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與意願這回事

今天稍早在公司的MP報告了如何激勵工作意願的主題,這主題是我們分組後大家投票選的,非常巧…另外一組也選了一樣的topic,可見大家都知道"意願"這件事情很重要。

既然如此…為什麼所有的人都還是要不顧當事人意願的希望他們成長呢?

小時候,父母希望我們成長、讀好書,長大後,老闆希望我們成長、做好事,再老一點,承擔著家人的期望,希望自己成長、賺大錢…所有市面上的書都在教我們成長,生理方面的成長、心理方面的成長、頭腦方面的成長…可是我幹嘛非得成長不可阿?我就安於現狀不行嗎?我想一輩子就這樣平凡、浮浮沉沉的不行嗎?

我是個會想要自我成長的人,但我絕對尊重其他人的個人意願,因此我完全不會很主動積極的要去提攜某人或是鼓勵某人成長。

我會欣賞某人,釋出善意,提出offer,給予機會,如果他願意接受,願意朝這個方向走,很好,我會盡最大的可能協助他,但如果他不想,也很好…這是他的選擇,我祝福他,並且保證以後不拿這件事煩他(但當然…本身該做的事情還是要做好就是了)。

所以,不管我是當一個leader還是學光的課程…我總是不了解…為什麼人非得成長?

我就喜歡當個庸俗的地球人,被小我充斥,被七情六慾佔滿,無法與高我連結不行嗎?與高我連結了又不見得會更好更高興…光行者有所謂的使命,要成為光的媒介,將光帶給身邊的人,有的人就是不想阿。

心智成長,能力成長了,自然會被老闆委以重任,正所謂能力越大責任越重,所以胸無大志,只想當個平凡的米蟲不對嗎?

不可否認的,在人生很多時刻,我擁有以上的所有想法,但終究我選擇了一條道路,所以成為現在的我,但如果當時我選擇了不同的路…難道就不對了嗎?

因此,我非常尊重個人的選擇,即便對很多人來說,這是個很明顯的是非題,我還是會給予當事人說不的權力,因為這是他的人生,他的選擇,我無權也不想干涉…即便他想選擇毀滅這條道路。

也許有人會說我太冷漠、消極…但這就是我…完全的尊重…只要你確定這是你想要的!!

所以,也許我會不斷的問很多煩人、重複的問題來確認當事人的意願,但只要當事人堅定的說"沒錯!!我就是要這樣!!"那麼一切動作就會靜止…因為我唯一想做的就是確認當事人在全盤了解現況後所做的決定罷了。

對我來說,"意願"永遠是top priority,至於什麼成長、提升的…等有意願再說吧!!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心情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