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sessed…Black Swan

今天終於忍不住,跑去看跟王者之聲呼聲同樣高的黑天鵝,因為它是限制級,買票時還被要求出示證件…小開心一下 😛

整部電影其實用一個字詞就可以表達  – obsessed 著迷執著的。

在娜塔莉還是清純的白天鵝時,她執著於自身的完美,化身為黑天鵝時,她對欲望執著;一開始是對內的執著,後來則爆發開來變成對外的執著;若把一開始美麗、脆弱、害怕得她比擬成雙魚座的話,最後在台上帶著所有慾望執著振翅的黑天鵝就是天蠍座吧!!

其實不是個看了之後會很舒服的電影,畢竟沒有人想看一個人漸漸走向自我毀滅…雖然說如果導演手法稍為柔和些,這也可以演成一個舞出自我的電影…但所有的事情就是如此一體兩面吧…白天鵝與黑天鵝、光與暗,同樣是內在的自我脫繭而出,可以是蛻變也可以是毀滅。

這是個很有趣的事情,同樣是媽媽非常的呵護女兒,處處擔心盯著女兒,在合家觀賞的電影中這只會被詮釋成保護慾過強、有點神經質的媽媽,但在限制級的電影中,就會有一種陰森的感覺…所有表面上看似為了女兒好的行為,其實都在剝奪女兒的隱私權、自主權,越看越覺得變態>_<

所以說到底,這不過就是一個從小被壓抑的小女孩,因為一些外在的牽引,而讓內在自我爆發出來…只是爆發力度太強…蛻變成黑天鵝時那一刻我真的只看到evil。

戲中另一個重要的角色Lily就是那"外在的牽引",也許在客觀事實上她沒做什麼事情,但她那carefree的態度就像一版一眼的Nina的安非他命,既誘人又致命,從小就被母親包在保護膜中的她心中早已有股力量蠢蠢欲動,所以小時候才會那麼愛抓自己的背,因為感覺到裡面有什麼東西想跑出來,而黑天鵝帶來的欲望重新喚醒了那股力量,Lily似乎正是最好的見證,一個內在自我突破後自由自在的象徵。

不難看出為什麼古代君王或是封建體制下的人都很怕"自我"這東西,因為人一但有了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欲望就會出亂子,如果又因為從小就對自我沒有認知,則一旦嚐到自我的感覺,就像初嘗禁果的亞當…一發不可收拾。

從很多層面來看,我對這部電影是很有感覺的,因為我也曾壓抑近十年自己的自我,力求完美,想做到最好,但還好…我一直記得小時候無拘無束的感覺,也記得是什麼原因逼我縮在自己的繭裡,因此再次從束縛中脫繭而出後,雖然又回到有點任性、我行我素的狀態,至少還記得要收斂一下,別帶給自己或他人任何傷害。

電影用了很多手法來讓觀眾感到不舒服,像是一直晃動的運鏡法、老師前半段帶點半強迫逼Nina突破自我的方式、以及後半段驚悚片的橋段,想創造的就是那種緊繃感與張力吧!!畢竟這電影要是有一刻讓觀眾舒坦了,也就達不到最後黑天鵝的高潮了!! 只是…Nina與她老師在練舞室的那一段,一直讓我想到228事件,超噁心的…好難受…為什麼我要讓自己再次經歷這一切>_<

很多人都說娜塔莉的演技超讚,的確,她從一個楚楚可憐的白天鵝慢慢變成被黑暗慾望占據的黑天鵝,但還可以不時在中間切換,帶點悲悽害怕的眼神,以及占有掌控的眼神,非常令人信服,但想想…也的確只有在兩個極端都遊走過的人才能領受那完美,只是那考驗實在太大了!!看著看著…突然害怕自己內在的邪惡有一天也會爆發出來…要知道…我可是常常在隱藏它的阿>_<

本篇發表於 電影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