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趕、趕的小平民,還有慢、慢、慢的國王之聲

難得的周末,還是一刻不得閒,從早到晚都在趕趕趕…可是不知道自己在趕什麼=_=

中午早早就按照喜帖上的時間11點半來到會場,結果等到1點鐘才開席…吃了四五道菜就匆匆離席,來到京華城看王者之聲,看完後跟朋友去吃火鍋…可是吃到一半又發現時間到了…於是再次早早離席,到台北車站接我媽…真搞不懂為什麼周末了我還要那麼累…orz

不過重點是要來講一下王者之聲的心得啦!!這部看過的朋友都說讚的電影,第一次聽到是在金球獎的頒獎典禮上,這部片好像很大獲全勝的樣子…但當時我還不知道這部電影是演什麼,只知道這部片還有黑天鵝接下來就開始席捲全台灣。

這幾天看到好多人在po王者之聲的觀後心得,慢慢了解故事的主軸還有內容,的確沒錯,這是一個很簡單的故事,終點就是對德宣戰的重要演說,起點是1925年一個as usual的失敗,中間的過程不用多說也知道是從失敗邁向成功的旅程,難就難在要怎麼把這麼一個簡單(其實有點無聊)的主軸拍的感動人心呢?

看電影時,旁邊的朋友不時問我,那個演XX的是不是OO裡的QQ阿?邊說對的同時,還真的發現…幾乎所有有台詞的角色都是常見的那些嘛!!而常見的那些裡面,有七成都是Harry Potter裡的演員…看來英國的演員真的不多…所以看來看去都是那幾個 😛

不過大家演技都真的很好,柯林把結巴的公爵/國王演得入木三分,每次聽他講話都比他還緊張,很想幫他把話說出來>_< 而演醫生的…一看到他的臉我就會自動幫他帶上海盜船船長的帽子…沒辦法,那個image太深了…不過他在這邊的表現與當時神鬼奇航的性格還真是判若兩人呢!!

飾演國王老婆的海倫娜…我實在好不習慣她演正常人阿>_<從Harry Potter的貝拉,瘋狂理髮師的餡餅店女老闆,一直到愛麗絲的紅皇后…她就是應該要當個瘋女人的阿!!演個如此賢慧又有儀態的女人實在好不習慣,雖然她表現得很好,但心中總擔心不知哪一秒她會突然爆走 😛

最後是邱吉爾…講真的…我從沒想過我會有討厭邱吉爾的一天…誰叫演他的演員天生長的一副就是畏縮臉,Harry Potter中的老鼠、瘋狂理髮師中的幫兇、Enchanted中的僕人…他總是演那種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的角色…這次演邱吉爾,而且一直裝那副倒八字臉,看了就好想巴下去=_=

劇情方面的話,也許是我期待太多,雖然很好看,但還沒好看到有fu的地步,就如同前面所講的,電影主軸簡單,過程也很簡單,整部電影像是敘事文、一種側寫,即使又順又好看,但還不到觸動/撼動人心的境界。

當然,電影的高潮是集整部電影精華之大成,兩個小時來的努力就為了這一刻,運用各種不同的技巧,把這關鍵至極、影響深遠的演說發揮的淋漓盡致,從這短短的幾分鐘,可以看到很深的內心戲,一開始的游移、不確定,到後來真的變成king’s voice,只有到這一刻,他才真正理解到當一個國王的真諦,從內心湧出真正的力量與勇氣,一股作氣完成了這篇演說,我不知道實情如何,但相信這次演說之後,他真正領悟並接受身為一個國王的責任與影響力,因為我可以看到那自信與堅定從他的演說中逐漸散發出來!!

昨天看到朋友的影評說,他的結巴始於小時候的批評與壓抑,因為什麼事情都被"矯正",導致內心對自己是沒有信心且不認可的,也因此一緊張或準備要說出重要的話時,就會被內在得自己唱衰…然後就結巴了。

其實,我也會結巴,雖然朋友大多說沒有感覺,但我可以很清楚的感覺到,常常自己在說話時會卡住…要花個好幾次才能把某個字詞說出來;更甚者,其實很多時候我說話前,都要在心裡先想一遍,先順一次後才說得出來,這是我國中退縮的後遺症,因此造成我有將近十年的時間無法在團體中說話…一對一的時候我還比較可以對話,因為可以趁對方說話的同時想下一句話要說什麼,但團體中…也許是因為目標太多,我腦筋會一片空白,完全不知道可以說什麼…因此中學時大家對我的評語總是內向沉靜。

當時我完全沒辦法應對突如其來的對話,因此認定自己是個不擅交際的人,還記得那時電視上很流行男女配對的節目,總是男女雙方互問對方問題來了解彼此…當時我好羨慕他們,為什麼他們可以一被問到就可以答話呢?那對我來說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直到大三我到諮商中心後,藉由一年半不斷探索自己探索內新的談話,我終於可以跟自己的內心結合,將自己心中想說的話說出來,從此之後也越來越能表達自己的想法。

事隔多年,對於人際或突如其來的對話之障礙早已克服(天曉得現在我是PM,每天都隨時會跟任何人有突如其來的對話阿XD),但結巴的症狀還是存在…畢竟那是自我有記憶就有的狀況,而最近…我慢慢也了解為什麼會有這種狀況了。

很有趣,當我在算塔羅,或有時候在講我的心聲時,說話速度會放得很慢很穩健,那個時候的我,就像是在一個已經建構好的大房子裡悠遊,一吋一吋的向對面的人描述這個房子,但有時候,當我比較興奮或話題比較隨性時,我的說話速度會變得很快,然後就開始結巴…這似乎很正常,但慢慢的我觀察到,其實我的快還有我的結巴…都源自於我害怕其他人不想聽我說話。

也許是這些時候我是沒有自信的,自己都覺得自己講得話不是很風趣、睿智、吸引人,但是又很想講…所以說的時候,心中總有個聲音會告訴自己,別人家可能不想聽、他們可能會打斷你、他們應該不耐煩,導致我越說越快…想趕在他們受不了之前趕快把話吐出來,免得看到他們不耐煩或是直接打斷我時遭到更大的打擊,但越快就越講不完整,然後又越來越緊張/興奮…最後終於結巴,直接卡在那邊…

所以我可以理解,自信往往是結巴者所缺乏的特質,或著倒過來說,自我批判是結巴者共有的特質;自言自語、思考時因為處在自己的世界中,所以比較自在,也不會有那些無謂的自我批判,因此結巴狀況就消失了…簡單來說,覺得自在、處於一個安全、被包容的環境時,自然就不會結巴了,只是難處就是如何在外在的世界中找回自在的感覺吧!!

對我來說,Blog這個園地就是讓我感到自在的地方,在這邊我不用逼自己講話講得快一點,以免他人不耐煩;我可以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把文章打得落落長,長到沒有人看的完,也沒有人可以阻礙我(但說實話,即使是這點,也是我花了好多時間才克服得心裡障礙,剛開始的前幾年,我必須不斷的說服自己,這是我的園地,我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寫多長就寫多長,別人家看不慣也不關我的事…因為這是我的blog,我做主!!),這也是為什麼我可以一寫就寫了六年吧…因為這是我生存下去的方式阿!!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電影, 心情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