光粼粼的湖面突然浮出在我眼前,呈現出完美又真實的倒影,我完全可以感受湖水在我眼前波動的感覺。

還記得前兩個月去看蒙娜麗莎展,看到下面這個火車頭動畫時…只覺得興趣缺缺,但如今,瞇上眼的世界不但清晰起來…兩個月後我也即將去到這個車站 (Gare St. Lazare…我今天才知道)了!!

Gare St-Lazare

最後來一幅這次沒有展,但效果非常驚人的畫…聽說莫內曾在這教堂前擺了十幅畫布…一小時畫一幅…就為了捕抓每一刻的光影變化…想想…我們看畫的人都得站在幾中尺外,保持瞇瞇眼才能看清楚畫作的內涵…而莫內雙眼就距離畫布不過幾十公分…到底是如何將這既真實又朦朧的 “印象"注入畫布中的呢?

monet-1894ax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藝術展, 記事, 娛樂 and tagged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我的印象派之旅-Monet

  1. 通告: 好久不見的台北x莫內x朋友們 | Lillian's Wonderlan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