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讓世界變…

「你覺得越旅行,世界是變得越來越大還是越來越小?」

這是一個昨天跟朋友聊天時他突然蹦出的問題,也是今天在同學FB上看到的問句…而這個問題出自於 表演工作坊的《那一夜,在旅途中說相聲》。

連續兩天碰到一樣的問句,加上我今年也有很重要的旅行計畫,超有fu的…於是馬上就訂了這表演的中壢場次。

不過,我的答案呢?說出來應該會被打…因為我覺得世界既變大了,也變小了。

小時候,地理觀念很差,以為世界上只有東方與西方,東方就是我們,黃皮膚黑頭髮的,西方就是美國,金髮碧眼,所以這世界很小…出了國就是全世界了!!

然後大一點,知道世界上還有其他國家,像是英國、義大利、法國,再大一點,發現原來有五大洲七大洋…這世界上的國家數一直在我的認知中增加…世界也越來越大。

可是,在那時候,環遊全世界對我來說也只不過就是到各個國家玩,紐約就等於美國、巴黎就等於法國、倫敦就等於英國…好像也不是那麼困難。

終於,自己開始出國,四年下來玩了十個國家,開始發現這世界其實很大的…日本不是只有東京,還有沖繩、大版、京都;去了三次我也只不過去過這幾個城市,離足跡踏片整個日本還差得遠呢!!

然後,今年我終於要實現去法國的夢想,去到那浪漫的巴黎,心不甘情不願的開始做功課…才發現即使只是巴黎這個城市,都可以分個20區,短短數天,能逛到4、5個區就算不錯了….這才發現世界原來這麼大!!不論怎麼晚,永遠都有你還沒去、尚未到過的地方。

可是,這世界又是那麼的小;小時候,覺得其他國家都好遠,其他人種都是另一個世界的人(其實也沒錯啦…),久久碰到一個來自不同國家的人都覺得好稀奇。

然後,開始連續幾年的出國體驗,一開始總是被不一樣的國家、不一樣的城市、不一樣的文化、不一樣的人種、不一樣的語言所震攝…那是多麼不一樣的世界阿!!出了國,才發現世界那麼大、那麼不同…並不是只有台灣這麼一個小小的地方的!!

也許是出國次數越來越多,那種稀奇、驚喜感慢慢消退,取而代之的是一種四海一家的感覺,走在東京的街頭,看著面孔跟我們長得很像的東方人,講著聽得不是很懂的日文,卻覺得非常自然…他們就跟台北街頭擦身而過的人一樣,只是講的話我聽不清楚內容罷了!!

走在胡志明市的街道上,迎面而來都是不認識我、也無法與我溝通的人,可是他們在此生活著、遊玩著,他們是學生、是警察、是小販,就跟我們一樣,生活在不同領域與不同角落。

乘著來回雪梨個小島的渡輪,上面有各色人種,我也是其中之一,完全不覺得奇怪,我這個東方面孔,在裡面既是少數也是多數,大家來自不同的城市與國家,就好像大學裡各個同學來自不同的縣市一樣。

終於,我到達了一種沒意識到對方是外國人的地步,面對金髮碧眼的外國人,用英文了聊一兩個小時,才突然意識到對面這個人來自完全不一樣的國家與文化,說的不是我的母語…可是這重要嗎?在剛才那段時光哩,我們已經是同一種人了!!

於是,世界變的好小好小,不管身在何處,都感覺只有幾步之遙,那轉角就好像自己家旁邊的小店;不管碰到什麼樣的人,都覺得像左鄰右舍,也許生活在千里之外,但都住在這地球村上。

出國對我來說再也不是踏入另一個世界…而只不過是走去家裡其他的房間…

ㄝ…怎麼聽起來有點悲的樣子….

不過旅行就是這點有趣吧!!在你以為不會再有什麼驚喜時,就會柳暗花明又一村,讓你有更深一層的體悟,這也是為什麼玩盡了過去四年急行軍、把握每刻每秒踏片每一寸土地的style後,接下來幾年想來些深度慵懶之旅,畢竟充分感受當地的氣氛才是當初我想旅行的動機阿!!

本篇發表於 心情, 旅行。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 Responses to 旅行讓世界變…

  1. 引用通告: 旅行得心情 | Lillian's Wonderland

  2. Lillian 說道:

    “終於,我到達了一種沒意識到對方是外國人的地步,面對金髮碧眼的外國人,用英文了聊一兩個小時,才突然意識到對面這個人來自完全不一樣的國家與文化,說的不是我的母語…可是這重要嗎?在剛才那段時光哩,我們已經是同一種人了!!"

    這段話過了幾年後看更有感覺了…在英國住了一年半,外表跟種族差異早就已經在我眼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每一個獨特的人,不管是用英文或用中文交談,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有著自己的生命軌跡,但同時我們也都是地球上的一條生命

    我跟高興自己終於親自品嘗並體驗地球村的滋味,而這讓我更想要到世界上不同國家居住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